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照兴
刘照兴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137,135
  • 关注人气:8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汾酒品质革命不仅走在了“国家标准”前面,而且严于国际标准

(2017-05-19 11:39:36)
标签:

汾酒

美食

2015年4月25日,汾酒在北京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宣布执行“严于国际标准”的内控标准。
 
发布会因选择时机是“史上最严中国新版《食品安全法》”通过的第二天24小时之内完成的。因此,被媒体称为是“一场史上最严白酒标准诞生”的特殊新闻发布会。由于是“第一个与国际标准接轨”的中国白酒品牌,此会成为汾酒在白酒行业奠定一流国际品质地位和最具国际标准地位的标志性事件。

据悉,为了这个“内控标准”的问世。汾酒组织了400多人的科研队伍,联合国内知名科研院所,用了整整5年的时间,攻坚了白酒行业一系列“哥德巴赫猜想”式的高精尖技术难题,才有了今天这个高于国际、严于国内的食品安全企业内控标准。业界普遍认为,汾酒“五年磨一剑”的“内控标准”将成为中国白酒“高端品质”和“国际品质”的制高点,甚至成为“健康白酒”的一场“品质革命”。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汾酒发布会后11个月,备受国内外广泛关注的2016两会《政府工作报告》3月5日发表。“工匠精神”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国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工匠精神大讨论和大传播。“工匠精神”成为2016年度最为炙手可热的新词。这一年,中国人海外抢购马桶、电饭锅等和“中国造不出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的新闻上了头版头条,刺激着中国人的神经。

有趣的是,汾酒2015年掀起的这场“品质革命”,比2016年3月中国政府首提“工匠精神”早了11个月,比2016年5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动中国制造完成“品质革命”,早了一年零一个月。
 
一家企业发起和践行的工匠精神和品质革命不仅走在了“国家标准”前面,而且严于国际标准,这在中国白酒领域还是先例。

2010年,为了推动产品的国际化,汾酒提出制定中国白酒的国际标准。七年前的2010年,汾酒“春江水暖鸭先知”,便预感到消费心理或将有一场深刻变化,一场品质革命或将到来。这不得不令人对这家企业刮目相看,心生敬意。

如果说,工匠精神是个体的自由创新,是“在野者”的民间游戏;标准化则是“在朝者”的正统游戏。标准化是对工匠精神或个体自由创新的立法保护和褒扬激励,是现代社会工业化竞争的一种至高手段,也是迄今为止最为公平的竞争手段。标准立在那儿,谁想超越和挑战,请拿出你的绝活,公开比武打擂,欢迎改写刷新。

因此,现代社会,创立标准者或诞生标准最多的地方,几乎都来自发达国家和先进大企业,或者崇尚自由创新和工匠精神的组织。

纵观“新世界”竞争格局,所谓工匠精神无不是“自由创新思想+发动标准化战争”的结果。“标准垄断”看似强者的游戏,实则是组织内部人文思想和科技创新的总爆发。能制定高标准或“史上最严标准”的国家和企业,无不是深藏功与名,不断超越自我,具备了一流的人才,稀缺的资源,掌握了产品的核心工艺技术。他们身怀绝技,手握利器,总在创领市场消费潮流。

可以这样说,制定标准的能力越强、越高,标准越多,产品质量越精细稳定。因此,世界上才有了“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专利,三流企业卖产品”的说法。

目前,建成了以技术标准为主,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标准体系,2015年通过了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4A级确认。现共有2182项标准,其中技术标准708项,管理标准201项,工作标准1273项。技术标准体系又分为了16个模块,其中将工艺、采购等模块进行了二次细分,技术标准708项中包括工艺标准47项、采购标准49项、检验标准100项,为食品安全和汾酒质量保驾护航。另外,参与了国家标准清香型白酒、固液法白酒、露酒以及行业标准酿酒大曲术语的起草。从标准的种类、级别、规格、数量上,均居全行业之首。汾酒用2000多个标准,控制一瓶酒从原粮到出厂的全过程。

“标准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是企业整体实力的象征,绝非一日之功,绝非一般企业能够为之。

汾酒之所以能够制定“史上最严白酒标准”,在全行业率先公开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企业标准,率先公布与国际接轨的企业标准,率先公开承诺执行国际标准。这“三个率先”完全来自“七大优势”的保障——即原粮优势、工艺优势、质量优势、人才优势、装备优势、科技优势、管理优势。而这一切,最终都来源于制定、实施和传承标准的人。而雄厚的人才储备优势,又来源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文化的激荡、熏陶和培养。

无论是明清思想家、医学家傅山“得造花香”和对竹叶青配方标准的贡献,还是中国微生物学奠基人之一方芳心的“七大秘诀”;无论是酒界泰斗秦含章汾酒试点奠定的技术标准,还是数学家华罗庚对竹叶青优选法的实践;无论是汾酒十大标兵,还是正在为汾酒事业呕心沥血、星光璀璨的国家评委、省级评委、酿酒大师、白酒大师、工艺大师、评酒大师等,他们都为“史上最严白酒标准”的诞生,做出过不可磨灭的杰出贡献,甚至奉献了毕生精力。他们都是汾酒“史上最严白酒标准”的起草者、制定者、践行者、传承人。

请教汾酒不同岗位上的大师傅后,我们惊奇地发现:汾酒的2182个标准,无论从技术参数,还是工艺要求,操作规范等,都是“最高标准”。价值理念之先进,安全指标之严格,工艺要求之精细,技术参数之精确……近乎苛刻。

师傅们形象地说,这就好比一所大学,百年学府与创牌新校的底蕴是不一样的,办学的标准和方针不在一个档次上。一所泰斗云集、大师辈出、高手林立的百年学府,办学的标准和境界怎能与一般学校一样?百年名校在制定校训、办学方针和行为准则上,总是瞄准世界一流,又总是潜移默化渗透着大师们的价值成果、威望风骨和学养境界,这就是一所知名大学的标准和灵魂。这一点,在国内外一流大学呆一段时间后,会有豁然开朗的感悟和理解。

师傅们认为,汾酒在制定所有标准时,坚持的原则是“就高不就低”。不会为了所谓和谐,降低标准。否则,就是对白酒产业价值的自轻自贱,更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制定“最高标准”不仅是对白酒价值的坚守提升,而且是从“人体饮酒学”上引领一种“健康白酒的消费方向”,这是一个大企业应有的责任、道德和信仰。汾酒瞄准的是“国际一流大学”的标准。
 
2015年9月,汾酒集团举行了“汾酒荣获巴拿马万国博览会甲等大奖100年纪念大会”。对“100年标准辉煌”进行了精彩总结:“过去的100年,是汾酒从师傅带徒弟的生产模式迈向白酒国际标准的100年。几千年来,我国的传统工业都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没有统一的工艺标准。汾酒从1933年开始的现代科学研究,特别是1964年汾酒试点的丰硕成果,为汾酒标准奠定了技术基础。上个世纪80年代初,以汾酒为基准的第一部《清香型白酒标准》出台。一直到现在,清香型的国家标准都是以汾酒标准为基础的。2010年,为了推动产品的国际化,汾酒提出制定中国白酒的国际标准。5年努力,守得月圆云开,于2015年颁布了中国白酒史上最严格的、中国白酒业第一个企业内控国际标准,成为中国白酒与国际接轨的行业领导者!
 
大会上,汾酒集团对“汾酒十贤”的铜像雕塑举行了隆重的揭幕仪式。杜牧、傅山、方心芳、秦含章……这些或如雷贯耳,或医术高超,或科技流芳的大师名字赫然在目,惊艳全场。大师们创造的成果价值和风骨学养,正是汾酒——这所“国际一流(白酒)大学”的办学标准!【汾酒1510系列之二十五】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