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虎和虎爸
虎和虎爸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3,503
  • 关注人气:1,2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商——家庭教育与心理学系列微课(28)

(2017-12-09 16:35:23)
分类: 个人写作
情商——家庭教育与心理学系列微课(28) 
情商——家庭教育与心理学系列微课(28)
图释:EG:IQ(情商比智商)是一女装品牌

究竟什么是情商?当我们说“这个人情商高”,我们究竟想说什么?情商是一个靠谱的心理学概念吗?如果不靠谱,为什么那么多人每天都在用?本周六晚7点,我们邀请吴骏老师为您介绍相关知识。欢迎参与互动。

今晚上9点更新文字实录。敬请期待。
情商——家庭教育与心理学系列微课(28)

欢迎大家来到我们的微信课堂。今天我们家庭教育与心理学系列微课第28次的主题是情商。情商(Emotional Intelligence,简称EQ)是一个老话题了,希望这次微课给您新的收获。我们先快速回顾一下情商的相关知识,然后对情商做一些批判(深入思考),最后,向大家介绍一个新东西——社会和情绪学习。

上次我们讲到智商/智力,一个人只有书面上的智力,是不足以应付生活的,还需要社会交往技能。对于大多数人,要想生活快乐,工作顺利,情商比智商更重要。2015年,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借助“普林斯顿国际调查研究机构”做了一个调查,美国大部分父母都把社交技能放在学业表现的前面,认为社交技能在生活中,在学校,都比成绩更重要。我猜,如果在中国做一个调查,结果应该类似。

什么是情商?
一般而言,情商指的是在人际交往中读出别人的信号,做出合适的反应。很有影响力的理论家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说:“情商是理解别人、知道他们被什么驱动,怎么和他们合作的能力“
”Your EQ is the level of your ability to understand other people, what motivates them and how to work cooperatively with them.”

很多人把情商当作“和人打交道的能力”,这么说不错,但有点简单化。其实情商和智商很难分开,我们后面详细说。

现在大家知道情商这个词,主要因为毕业于哈佛的心理学家丹尼尔·戈尔曼,他在1995年发表了《情商》一书,风靡美国,被翻译介绍到各个国家,包括我国。
情商——家庭教育与心理学系列微课(28)

情商——家庭教育与心理学系列微课(28)

丹尼尔·戈尔曼把情商分为5种:
请做好心理准备,暴风雨来了(笑)。如果你想知道究竟什么是情商,请至少把这个清单看一遍。

1.自我意识(Self-awareness)
     1.1 情绪自我意识。认识到自己的情绪和各种情绪的结果;
     1.2 自信。

2.自我管理(Self-regulation):调控情绪,尤其是愤怒、焦虑、抑郁等负面情绪,方法例如徒步、冥想、使用阳光的角度重新看待问题;
自我管理包括5方面
     2.1 自控——抑制冲动Self-control. Managing disruptive impulses.
     2.2 诚信——保持诚实和一致Trustworthiness. Maintaining standards of honesty and integrity.
     2.3 自觉尽责Conscientiousness. Taking responsibility for your own performance.
     2.4 适应性——灵活性Adaptability. Handling change with flexibility.
     2.5 创新性——对新思想开放Innovation. Being open to new ideas.

3.激励Motivation)
     3.1 成就驱动,为某一个优异的标准努力;
     3.2 投身,投身于群体或组织的目标;
     3.3 主动,面对机遇主动行动;
     3.4 乐观,面对障碍和挫折继续追求目标。

4.同理心(Empathy):
理解、识别他人的情绪,同心情。通过细微的信号感受到他人的需求与欲望,更好地控制自己发出的信号。
     4.1 服务导向(Service orientation).期待、识别、满足他人的需求 Anticipating, recognizing and meeting clients’ needs.
     4.2 发展他人(Developing others).感受到其他人想要获得什么进步,增长什么能力Sensing what others need to progress and bolstering their abilities.
     4.3 借力多样性(Leveraging diversity).通过多种多样的人酝酿机会 Cultivating opportunities through diverse people.
     4.4 政治意识(Political awareness).读出一个群体的情绪流和政治关系 Reading a group’s emotional currents and power relationships.
     4.5 理解他人(Understanding others). 区分他人的需求背后的情感Discerning the feelings behind the needs and wants of others.

5.社交技能(Social skills)
     5.1影响力。施加有效的说服(Influence. Wielding effective persuasion tactics.)
Communication. Sending clear messages.
     5.2领导力Leadership. Inspiring and guiding groups and people.
     5.3 改变的催化剂,发起改变和管理改变Change catalyst. Initiating or managing change.
     5.4 冲突管理Conflict management. Understanding, negotiating and resolving disagreements.
     5.5 建设人际纽带Building bonds. Nurturing instrumental relationships. 培养工具性的关系
     5.6 协作和合作Collaboration and cooperation. Working with others toward shared goals.
     5.7 团队能力Team capabilities. Creating group synergy in pursuing collective goals.

上述标题都是我翻译的。大家看了什么感受?

是的,好多啊!有人感慨。
1.2 自信,3.3 主动,3.4 乐观,都是个人性格的特点。
2.2 诚信,2.3 自觉尽责 ,几乎是个人道德品质。
是的,情商这个东西几乎无所不包,还和智商有重合。例如社交技能,不可能脱离智力单独存在。

例如5.4,社交技能里的冲突管理,这种情商,其实是长期的知识学习和社会学习的积累的结果。如果两个成年人有冲突,我们不可能让一个小学生去调解。除非是文学故事里,一个天才儿童具有非凡的判断力,能够充当调解员或法官的角色。那是故事,现实生活里几乎看不到。门涅利克,“智慧之子”,神奇的混血孩子,示巴女王和聪明绝顶的所罗门王的孩子。https://baike.baidu.com/item/所罗门王/2325804?fr=aladdin#3
搜了一链接 ,感兴趣的看一下,不具体说了(拱手)


又如,两个国家发生冲突,我们不可能让一位中学生去充当调停人。例如巴基斯坦和以色列的冲突,联合国派出一个调停人,往往是有丰富外交经验的外交人员。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美国国务卿克里,什么的。一个中学生再聪明,也不具备外交上的沟通技能

情商是一个很综合的东西,对自己的情绪管理,说服和管理他人,都需要各种知识,例如心理学的、管理学的,还需要专业领域(例如企业组织、例如政治运作)之内的知识。脱离知识的情商不存在。我们在理解情商的时候,不应该把情商和智商对立起来

我请家长们留意学习过程当中的情商。举个例子,一份考卷,一个学生做的时候,不断调整自己的情绪,他做出来的成绩,和对自己的情绪没有任何意识的状态下做出的成绩,是相差很大的。

考场上需要自我的情绪调节,日常学习更是如此。

课堂上,老师讲解的时候,一开始,如果是比较陌生的知识点,学生会晕乎乎的,第一遍听不太懂。这时,有情绪自我调节能力的孩子会意识到——我有点发慌,对对自己说,“坚持一下,马上老师就要重复一遍了。我再听一遍,肯定懂。”或者,“现在我好像不懂,下课再温习一遍,就差不多了,没关系。大不了再去找老师,让他给我单独讲一遍。”通过自己内心这样的语言,通过当时或者课堂之后的求助行为,他缓解了自己的焦虑情绪。进而获得学业上的进步。

对于一位老师,如果这老师还有学习能力,他/她一定要一边传授书面的知识和技能,一面传授社会和情感技能。例如,他需要敏锐地把握孩子们是否为新的东西感到焦虑,及时给予“情感按摩”,保持微笑,不厌其烦,一遍又一遍的重复,一步一步地确认。他把自己以前的学习经历(尤其是学习中经历的情绪波动)分享出来,告诉学生一些暂时的不明白、小挫折不算什么大事情。重复一下我的观点:好老师一边拉升孩子的智商,一边拉升孩子的情商。好老师为何可遇不可求,这也是原因之一。

怎么测量情商?
虽然情商很综合,包括很多项能力,但可以测一个大概。心理学家设计了很多种测量方法。我这里有一个快速测量情商的小型问卷,只有两页纸。我翻译的,抱歉,个人劳动成果,恕不在这里分享。我会在我个人的课堂上用到。

情商不是有效的心理学概念,为何日常生活还会被大量使用?
情商太庞杂,很难被实证研究。一般而言,严肃的心理学家不怎么使用它。但日常生活里,大家很喜欢用。“这个人情商不高,那个人情商很高”这样的话,经常听到,有时却不知所云。

怎么解释这种现象?日常生活需要的简单快速的东西,智力/非智力学术/非学术,书面/非书面,学习活动/日常活动,需要一个简单的分类,而且最好分成两类。分成两类,最简单,最方便,这是大众心理学经常做的事情。

大众心理学,有时就不那么严谨啦。如果要严谨呢,我个人建议,使用情绪管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简称社交能力)、沟通能力、等等词语,去描述我们周围的人。上面的1.1到5.7那些词汇,23个术语,相对精准一些,可以用来观察和描述他人和自己。

小结一下,情商虽然被很多心理学家批评,被认为是一个大杂烩/粗糙的概念,最近20年来用的越来越少,但它还有积极意义。它提醒我们整个社会,包括学校,包括父母,把专注力从智力发展上松开,去留意少儿的社会技能和情绪能力的发展。

最后要拿出来的干货是我们今天的新概念——社会和情绪学习

现在的全球化社会,和相对平静的古代社会比,有了很大变化。小国寡民,基本上不存在。当代少儿,如果要顺应时代潮流,不学习交往技能,是万万不能了。随着现代化交通工具、信息流动的工具(例如互联网),全世界的人员和信息流动都在加快。

小国寡民,基本上不存在,一般而言。你非要找个中国封闭山区里的乡村,或者太平洋上的小岛来抬扛,我也没招儿。一般而言,一个人一生生活在封闭的环境中的可能性,很小很小了。环境变,那交往规则就变,我们学习和适应环境(包括环境中的规则)的能力就要加强。

在这个背景下,有人提出了“社会和情绪学习”。

1994年,成立了一个国际组织,叫学术、社会、和情感学习协作体(Collaborative for Academic, Social, and Emotional Learning,简称CASEL)。什么叫社会和情感学习?该组织说:

社会和情感学习(英文简称SEL)包括 获得和有效使用 相关知识、态度、技能,去理解和管理情绪,设定和到达积极的目标,感受他人并显示同理心,建立和保持积极的关系,做出负责的决定。

分列出来是:
(1)理解和管理情绪,
(2)设定和到达积极的目标,
(3)感受他人并显示同理心,
(4)建立和保持积极的关系,
(5)做出负责的决定。

20多年来,这个组织一直在活动,在美国和发达国家,从幼儿园到高中。没有看错,是的,幼儿园就开始相关的教学,帮助幼儿园小朋友发展相关知识和技能,并且还组织父母们加入,共同学习。美国各个州有自己的教育立法权,SEL课程,有的州是从幼儿园阶段开始的,认为从幼儿园开始更有必要,有的州是从小学开始。有的州教育部门甚至有专门的SEL委员会。我希望国内也跟进,把"情绪和社会学习"融入日常课程中,提高孩子们的情商啊。

有个笑话是这样,幼儿园开学前,家长教育孩子:“去幼儿园之前 你先要跟爸爸学一课,这课叫做"如果别人打你,你也打回去"。先跟爸爸练拳击,再去幼儿园。有点调侃,有点苦涩的笑话。

如果情商都是家长教,必然五花八门,质量难以把控,不一定错,但一定是五花八门。各种歪理邪说,各种低层次的价值观,都会灌给孩子。SEL写入政府文件,融入课程教学,有很大的积极意义——至少在发达国家如此。

据一项大规模调查,教授SEL课程的学校里的学生,成绩比不教授该课程的学生的成绩,平均高出11%。情商拉动智力表现,情商智商本是一家——一体两面。智商情商,相互拉动,书呆子毕竟是少数中的少数。当然也会相互拖累。

目前,我教授的一门课是《个人与社会》,也涉及相关内容。


好,今天先到这里。感谢大家。总结一下。情商是一个大众心理学概念,有时候能描述和解释一些人和事,但经常不够准确。建议大家学习一些新的心理学知识,取代这个粗糙的概念,更好地帮助自己的孩子,在学术、社会、情感三个方向上更全面的发展。

下次家庭教育与心理学系列微课(29),主题是异常心理学,下下次是积极心理学,关于这两门心理学分支的入门常识,重点是儿童异常心理,学习中的积极心理,欢迎参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