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庐山魏罗杰
庐山魏罗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8,874
  • 关注人气: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2020-05-13 16:42:21)
标签:

中国茶叶

罗杰

文化

图片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今年我想做一个小范围的绿茶交流活动,参与者最多四十人左右,交流品种十到十二种左右,品质特点是各产区优质绿茶的最高端档次。之所以相对于往年的春茶交流活动规模削减太多,一是鄙人能力有限,交游不广,再举办大型的交流活动确实渐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再者今年绝大多数绿茶产区遭遇极端的、不能说恶劣而是无法言说的诡秘的天气,产量减少,高端档次确实存在一定程度和一定范围的供不应求。所以不得已而求其次,苦苦思索,想在质量上突出特点,小而精,对茶品供应者的潜在负担也会减轻很多,即使是没有入选,也就是最多两斤左右的高端茶品晚几周销售而已。即使是这样还是没有办法举办成功。这固然是我个人的主观因素和今年各茶区特殊恶劣气候造成了很大影响,更重要的是在自媒体时代,茶品供应者对传播力量的需求和要求发生了深层次和广泛的变化。虽然还需要权威的印证,需要外来的肯定,但是对象和途径已经颠覆和重构。

    所以,由我操持的春茶交流活动、名特优活动已经走向了命运的转折点。

    理念仍然需要传播,但是最好掌握在自己手里。信息仍然需要回应,但是最好由自己收集。形象由自己塑造,理念由自己阐述。这是茶品供应者,特别是网络上的茶品供应者,自觉或不自觉的道路。


    我有遗憾吗?我有感伤吗?

    十五年前,因为机缘我进入了网络上较为知名的一个茶叶论坛,稀里糊涂地成为了绿茶版块版主。不知道为什么,接下了吃力不讨好的大型全国范围的春茶交流活动,尽心尽力,没有报酬。
    
    我为什么答应下来,我已经不记得。但是如果时光能够倒流,我还会应承。这是命运让我在这里转向,掀开人生的一个序章,我无怨无悔,回望往事,满怀欣喜。

    人生从来没有选择,只有知道什么是责任,和面对责任前进或是后退。我,庐山魏罗杰,今天依然会前进,一往无前。一件事情没有做成,就接着做下一件。

    我统计了一下,总共有四位茶品供应者提供了十一款茶样,我会评审所有寄给我的茶样,我深深感谢所有支持我未举办成功的活动的茶品供应者,也深深感谢所有支持我未举办成功的活动的普通茶友。每个人对我的信任,就是我的责任。我只知道不能辜负信任,而不管能不能做到完美。

    命运的序章,随着每天的朝霞掀开。责任的道路,在每个人的心头蜿蜒。这才是永远的青年,青年的目光之处,无波无浪。


    第一款至第五款,分别为剪秋罗提供之秋月,燕子提供之有机毛尖(开园头采)、情人谷荒山毛峰、野茶,涌溪火青提供的涌溪火青(云雾爪)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一、秋月,干茶甚显毫,嫩绿近草绿,有一定清香加品种香,有极轻微果香。有一定鲜度,滋味尚浓,有极轻微青气。


     二、有机毛尖(开园头采),干茶黄绿,尚匀欠直,有玫瑰类干花高扬香气并混合草木香,香溶于水,持久并带玫瑰薄荷类香气,锐利独特。但浓泡以后有明显苦涩和青味。滋味欠浓,有轻微鲜度。这款干茶、叶底、汤的香气是我第一次遇上,感官正面,印象深刻,但是可惜滋味方面和香气并不对应。为了确认结果,我还特意平泡两遍,这是一款特点鲜明,但是有明显制作缺陷的茶。


     三、情人谷荒山毛峰,干茶黄绿,尚匀欠直,有一定品种香,滋味较厚,有一定鲜爽度。


     四、野茶,干茶黄绿,欠匀直,有一定清香和极轻微花香,回甘较为明显,有一定鲜爽度。整体较平和。


    五、涌溪火青(云雾爪),干茶浅墨绿,圆而不够紧结,有一定光泽度,有花果复合香气,较明显持久,热叶底有低沉花香加轻微栗香,浓醇,欠鲜爽,冷叶底栗香显。


第六款至第十款为淡淡的清茶味儿提供的梦回1915,蜂鸟(芽叶)、梦回(大叶)、雨前(芽)、雪芽。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六、梦回1915,干茶深草绿,欠紧直,有令人愉悦的清凉花蜜香气,尾部稍有蜜桔甜香。滋味鲜爽纯正,热叶底香气显花香略带果香。


       七、蜂鸟(芽叶),干茶嫩绿,欠直不匀,紧细尚结,有明显品种香,清香悠长,滋味浓和平正,叶底香气偏熟非栗香。


        八、梦回(大叶),干茶浅墨绿,松散不匀,清香低沉,尾段有极轻微栗香,滋味厚,略有苦无涩。


       九、雨前(芽),干茶灰绿,尚紧细,稍黯尚显毫,品种香稳定,滋味尚浓,欠鲜爽。


      十、雪芽,干茶灰绿,细紧匀直,采工极为标准,香气不明显,滋味有一定鲜度,欠爽浓。

今年只有四位茶品供应者提供了十一款茶样,最后我把前几日晚甘品喝饮兄寄我的碧螺春和第十一款淡淡清茶味儿所寄之“美”款茶样一起评审,这个也可能是别的字,不过我只能看出美来。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第十一款、美,干茶匀直淡绿显毫,有明显品种香,热叶底有轻微清香加栗香,滋味尚鲜甜。


      第十一款明前碧螺春,干茶细卷极显毫盛,花果香低沉,有轻微火味。热叶底果香平和低沉,滋味尚醇欠鲜爽。

 今年我在征集茶品的时候,说了一次,这么多年,举行过十多次大规模的绿茶春茶交流活动,却从来没有碰到过一款合适的碧螺春。碧螺春是最负盛名的绿茶之一,在任何评选中都数一数二,可是我在不短的学茶时间中却真没有遇上让我感到满意或者惊喜的碧螺春。原来我觉得可能是春茶交流活动在茶品的档次上因为要照顾性价比所以对高端茶品有所限制,因此也就在几年前设计了名特优活动,争取让有意愿的朋友能有机会尝试尽可能高品质的绿茶,但即使是这样,还是没有遇上合适的茶品。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命运之序章和责任的无尽道路——2020年未举办的春茶交流小记


      今年先是国中兄,后来品喝饮兄,都寄给我碧螺春。虽然我还是没有找到那种感觉,但是我想只要有心而且坚持,小小的心愿,是总有机会完成的。

                           2020年5月12日庐山魏罗杰草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