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海云
海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67,986
  • 关注人气:21,8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体验美国学生的科学营 一

(2009-11-24 01:31:41)
标签:

教育

育儿

美国

生活

杂谈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90059067323.jpg一" />

 

本来是不放心丢三落四的女儿第一单独次离家出外,加上想到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机会和孩子一起体验美国学生的科学营,我报名加入家长的志愿队员,可是因为我一直担心没有假期定不下来,学校也没有给我明确答复,直到最后一刻,有个美国学生的志愿父母因事取消我才算顶了上去。

 

每个学区不一样,有的学区是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去科学营,有的是初中六年级的孩子才去。美国学校专为孩子们设计的科学营通常让孩子们离开家过几天集体生活,一般来说科学营都是和自然科学相关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大自然中,了解自然科学的种种,主题多种多样,有关地质、海洋、生物、植物等等,同时让孩子们首次体验远离父母过集体生活的感受。

 

儿子五年级时我们还住在圣何西市,那里的学区是小学五年级的孩子前往这里的国家公园中的科学营,儿子回来说非常喜欢。六年级时他转学到我们现在居住的小城,这个小城的学区是初中六年级的孩子才去科学营。幸运的儿子第二次参加科学营,据说,科学营的经历很多孩子一辈子都记忆深刻!

 

儿子一直对科学甚感兴趣,包括初中三年级的生物课中解刨牛的眼睛,大多数同学不敢动手,他带头勇挑重担。如今进了高中,最感兴趣的科目他说仍是生物。故而做爸爸总爱自豪地说儿子遗传了他的基因。

 

女儿一直对科学课不是非常有兴趣,学校的科学营她却是非常起劲,因为可以离开家过几天独立的日子,她是想好好去玩儿的。

 

不过, 我跟着众多孩子一起过了四天,别说孩子们玩得疯,连我都觉得好像又回到童年,重新体验了人与自然之间的种种乐趣!

 

本来报名做志愿者我是有私心的,私心就是想就近照顾女儿,可是领队老师故意把所有的父母志愿者和他们的孩子分在不同的宿舍和团队,我有时一整天都看不到女儿,更令我沮丧的是,我抽空跑去女儿的宿舍房间看望她,她并不欢迎,平常万一路上碰见她,她就像没看见我似的,拉住她的同学好友飞奔而去。

 

既然如此,我也就权当去度个小假,放松心情,完全专注在我所志愿帮忙的十二个孩子身上,和他们一起爬山观摩学习,你猜怎么着!I had so much fun! 我玩得太开心了!

 

女儿学校的六年级的孩子总共约两百人,每十二到十五个孩子分为一小组,由科学营中的老师带领,加上两到三个孩子家长的志愿者帮助。 我们小组十二个孩子,科学营的年轻老师是史坦福大学地球科学专业毕业生,一个知识渊博英俊爽朗的加州本地小伙子,他大学毕业后跑去欧洲和南美作了两年地球生态考察,回到家乡投身孩子教育的科学营行业,一个满腔热忱极喜欢孩子的年轻男人。

 

我发现在美国选择教育行业尤其是针对孩童教育的行业的成人,绝大多数是真心诚心地喜爱孩子,不像在中国,很多受过师范教育尤其任职大学以下的师范毕业生,很多是无奈地接受那个为人师表的行当,并不是出于心中的热情。这实在是天大的区别!因为,当一个人心里热爱一种事物,他就会全身心地投入,而从他的言谈举止中,旁人都能感同身受!

 

我们去的科学营坐落在太平洋海岸金门桥的北面,名字叫“Headlands Institute”。那里风景优美,营地面朝海洋和沙滩,背对绵延的山麓,红色的屋顶白色的营房就坐落在海涛声阵阵的山坳中。清晨,橘色的阳光从山峦的那一边缓缓的升起,把山顶的青草绘成一圈柔和的金边,海鸥悠长的鸣叫掠过,那里宛如世外桃源!傍晚,太阳像一个大大的橘子一点点地没入海水深处,雄鹰展翅在山间盘旋,海风送来时断时续的大海特有的味道,深吸一口湿润的海边空气,听着孩子们叽叽喳喳的嬉闹声,感觉生活真的美好!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85656255863.jpg一" />出发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85726350976.jpg一" />营地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90132821931.jpg一" />营地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90215728848.jpg一" />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90245505503.jpg一" />晨曦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90450499625.jpg一" />落日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90548628694.jpg一" />抵达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90617867886.jpg一" />集合

http://blog.creaders.net/upfile/200911/20091123090645225740.jpg一" />鸟瞰营地和旧金山

 

待续

 

贴身小棉袄

环保的典范…加州科学博物馆

Little Dancing Queen ……成长的烦恼三

成长的‘烦恼’ (二)……六年级的儿子篇

成长的烦恼(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