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王金昌
北京王金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54,335
  • 关注人气:7,0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平70年前的“双十”黯影

(2013-10-10 10:35:11)
标签:

北平

沦陷

日伪

抗战

文化

    

                            长篇小说《沦陷区的女人》出版发行

 

                                   

    今天是双十节,放假一天。

    北平街上挂满了日本太阳旗和我青天白日国旗,许多不常开的商铺也都打开了门,真是热闹,路上行人大都忙碌地干着他们的活儿。泊舟看着心里直觉得悲凉,不知明年这里还能挂国旗吗?后年还能挂国旗吗?!,又有哪个想到了这一点呢!痛心啊!痛心!

    日本鬼子好像是故意在我国庆日来特别打击镇压一下,显示威风。

   上午九时许,日本飞机数架在西南方远远地回翔,间或响了几下,明明是炸弹的声音,震得窗户都摇动起来。家里人都很害怕惊慌,不知又发生了什么事情!泊舟很镇静地走出来到院子去看,但是心中的疑虑半点也不少,不明白是什么原故,后来才听说是日军飞机在永定河沙漠掷弹演习。时值双十节,以此来示威。

   泊舟学校的门前站了两位宪兵、两队便衣和一位宪兵长官。要求每个学生在经过的时候,都得向他们鞠躬,用日语叫:“早上好!”有个倔强的男同学不肯低头,旁边站着的两个兵上来就打耳光。

   前门大街上巡逻的日军也多了许多,一队一队的挺着刺刀踏着军靴在店铺门前耀武扬威地走过,还出动了两辆大坦克驰来驰去的。

   东四牌楼那边的猪市大街今天发生了一件令人气氛的事情。下课的时候泊舟去外祖家,从那里走过,看到日军的铁甲车,那两米多高的庞然大物,就这么横冲直撞,一直蹿到了东四路口,履带所过之处,碾起一团尘雾。路上有个八九岁的小孩,可能是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东西,好奇地站在牌楼柱子附近观望。坦克在距他大概十几米的地方,突然方向一转,冲着他径直开了过来。小孩子慌忙向后倒退,不料脚下不稳,一屁股就摔在牌楼柱子后边了。坦克前身“呯”地一声撞上了石墩子,那履带离小孩只有半米不到!一个日本兵打开坦克的顶部,伸出脑袋,呲着牙冲着小孩哈哈几声狂笑,驾着坦克就扬长而去了。

   泊舟向瑾舒说了学校的“打耳光”事,瑾舒鄙夷地说了一句:“都是一帮吓唬人的纸老虎,看他们能横到几时!”瑾舒这个孩子,总是充满着向上的乐观和斗志。她上午在院中老枣树下讲故事,给邻居们进行爱国教育。瑾舒清脆的声音像铃铛一样好听,说出的话又是那么的亲切、平实,相信老人和孩子们都能听得懂些,妇孺无能为力,不知道院子里那些完全听得明白手脚利索的年轻人,你们会作何感想?

    今天街上河南籍大学生在游行,是声援家乡,反对在河南蝗灾之年,汤恩伯仍不顾百姓死活,征收所谓的“汤粮”。瑾舒讲到了这些事情,赞赏游行。前些天,她响应学校“到民间去”的号召,去了河南体验学习,昨天才回来。她说粮食的主产区河南中部、南部一带,赤地千里,蝗灾正闹得厉害。

    讲起蝗虫,好家伙,瑾舒用她的文学奇才还有那富于讲演和煽动的小嘴,讲得神乎其神:“……蝗虫像一片乌云般的东西,一会儿聚成一个个巨大的球体,铺天盖地,刹那间遮住了太阳的光线。一片极度恐慌的叫喊声陡然四起,‘蝗虫!蝗虫!闹蝗虫啦……’急促的驱赶锣声,惊惶的呐喊声,绝望的哭叫声响成一片。昏天暗地里,一扇扇农舍的房门、院门豁然打开。男女老少疯了一样奔跑出来。蝗虫像冰雹一样撞击在人们的身体和脸上。人们脚踩着蝗虫狂奔。庄稼地里出现了‘喳,喳,喳’的声音,蝗虫一过去,带穗的谷物齐刷刷地全砍了头。”

    瑾舒说:“日本兵的军装是黄的,那里的老百姓称日本兵为黄衣军。迷信的人们讲,是黄衣军引来了蝗虫,也有的说,蝗虫是日本兵的祖宗,蝗虫找它们的子孙日本兵才来的。他们都恨死了日本兵。”

    瑾舒还讲到一件更有趣的事,把老人和孩子们都听傻了。

    河南的九朝古都洛阳出了一个商周时代的青铜大鼎,上边还有不少象形文字。被日本的一个古玩商看上了,但那鼎上吨重,这么大的家伙,日本人搬不走,就找了个大铁锤,要让中国人将大鼎砸开,分着拿。中国人不干,“给钱也不能干,上面有老祖宗的血脉,”有人喊,“不能干那断子绝孙的缺德事。”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越来越吵闹了。日本文物商干脆让他带来的一个日本青年来砸。日本青年往手上吐两口唾沫,举起像脑袋大的大铁锤,一锤下去,大鼎纹丝不动;第二锤下去,大鼎冒出的火星伤了日本商人的双眼;再一锤,锤头脱落,不偏不倚,锤头正好摔在日本文物商人的头上,头瓢开花,脑浆四溅,日本文物商人就这么以跪着的姿势,死在了大鼎面前……”

(文节选自《沦陷区的女人》第130一131页》)

北平70年前的“双十”黯影
北平70年前的“双十”黯影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d4ea0e0102elck.html阉割日本鬼子罪恶淫掉的中国女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