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王金昌
北京王金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54,335
  • 关注人气:7,0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第一条地下铁路日志

(2010-01-04 18:15:38)
标签:

大雪

地铁

交通

文化

分类: 纪实

为建国二十周年献礼 第一条地下铁路通车

 

 

 

 北京第一条地下铁路日志

 http://auctionimg.kongfz.com.cn/20131201/1633661/1633661nAarV0_b.jpg

    昨天(2010年1月3日)中午我到位于建国门旁的凯莱大酒店,门口不大的斜坡,车半小时没爬上去,最后还是凯莱门卫帮着推了上来。

    从前天(2010年1月2日)晚间开始下到今晨(4号凌晨)停下的这场雪,据说是1951年以来北京最大的一场雪。昨天(3号)中午时分己大雪成灾,又恰逢假期,使有的路面车辆行驶,一时间处于瘫痪状态。

    这时环绕京城的地铁,遮雪避寒,成了普通市民的主要交通线,地铁又加开,大大缓解了这场大雪给市民带来的出行难。

    我想起了我多年前收藏的“地铁日记”,在此摘一部分,也以此纪念和感谢修建地铁的当年铁道兵官兵和运营地铁的广大职工!也让读者了解,北京地铁起步时的线路,修建成本和基本状况。

   北京第一条地下铁路,也就是中国第一条地下铁路, 1969年10月1日第一条地铁线路,建成通车。为建国二十周年献了份厚礼。

    据承担此项任务的铁道兵第十二师陈恒彩(职务不祥)1968年9月20日日记记载:

一期任务:

    四零一工程(代号),全长22.9公里,有地面车辆段一处;地下车站16座。

    四零二工程,全长6.1公里,有山岭隧道2座,停车环线一条,地下车站3座。

    造价每公里1,700万元,总投资56.909万元。

二期任务共四条线:

    1、府佑街专用线,八角村支线,北京站至热电厂线,共长约33公里,初步估算投资56.737万元。

    2、各线走向和施工方法:(1)府右街专用线:自复兴门至西单1.85公里,直线埋明挖,自西单经电报大楼西至国防部2.8公里用单线直构开挖。(2)八角村支线:由八角村车站向南经[]门口,水屯村之间与丰沙、京原铁路相交,并过永定河底,在永定河南岸凤凰山附近与京原铁路接轨。全长8.13公里。双线明挖,凤凰顶山下一段,按一般隧道施工。(3)环线:由北京站起沿东城墙、北城墙、西城墙至复兴门站以南止。全长16.1公里,共有11个车站。双线明挖。

    车站造价:每公里3,000万元,每米3万,区间每公里1,800万元,每米1,800元。

全程23公里,行驶34分钟,每1.5分钟一趟,共45趟对开,每趟挂6节,每小时127节,8小时2160节车箱,共270节车箱。每车箱乘184人,每小时37,000人,8小时可输29.6万人。

    1969年7月16日日记记载:

    师长指示:各级首长要深入现场,情况要明,要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工程问题是个经常性工作,对问题要严肃,不能拖。确保“十一” 通车。

     丁副政委指示:要按时间通车,要保证质量。我们自己解决不了的,要报告指挥部。我们自已能解决的,开协作会议,由司令部组织,落实到各单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