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北京王金昌
北京王金昌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254,335
  • 关注人气:7,08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昔日京城逛庙会

(2009-01-26 15:49:02)
标签:

北京

庙会

文化

分类: 感悟

昔日京城逛庙会

 

                                       

http://img1.cache.netease.com/catchpic/4/4D/4D4BF2D89F73F20ADBD445540347CE06.jpg

                      

 

    庙会形式,唐代已经存在,而早期庙会仅是一种隆重的祭祀祭祀活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交流的需要,庙会就在保持祭祀活动的同时,逐渐融入集市交易活动,演变成为中国市集的一种重要形式。文化生活的不断丰富和多样化,又在庙会上增加娱乐性活动。于是过年逛庙会成了人们不可缺少的内容。

    清末、民国,京城逛庙会是平民化的一种消遣方式。北京城庙会从正月初一到正月三十每天都有。初一、十五东岳庙,初二、十六财神庙,逢三土地庙,逢五、六白塔寺,七、八护国寺,九、十二隆福寺。逢四忌庙会,但藉花市大集来补充。每天人山人海,男女老少,络绎不绝。

    庙会常临时搭有说书、唱戏棚。有“双厚评”、“潘战立”、“广杰明”、“群福庆”等当时之佼佼者。莲花落有“奎星垣”、“抓髻赵”均系一时之上选,变戏法有“成半仙”等。

    庙会里有展示放在用秫秸片编织的笼子里的蝈蝈、蛐蛐,有捏面人、吹糖人在表演技艺的。还有卖风车的。这种风车是用细篾儿和彩纸条儿糊成风轮,安装在秫秸杆架子上,每个风轮带有白线拴好的一对小鼓腿儿,敲打着一个泥塑蒙纸面的小鼓,大风一刮,卜碌碌直响。玩风车者,大都是二十几岁的小媳妇,怀抱着呀呀学语,手里举着碌碌带响的风车的孩子,在招摇过市。

    庙会是品尝各种风味小吃的的重要场所,有糖葫芦、茶汤、豆汁、焦圈、煎灌肠、炒肝、卤煮火烧等。

到庙会游逛,碰到旧交,还可补救忘记拜年之过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