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雾之剑
云雾之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6,491
  • 关注人气:16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现行教育体制的八大病症

(2009-12-01 21:47:14)
标签:

杂谈

分类: 杂评

一、教育周期太长

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四年。用十六年的时间培养一个孩子,已经成了广大家长的一场恶梦,如果加上三年幼儿园,我们用将近二十年的时间照顾和拉扯一个孩子,是不是太漫长了?而大学毕业后,这个孩子仍然不能马上投入工作,还要有两到三年的实践,才能开始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重洋轻国

过份注重学洋,集中表现在全民学英语,把大量的精力用在出身社会后基本不用的一门功课上,每年国家投入巨额资金养着一大群与英语有关的人,这些人并不创造任何社会价值,同时还要消耗,是一种严重的社会资源浪费。与之相反,对国学却极为轻视,直到初中,才安排了极少的国学内容。世界上没有一个民族会丢弃自己的民族文化而全盘去学别的国家,中国正在这样做,而且一做就是三十多年。

三、小学到高中不讲哲学

你可以翻一下现行从小学到高中的教材,你会发现,没有哲学课。按现行的学制,一个孩子到高中毕业已经至少有十九岁了,他对人类本身是如何思考的,可是一件重要的事,可惜,他竟然不会。

四、教育产业化

把教育做成一种产业,用教育来赚钱,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一对家长要把孩子供到大学毕业,至少要花掉他们一半的收入,这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应该存在的现象吗?

五、扼杀创造力

现行教育体制设计的课程把孩子们固定在一大堆近乎垃圾的知识中,让他们死记硬背,最终培养出一群只会解方程、背课文的所谓知识分子,他们只会重复别人的东西,没有自己的思想,这是多么可怕的现象啊!

六、不培养动手能力

你可以考察一下中国的教育现状,除了幼儿园有手工课外,从小学到大学毕业,没有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课程,一个到了二十三岁都没有实际动手做点什么的人,他算是一个会创造和使用劳动工具的人吗?

七、没有书法课

除了一些艺术类的专业学校,几乎所有的学校都不开书法课,中国人写一手不要说漂亮,就连辩认起来都有些困难的中国字,对得起发明方块字的祖宗吗?

八、一刀切的铸模式教育

孔子在两千五百多年前就提出了“有教无类”的教学理论,可惜被子孙后代丢得一干二净,现行教育体制,对每个学生的性格、爱好、能力、智力取向不加区分,一律从小学灌到大学,就像砖瓦窑制砖一样,批量生产。那可是一个一个活生生的人啊,不是性质成份相同的陶土,这样一刀切的铸模式教育,抹杀了人的个体差异,看起来对每个人都公平,却是最不公平的。我举一个例子,过去,一个中医,是从娃娃抓起的,他六七岁刚能识字,就开始背诵“汤头脉诀”;识全字后,就开始系统地学习《内经》、《伤寒论》、《本草纲目》、《金匮要略》等中医典籍;然后要跟着老中医“拉药斗”,一边看药方,一边给人抓药,抓药的过程中,既识全了药材,又通过药方粗浅地学习了各类病的用药模式;奠定了这些基础之后,才开始坐在师傅旁边学号脉,尝试着开药方;具有了一定的能力后,才开始跟着师傅行医,通过长时间的行医,还要自己总结,才可以根据自己所长独立悬壶开业,做一名真正的医生,这个过程至少也得几十年。你看看现在的中医,他们先要上十二年学,才能考上中医大学,也就是说他们是从十九岁才开始接触中医理论的,只学四年,说得难听点,连药都认不全就毕业了,而且在这四年里也不是完全学中医,还要学西医理论,还要学哲学,学高数,学大学语文,过英语四级,当然,他们的古文水平是看不大懂《黄帝内经》的,就是这样一帮中医学士,毕了业就要当医生,而且在三十来岁都要评上医师的职称,你说天下还有这么希奇的事吗?如果你死在一个庸医的手下,不要让你家人去找医院,直接起诉教育部算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