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子雍
商子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1,247
  • 关注人气:11,8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话全运”之二:全运会的开幕演出

(2021-09-16 15:44:13)
标签:

文化

“文话全运”之二:全运会的开幕演出

“文话全运”之二:全运会的开幕演出

商子雍


无缘去现场亲近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固然是一种遗憾,但换个角度思考,在传播技术先进的今天,开幕式现场的许多场景,都须考虑到(甚或专门满足)电视直播的要求,咫尺相向,反倒无法全面领略其恢弘与精妙,所以,在现场和不在现场,皆为有所得、亦有所失,此之谓各美其美。


大概是两年前吧,参加过一次对全运会开幕演出的论证,发表拙见曰:这种创作的难度极大,不仅由于演出本身的大场面、大格局、大气势,以及受众的高度期盼,更因为已经有数不胜数的全国、乃至世界性的同类演出摆在那儿,有的已经成为经典,如1990足球世界杯开幕式意大利之夏,很难超越。但我们可以从不犯糊涂做起,首先坚守中规中矩的底线,进而力求提升水准;而在我看来,最大的糊涂就是贪多求全、面面俱到,以致背离此种演出简约大气、条理清晰、特色鲜明、亲民感人的品格。


但9月15日晚的演出,却让我大开眼界、甚或大吃一惊,创作者们竟敢以如此有限的篇幅、如此简约的笔墨,来表达如此宏大的主题、如此丰厚的内容。《民族根》以深情的童声诵读祭黄帝文开篇,接着通过汉、唐民族服饰展示,表达对这两个时代的敬意,再就是一曲高亢入云的秦腔演唱,展示秦地的贡献和秦人的胸怀,演出时间很短,但冲击力很强、感染力很大,其他两个篇章亦是如此。对此类演出常见的内容臃肿、节奏拖沓、耗时过长的弊端,竟然抛弃得如此彻底,仅就这一点而言,完全可以称之为经典!


十四届全运会的开幕演出,陕西人干得真不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