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子雍
商子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88,838
  • 关注人气:11,8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魏德望先生的膝关节及其他

(2021-08-26 17:25:18)
标签:

文化

魏德望先生的膝关节及其他

魏德望先生的膝关节及其他

魏德望先生的膝关节及其他

魏德望先生的膝关节及其他
以上图片与文章涉及的人物无关

魏德望先生的膝关节及其他

商子雍


生于1939年的魏德望先生,是一位专业足球人。他18岁入选陕西男足出任守门员,参加过两届全国运动会会,退役后又一直在足球圈工作,直到2005年退休。上个世纪90年代,我曾担任陕西省球迷协会副会长,免不了要参加与足球有关的活动,也曾经见过魏德望先生,印象深刻的是有人告诉我,此君担任陕西女足守门员教练时,曾培养出铿锵玫瑰时代中国女足的著名门将高红,仰慕之情遂油然在我心中升腾。遗憾的是,如何与不熟悉的人开始交往,一直是我的短板,也因此和魏德望先生擦肩而过,没能进一步了解他的足球人生。


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在即,西安的一家纸媒《华商报》,8月23日刊发了一篇介绍魏德望的文章,我当然要细细阅读,其中的一段文字令人感慨良多:“年轻时期艰苦的训练也让魏德望落下一身伤病,目前他双腿都换了人工膝关节,随着年龄的增长走路都非常困难。”运动员是吃青春饭的,运动生命长则十几年,短则几年,至于伤病嘛,怕也是在所难免,但像魏德望先生这样,居然为短短的足球生涯付出“落下一身伤病”,甚至“双腿都换了人工膝关节”的巨大代价,似乎也太惨了点儿。


并且,魏德望先生的遭遇,又绝不是一介十年九不遇的个案,2013年6月3日,我在《陕西日报》的评论专版发表了一篇文章,题曰《练摔跤最大的乐趣是什么?》,其中言道——


面对着记者“你觉得练摔跤最大的乐趣是什么,是强身健体吗”的提问,(陕西榆林籍的摔跤世锦赛冠军、伦敦奥运会亚军)景瑞雪坦然作答:“强身健体谈不上,其实挺摧残身体的。”至于“摧残”到什么程度,景瑞雪在回答记者的另一个问题“练摔跤是不是带来了很多伤病”时介绍到:“确实是一身伤病,我现在双腿膝关节软化,腰椎和颈椎增生,颈椎比较严重,还有点轻微的压迫神经,两个胳膊长期有点麻木状态也正在治疗。”


摔跤是景瑞雪的职业,练摔跤是景瑞雪几乎每天都要面对的现实。记得有一个体育品牌的广告语是“我运动,我快乐”,但几乎天天都必须运动的景瑞雪快乐吗?不快乐倒也罢了,还要面对拖着“一身伤病”度过后半生的严酷未来——这真是让人情何以堪!


也因此,记者问:“你热爱摔跤吗?”景瑞雪答:“其实倒谈不上多热爱……”


以上三段文字是转引自旧作,下来想发表几句旧作中没有的评论。


何谓体育?《现代汉语词典》的释义是为:“以发展体力、增强体质为主要任务的教育,通过参加各项运动来实现。”而毛泽东生前对体育的解读:“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也是准确而深刻。当然,倘若细分,体育可以分为大众体育、竞技体育、职业体育三种。不过,这三种体育,无一例外都必须竭力保护参与者的身体健康,绝不可以背离强身健体这个体育的崇高宗旨。


具体来讲,魏德望、景瑞雪从事的是竞技体育,要以追求“更高、更快、更强”为目标,刻苦训练;乔丹、贝克汉姆等人从事的是职业体育,须尽力提升自己的技艺、满足观众的欣赏愿望,在给个人挣大钱的同时,也帮助投资的老板挣更大的钱;而大众体育,则完全是以强身健体为目的的最纯粹、最能展现体育真谛、也是最接近人性的体育。必须明确的是,大众体育是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的基础,这是一条铁律。一个有良知的社会,肯定是会把发展大众体育视为首要、视为重中之重,而忽视、甚或有意无意舍弃大众体育,怀着各种非体育的目的去发展竞技体育、职业体育,并且不惜以牺牲运动员的健康为代价,那无疑是一条邪路,也肯定是一条死路,时下各国、各界的有识者,纷纷呼吁奥运会深度改革,就是因为这个世界上最高端的竞技体育盛会,已经或多或少地走上了这样一条邪路,再这样走下去,离死路似乎也就不远了!


这是一个大话题,涉及的面太广、太敏感,这里不想多说;想说的是,记者笔下的魏德望是“一身伤病”,景瑞雪坦言自己也是“一身伤病”,就算是在奥运会上拿了金牌、为国争了光,但面对着“一身伤病”的运动员,有良知的“国”、有良心的国民,于心何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