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商子雍
商子雍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91,247
  • 关注人气:11,8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青岛二题

(2018-05-08 06:14:29)
标签:

文化

青岛二题

本文发表于2018年5月8日《西安晚报》

青岛二题

商子雍

 

海鸥

  顾名思义,海鸥者,生活在海上(或海边)的鸥鸟是也,正是因为此,倘若一个离海老远、老远的内陆城市,竟然会有海鸥出现,那一定会引发广泛的关注。

  昆明就是如此。每年冬天,总会有数量可观的海鸥,来到温暖的这里避寒,位于闹市区的翠湖公园,就是这些可爱的小生灵的聚集之地。2014年11月下旬,我参加中央文史馆组织的“中华文化万里行”活动,来到四季如春的昆明,在宾馆稍事休息后,立即去了翠湖公园,沐浴着明媚的阳光,陪伴着上下翻飞的鸥鸟,度过了一个十分开心的下午。

 和地处内陆的昆明不同,青岛濒临黄海,有着长达好几十公里的海岸线,鸥鸟在这里出没,是理所当然的事儿。然而,过去好几次来青岛,是因为季节不对,是因为没有住海边的酒店,还是因为忙着杂七杂八的事儿不曾专门去寻找,我竟然对这里的海鸥毫无印象!市场上小店卖货,常有店员在门口吆喝: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可我,一次又一次地走过青岛、路过青岛,却和这里的海鸥一次又一次地错过,真是不可思议!

 这一回,住在和第一海水浴场只隔着一条窄窄道路的汇泉王朝大饭店,又没有任何公务和俗事干扰,两个老人心无旁骛地休闲,每天都要去海边好几次,看潮起潮落,任海风吹拂,也和海鸥一次又一次地亲近。听说,青岛的海鸥有好多种,但最多、最常见的是红嘴鸥。青岛的红嘴鸥特别招人喜欢,是因为它的洁白、它的灵动,更由于它的优雅、它的安详。相比人类,海鸥当然是弱者;而弱者能够与强者安详地和谐相处,展现出让人感动的优雅神态,根本原因在于强者有仁爱之心。在恃强凌弱、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依然被一些、甚或不少人奉为行事圭臬的当今世界,青岛那些不怕、甚或亲善人的海鸥,使我们看到了青岛人的高风亮节!

 我们当然要和这些可爱的鸥鸟合影。感谢来自武汉的一位朋友,它帮我们留下了在青岛海滩上与海鸥一起快乐的美好瞬间! 

八大关

 3月21日下午,天气不错,安坐在青岛八大关景区的一条长椅上晒太阳,这里人少、树多、房舍低矮、街道安静、空气清新,我们对面不远处,便是黄海,此情此景,让人油然想起海子的诗句:面向大海,春暖花开。

   遗憾的是,沿海的步行木栈道正在维修,我们无法悠然自得地漫步其上。留待来日吧!

 八大关是最能体现青岛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风景区,距我此次下榻的饭店不远,步行十几分钟即可到达,乘公交车只须坐两站。之所以名曰八大关,是因为最初这里有八条纵横交错的马路,是以中国古代著名的军事关隘命名,即居庸关路、嘉峪关路、正阳关路、宁武关路、函谷关路、紫荆关路、临淮关路、韶关路;后来,以关隘命名的马路又多了两条:山海关路、武胜关路,但八大关的名字却不曾因此改为十大关。

  八大关道路两侧,是一个个或大或小的院子,其中有一些庭院之中,绿草如茵,房子则多为两三层的独栋小洋楼,据说有200多座。这些漂亮的房子,少数建于德国统治时期(1897年——1914年),绝大部分兴建于1930年代,分别展示着俄、英、法、德、美、丹麦、希腊、西班牙、瑞士、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各式建筑风格,八大关也缘此久享“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美誉。这样的一批建筑,居然能够大体完好地保存至今,真是要让人叹一声:“不容易!”我和老伴在八大关信马由缰地溜达了不短时间,用手机随手拍了几张照片,发给几位朋友,其中一位发问:“怎么又去欧洲了?”我回答:“哪儿有那么多钱老给欧洲人奉献!这一次去的是过去欧洲人地殖民地,青岛八大关!”

  对八大关,百度百科上,有这样一通诠释文字,转录如下,与大家分享解放前,这里是官僚资本家的别墅区。解放后,人民政府对八大关进行了全面修缮,使其成为中国重要的疗养区之一,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及重要的国际友人,曾在这里下榻。

青岛二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