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经典精神分析
经典精神分析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34,249
  • 关注人气:6,1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恋障碍与边缘性人格障碍以及精神病性人格的区别

(2015-03-30 13:01:17)
标签:

育儿

精神分析

分类: 边缘人格

自恋障碍与边缘性人格障碍以及精神病性人格的区别

 

自恋障碍与边缘性人格障碍以及精神病性人格的区别

 

  按照科胡特老先生的理论,我自己体会的自恋障碍与边缘性人格以及精神病性人格障碍的区别在于:

  科胡特老先生把弗洛伊德的病理性自恋给拓宽为,有自恋未必不正常,因正常人都必有自恋。但自恋就像情绪一般,可以按量和程度分为正常和异常。

  正常人都需要外在客体的反应性认同和赞许。正常人都能自己处理小挫折后的自我激励和安抚,正常人都有把成功归因于自己,把失败归于别人的自我防御倾向。由此可以看到正常人都留下了人类发展轨迹中普遍性,通用性的“我很棒”。即需要被认同,喜欢客体赞许的集体潜意识。也正是这种需要和嗜好,才推动了人类改造自然,人定胜天等雄心壮志。才能有今天的日新月异,繁荣锦绣。

  但一个人的自恋浓度过高,从数理统计上看,就偏离了正常。成为了自恋障碍。

  分析自恋障碍的形成原因,还是要追究到婴儿早期。按胡爷爷的观察和总结,自体的形成就是在自体客体一直把自体看做一个单一的个体,在自体客体与自体的互动中,也时时体现了个体的自体性。但自体能认可自己的独特行是个过程,即从共生到分离。真正成为了自己。

  在由一元到二元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是自体本身一直没有意识到自己是独立的个体,其实从孕育到分娩就一直被自体客体看做了是个独立的自体。嗨,谁又能说人不被主观所左右呢。我们任何一位先人不都是从主观到客观,包括对自己的生存状态和发展过程。如果我们自恋了,我们障碍了,有情可原。

  当婴儿主观认为自己和妈妈是一体时,在这个一体内部,被认为是那么的完美,婴儿是无所不能的,妈妈是完美理想的。这种古老的神话,是那么美,让人日后那么留恋。

  随着互动的推进,婴儿的无所不能感在时时,事事受到考验,受挫感的频频体验,让婴儿缩小了无所不能感,更现实了些。体验理想妈妈的感觉也时时被推翻,没有那么理想,婴儿的体验整合为,无所不能是有时有事限制的,妈妈的理想是有时有事上是真实的,但有时有事是行不通的。体验就是内化的经验过程,婴儿的自大逐渐被驯服,自体内部结构变得紧密、有序、丰富、实际。理想化客体的鼓励、赞许、认同作用被整合为自体的一部分,在理想客体不在时,自我的经验会起到客体在的作用。一个现实的、适应环境的、自我具有调节的、伸收自如的、弹性的、灵活的、分化完全的、能自我感知的、独立承担的自体闪亮登场。

  但每类产品的在生产过程都免不了出现残次品。出现残次的原因,与制造工人的认真程度和技术高低是分不开的。父母的态度和父母的责任,以及父母应注意的操作规程不妥,婴儿势必就像产品一样,出现残次品。

  自恋性障碍是在形成健康自恋的两道完美工序上出现了问题。一道是婴儿的无所不能感的挫折体验式教育。一道是理想父母的对自己完美反应。

 

  第一道。无所不能的婴儿象美玉的初坯,父母就是最早的雕琢工匠。

  1、不用劲,他永远是块含玉的原石,都感到他很有价值,但没有使用和实用性。————留有缺憾的美玉,永远停留在等待合适工匠来开启。即自恋性人格障碍。

  2、工匠用力不当,美玉裂缝多多,岌岌可危的要碎,成为完整的美玉已不可能,但完全被否定又有些可惜。————内部有裂痕的玉,时而带着遗憾,时而带着希望。即边缘性人格障碍。

  3、工匠技术差劲,用力过猛,美玉碎裂,一个永远不可整合的遗憾,是那么的痛心,愤怒。—————破碎不堪的感觉中搅着仇恨,放弃。——————愤怒的疯狂和抑郁的放弃。即分裂性人格障碍,精神病性人格障碍。

 

  第二道。理想的父母的反应。

  1、孩子要什么,父母给什么。助长了孩子的无所不能,父母只是个供货机而已。没有了思想和个性。没了察觉客体的能力,没了感知世界细微差异的能力。目空一切。不受挫是为了等待受大挫。————即停留在自恋中。为自恋受损做铺垫。

  2、孩子要什么,父母不理睬,孩子感到一次次的受挫,没有了被满足、被关爱、被认同,没有了交流的感觉。就会抑郁。没有了自尊和爱的力量。已不能承受任何的挫折或对挫折已无感觉。————极度抑郁和极度无意义感。结构内的缺失感。造就分裂性人格障碍。

  3、孩子要什么,父母一次次打击,孩子不仅心灵受挫,而是身心受伤,体验到,在需要与受罚之间徘徊,矛盾中纠结。其实想要的要不到,不要的总拥有。————自恋不足。自残十足。造就了边缘性人格障碍。

 

  自恋性人格障碍是自体内部结构整合时却少了受挫后自体体验到致密感,理想父母功过参半的完整感,就属于材料缺失。

  边缘性人格障碍是自体整合中缺少理想化的赞许、认可,承受了过多的打击、压制等矛盾性的爱恨情仇,属于整合中材料异样感。供非所需,但还得留着用的别扭感,

  分裂型人格障碍是自体整合中既有打击又有缺失,时断时续,时好时坏的不连续,不条理感,一块块体验不能组合,致使不知道整体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四不像的感觉。拼凑的不知所为。投射出也是七零八落的,乱七八糟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