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成玉
陈成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7,991
  • 关注人气:1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原创】  略说碑铭

(2009-12-27 09:45:48)
标签:

xx

碑铭

略说

碑文

碑碣

【原创】 <wbr> <wbr>略说碑铭
                                          文/陈成玉

   十数年来,丧葬立碑,祀风向古,然碑文离乱,不伦不类。碑文自汉始,至唐光大,而唐尤推韩愈。

   立之墓外为碑碣,埋之墓内为志铭。碑制形长,铭制为方。碑文尚丰丽,志铭求简明。其诗文皆以不失实为贵,以公允持平为美,不可溢美过誉,贻笑世人 

     碑碣格式前为文,后为颂,即前为散文,后为诗颂,墓志铭则可无诗颂。建庙立祀树石在先,送形入墓立碑于后。墓庙有别,事有异同。文字长短不一,长者万言,短者数十,视情形而定。

   唐时碑文,虽无定格,然大体有序。文艰字僻之碑不可取耳。今人书碑,亦多有弊病。日前,有老友之母十周年祭,欲立碑以祀,托余书以碑文。现附于后,供爱好古代文化者赏析,亦以此文就教于大方之家,不胜荣幸。

 

                  附:X君暨配X氏合葬墓志

 

  x君,讳xx,xx人,生于一九xx年x日x月。幼时家贫,四壁徒空,然聪颖好学,穷不堕志,寒不惭形。少为木工,习艺多种。走乡而为货郎,做短工以谋生。躲壮丁背乡离井,运多舛命若漂萍。及壮,创建地方武装,投身革命。寇凌云南逃,剿杀赤党,情急势危,民兵散佚,弃枪于坑。独x君不惊,携枪周旋,彰显英勇。及解放,历任xx乡长,书记,xx公社副社长,副书记。任期,耿节直率,体恤民情。至反右蒙冤,调任xx任农机厂长。任时,夙兴夜寐,殚精竭虑,兴厂支农,福泽一方百姓。至文革又遭冲击,然信念依然,九死不悔,对党忠心耿耿。一生奔波,积瘁劳形。于一九xx年x月x日病卒,享年xx,葬于本县烈士祠内,后迁之本村。

     x君之配x氏,讳xx,xx人,生于一九xx年x月x日.三岁丧父,继而母去,寄其伯以活命。及嫁,配之x君。生之茕影,嫁之贫穷。然勤劳聪慧,美嫣慈衷。佑孤寒而奶邻儿,襄乡邻以滋贫窘。生育四男一女,皆立家有成。育子循循,惟德以导,励子以心,至终不至,德泽大焉。农历二000年x月x日寿终,享年xx.于x 君合葬,地结连理,善始善终。

    时值x君之配x氏十周年,立碑刻石,同焉不朽。颂曰:河水悠悠,旷野而丘。恩泽绵绵,怀思弥久。勒石以记,永祠千秋。

 

               (若有喜爱古代文化者,请于本博联系。)

                    

【原创】 <wbr> <wbr>略说碑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