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化桥
张化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94,235
  • 关注人气:27,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衡量证监会的工作

(2019-01-26 17:09:22)
标签:

杂谈

热烈祝贺易会满先生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但是各位,千万不要把考核他的标准弄错了!

维护股价控制发行节奏都是错误!

鼓励这个行业 IPO限制哪个行业 IPO是错误!

政府根本不应该关心你的 IPO 发行成功与否,  发行价格高低!

政府应该管披露, 打击欺诈...

-----------------

  股市的估值越高越好吗?当然不是。虽然高估值对于卖出者是好事,但是对于买入者却是亏钱的风险。如果全国人民都参加击鼓传花,越传越高,那么,谁来最终接棒?当音乐停下来时,总会有人成为冤大头。

  我们把股票上涨当好事,把股价下降当坏事,把支撑股市当作政府的任务,这非常可笑。你想想,一个价值10元的东西被卖到20元,难道不是敲诈和剥削投资者吗?他如果不能用20元以上的价格卖给下家,那不是让他做了冤大头吗?如果他能够用28元卖出,那不是让他的下家做了冤大头吗?

  股市本身并不创造任何价值。实际上,它摧毁价值。股民作为一个集体,如果想赚钱,必须靠股票背后的公司。所以,股民和监管机构不应该在股票价格上(或者指数上)做文章,而应该在企业层面做文章,在法律制度上做文章。在中国的法制下,小股东根本无法挑战大股东。小股东的投资有捐款的属性,股民们只能相互搞定,赚互相之间的钱,而奈何不了公司或大股东。

  对股市进行估值从来就很困难。究竟1000点合理还是3000点合理?也许,合理的估值是一个区间 (一个很宽的区间),而不是一个数值。而且,这种区间不断随着利率和其它因素的变化而波动。另外,股市变得超级便宜或者超级昂贵都有可能。政府不应该也没有能力改变市场。

  我认为,判断股市好坏可以从以下7个方面着眼:

  一、任何一家想上市的企业 (包括前景黯淡和江河日下的企业) 随时可以上市,完全不受额度限制。在上市和增发过程中,公开的成本和隐性的成本极低。

  二、不管一家企业前景多么黯淡,管理层如何无能,只要它们如实披露,并且有人愿意买它们的股票,那么,政府没有道理阻碍它们上市。上市跟获取银行贷款和非上市企业的股权融资没有任何区别,愿打愿挨。

  三、我不赞成强制退市制度。不管企业多么糜烂,它都有翻身的可能。况且,即使糜烂到烟消云散也没有关系。这是成年人之间的事情,跟政府无关,愿打愿挨。当然,如果企业主动退市,政府要任其自由,不要干预。强制退市所伤害的正是小股民,他们炒作垃圾股是他们的自由。

  四、从长期来看,分红的能力、意愿和现实可行性是股票估值的基础,但是我反对政府强制企业分红。这是企业的自由和权力,不是政府的权力。

  五、虚假披露,虚假交易,操纵股市和其它欺诈行为得到严厉的打击。

  六、股票交易所跟农贸市场、期货市场、产权交易中心并无实质区别。只要信息披露恰当,欺诈行为得到合理的镇压,每个省、市甚至每个县都可以有一个股票交易所。

  七、股价、期货价、蔬菜价、汽车的价格、服装的价格的高低都不是衡量交易所好坏的标准,而交易的公正、方便和交易成本的高低才是实在的标准。

- 摘自《一个证券分析师的醒悟》,作者:张化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