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化桥
张化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94,235
  • 关注人气:27,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的QE加大了贫富悬殊

(2015-01-28 03:45:48)
标签:

股票

很多美国人说,2008年以来的超低利率(和QE)严重恶化了贫富差距。上周,奥巴马总统的国会致辞,把贫富差距列为美国当今最大的挑战。

超低的利率是怎样加大贫富差距的呢?过程很简单。这6年多,超低的利率推高了资产价格(房地产,股票,企业和艺术品)。QE又导致了水漫金山。但是,你必须持有资产,并且最好有大量的借贷,才能从这个大潮中获益。资产越多,负债越高,获益越多。否则,你就 out 了。这六年,在美国几乎是"重新划成分"的六年。

欧洲的经济比美国晚一个周期。现在还在水下挣扎。欧洲人拼命说服政府和欧洲中央银行,"加大QE吧。不然,咱们的船就要沉下去了!"

上周,我在伦敦参加一个研讨会。茶歇时,跟某企业家聊天。他说,其实,很多人都知道,欧洲现在搞大规模的QE最终会恶化贫富差距。不过,现在的燃眉之急是活命。贫富悬殊的问题,以后再说吧!

回头看看咱们的国家。QE从1978年起,搞了36年。不折不扣。很多欧洲人对欧洲中央银行买政府债券很反对,认为那样做就把央行的独立性扼杀了。等等。你看,他们真是太小资了。咱们中国,从来就没有央行独立性这回事儿。他们欧洲人还辩论,欧洲央行在对商业银行发放紧急贷款时,必须掌握好"什么样的抵押品合格,什么样的抵押品不合格"等等。咱们中国央行对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哪里有那些臭规矩啊!

你看看咱们的货币贬值。36年的对内贬值就不提了。对外人民币也在贬值:鄙人在1983年到人民银行读书的时候,人民币的官价是,1美元对1.9元人民币。现在是6.2元,尽管美元对实物也发生了巨大的贬值。有些大趋势以三十年为单位来看,就比以三年为单位,会看得更加清楚一些。

未来的人民币汇率我不知道怎么预测,但是,以三十年为单位来看,那就只能是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来决定了。现在中国的房子比欧美更贵,也许是因为现在咱们的汇率不正确吧。

再看中国的贫富悬殊。1983年,咱们都一样穷。现在,差距太大了。除了腐败以外,最大的原因是低利率(和它的孪生兄弟,信贷膨胀)。为什么这么讲?低利率长期剥夺储蓄一族。每年剥削2-4个百分点,36年下来,你算算复利。太可怕了!

理财产品是标杆。它的利率告诉我们银行储蓄利率大概应该是多少。银行的储蓄利率为什么低那么多?这十年,中国房地产价格的高涨也是"划时代"的,和"划成分"的。对买房的老百姓和对开发商来讲,都是如此。你能够获得贷款吗?什么条件?什么数量?

低利率还直接带来了股市的高估值。你看现在的股指虽然只有2007年顶峰的一半多,但是,它已经贵得离奇。想想2007年是什么估值水平啊!这二十年,中国股市绝对是一个杀贫济富的地方。个中原委,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说了。但毫无疑问,它跟低利率和信贷膨胀有很大的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