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化桥
张化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594,235
  • 关注人气:27,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股民们, 上市公司刘主席驾到!

(2012-09-16 17:39:45)

- 摘自张化桥的新书《避开股市的地雷》,

   全世界有大量小型上市公司。它们有些已经上市十年甚至几十年,但是业务不见起色,甚至江河日下。投资者和分析师们(包括本人)经常问一个问题,这种公司既然永远做不大,好像也没有野心做大,为什么大股东不把公司卖掉,或者另请高明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总有投资者觉得这种公司的估值超级便宜,认为业务可能会有转机,或者可能会“卖盘”(即转移控制权)。于是,我们投机去买这种股票,结果被越套越牢。最近,有高人指点,我略有开窍。(活到老,学到老。)

 

我和高人(冯先生)都是香港深湾游艇会的会员,而且都是自己花钱买的会籍。这个会籍让我们可以经常带着家人来吃饭,或者使用体育设施,或者会朋友。

 

冯先生说,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让这些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让位或者“卖盘”实际上是观察家们的异想天开。为什么?大股东们已经有几亿甚至几十亿的身家。如果卖盘,他们可能额外富裕了一点点。但是那又怎样呢?他们很欠缺这额外的钱吗?当然不。卖盘会使他们的社会地位大大下降。他们也会因此失去支配小股东资金的能力。现在,他们是上市公司的主席,有面子,有社会地位,有个不错的平台玩玩,家人和朋友的开销都有地方开支,额外也有剩余存款。控制权还可以传给后代, 这种状况非常好。当然,把企业做大做强更好,但是,大家都知道,那是相当不容易的。成功毕竟是一个小概率事件。

 

冯先生说:“保留对上市公司的控制权好像不理性,好像牺牲了几亿元的额外经济利益,但是这跟我们花很多钱买深湾游艇会的会籍是同一个道理。看起来都不理性。但是花点钱,买个享受(和感觉),有什么不好?”

 

首先让我声明,我喜欢小公司。小公司的成长性比大公司强,也比较容易管理。但是,通过在小公司圈子里混了很久,我总结出一个道理。如果一个公司做了10年、20年,还是小公司,那也许说明三个问题。要么商业模式有问题,要么管理层有问题,要么两者都有问题。

 

十几年前,某小型消费品公司上市。我误以为公司的前程似锦,于是写了不少报告推荐这只股票。后来我开始明白,公司的管理是有缺陷的:他们需要减少家族色彩,更加开放和现代化,所以,我直言不讳提了一些建议。董事长爽快地表示接受。半年过去了,什么也没有发生。我又重提我的建议。董事长甚至流出眼泪,对改革太慢表示道歉。她的真诚让我很感动。又过了半年,我再去公司参观,发现公司一点改革都没有,我又提起改革的事情,她又一次哭了。不过,这一次,我不再感动。

 

我好像明白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我以后再也不试图给公司提建议了。有智者曾经说过,“最需要建议的人们,也是最不会听取建议的”。

这家公司上市10多年来,利润和市值基本上没有增加,尽管过去10多年,中国消费品市场实现了数倍的增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