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万面楼主人
万面楼主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8,383
  • 关注人气: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漫谈京剧脸谱的“形”与“色”(上)

(2017-02-27 21:58:04)
标签:

京剧

脸谱

万面楼主人

文化

工艺美术

分类: 万面楼主人的作品

漫谈京剧脸谱的“形”与“色”(上)

京剧脸谱艺术作为舞台美术的一部分,其表现手法是有着浓厚的浪漫主义色彩的。它通过绚烂的色彩、夸张而富有寓意的图案和造型,来展示剧中人物的年龄、性格、身份,甚至是亲缘关系。这些色彩和图案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奥秘呢?我们不妨来探求一下。我想,通过介绍,您定会从中体会到前辈艺人的创造力,与一张张脸谱中蕴含的意趣所在。

 

漫谈京剧脸谱的“形”与“色”(上)
赵高

  先来说说这。京剧脸谱有主色、辅色、衬色、界色之分。主色用以说明人物的性格和身份、年龄,辅色、衬色、界色则用以使脸谱图案更加美观丰富。京剧脸谱的主色有红、黄、蓝、白、黑、紫、绿、灰、粉、金、银几种,在使用上有自己独特的规则,大致分为肤色写实和颜色寓意两大部分。肤色写实是根据历史或演义小说里对剧中人物肤色的描述,以肤色确定主色,如红、黑、白、黄、青,这些肤色都可以在京剧脸谱主色上较为真实地体现出来。而色彩寓意则是在肤色写实的基础上,为主色赋予了很多意向性的想法:红色表示忠诚、正义,如关公、黄盖;白色表示虚伪、奸诈,如曹操、赵高;黑色表示刚直或鲁莽,如包拯和张飞、李逵、杨延嗣;黄色表示勇猛、残暴,如典韦、姬僚;蓝色、绿色表示暴躁、骁勇或绿林人物,如单雄信、程咬金;紫色表示稳重、严肃,如专诸、荆轲;粉色表示人物老迈、气血衰败,如廉颇、黄三泰;金、银色多表示少数民族人物或有法力的神、佛、仙、妖等,如金兀术、金牛神等。

 

漫谈京剧脸谱的“形”与“色”(上)
姬僚

  当然,主色的寓意也不是绝对的,比如某些画红色脸谱的角色,如唐末起义将领黄巢,其实有其残暴嗜杀的一面,但他的这个红色脸谱是为了反讽唐僖宗的暗弱无能;再如明朝权倾朝野的大太监刘瑾也并非忠臣,但其画红色脸谱,是为表明他养尊处优,因而面色红润。
  除了肤色和对人物性格的寓意外,还有些脸谱的主色是借鉴生活中血统遗传来用色的。例如唐初将领尉迟恭和他的儿子尉迟宝林,因为父亲是黑脸,也就给儿子画了黑脸。像这种依父子关系而沿用主色的还有《东汉演义》里的铫期和铫刚、《三国演义》里的张飞和张苞,以及《杨家将演义》里的孟良和孟怀远、焦赞和焦廷贵等。

 

漫谈京剧脸谱的“形”与“色”(上)
单雄信

  了解了主色的寓意后,再来看看主色在整张脸谱里所分布的位置。一般来说,主色是指一张脸谱里前额连通两颊的三个大色块(某些脸谱主色简略到只是前额贯通到鼻头的色块)。那么,其余位置就是辅色、衬色、界色了。辅色里有较写实的部分,比如表现眉毛胡须的黑色;而十分浪漫地用在各种图案、线条里的其他色彩,也属于辅色的范畴。在使用技巧上,这些色彩与主色有对比也有互补,其宗旨是辅助主色来塑造人物,使整张脸谱更加丰富美观。
  衬色是用以起到衬托、过渡的作用,使色彩在演员面部更具立体感,比如红、蓝、绿色边缘多衬以粉色,黑、黄色边缘多衬以灰色,金、银色边缘多用绿、红、黑色勾边,都是为了使整张脸谱的视觉效果更立体,色彩间的界限更分明。

 

漫谈京剧脸谱的“形”与“色”(上)
杨延嗣

  那么,界色又是什么呢?这个是用来界定主色和眉眼鼻口位置的,多以白色描绘。还有另一种很有意思的界定方法,即在白色旁边留出一道演员的皮肤本色,行内称之为留肉边儿。您不要小看这一道肉边,好的演员在勾脸留边时很讲究笔法,要找出粗细变化、起承转合,在考究美观的同时,这留边还兼具使油彩间不被汗水冲花的实用功效,且会赋予整张脸谱透气的间隙。这样一来,脸谱就了,而不是把所有色彩密不透风地糊在脸上,形成一个没有生命的油彩壳子。

 

漫谈京剧脸谱的“形”与“色”(上)
金牛神

  此外,在勾脸角色较多的剧目中,还要讲究人物间脸谱色彩和谱式的搭配,故有一堂脸谱之说——也就是尽量做到众多人物脸谱色彩及谱式不相雷同。以大家熟知的《闹天宫》的一堂脸谱为例(见文章头图,为剧中部分角色):孙悟空为红白杂色,李靖红色,杨戬金色,巨灵神黑色,青龙绿色,白虎白色,雷公蓝色,计都星粉色,罗猴蓝白杂色,刘、马、温、赵四天君分别红、白、绿、黑……如是在这些人物同时登台亮相时,可谓五光十色,令人目不暇接,而后面轮番登场与孙悟空开打表演,也无雷同之感。仅以此例,我们就可以感受到前辈艺人的创造力和京剧脸谱之美的博大精深!当然在浩如烟海的京剧剧目中,这样勾脸角色多的剧目不止《闹天宫》一出,还有《战宛城》《长坂坡·汉津口》《阳平关》《四平山》《状元印》等等,就不一一列举了。(未完待续)

      本文将刊于本周三出版的《中国书画报》,敬请朋友们关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