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若无痕0
风若无痕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4,930
  • 关注人气:3,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窗明月半床书

(2018-03-16 00:34:41)
标签:

风若无痕

文化

图片

情感

娱乐

分类: 清白之年
 一窗明月半床书


一窗明月半床书  
 文/风若无痕
 
一窗明月半床书

 好风一阵香如洗,两分明月。在夜深人静的时候,阅读,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时而被文字的美妙吸引,时而为故事的精彩而赞叹。多年来我一直在坚持,看书,阅读,文字拆分重组。如果说,阅读是为了丰富自己,那么,我写作,是为了记录生活的美好。
 
喜欢月,所以喜欢唐诗宋词,喜欢唐诗宋词所以更喜欢月。喜欢月夜的静谧,喜欢月光的温馨,喜欢月下的景色,喜欢月中的思绪,更喜欢在月夜翻开枕边书,读一场醉人的故事。    
 
看故人共忆江南多少事,心照人不宣。 “明月皎皎照我床,银河西流夜未央。”
一去千里梦不散,好山好水何处看?叹:“花露晨晞秋光短。”
 窗前明月光,捧一首宋词反吟复唱。读一句清照语,千回百转的是那种在心底流淌的温婉。
 
有时,我想,我是如此的喜欢月光,因为月下的万象都是那么朦胧、梦幻而附有张力。尽管生活中的我是多么现实。
 
因为古往今来,多少关于月的故事和描叙叫我动容。
“明月照高楼,流光正徘徊”。此时,月下的曹植心情是怎样的复杂,彷徨而纠结?“清露坠素辉,明月一何朗”。很难想象,这时的陆机夜宿途中又是在怎样不平静的心情下,写得如此幽雅净爽,清丽简远的句子呢?
 
佛家说,境由心造。人们在生活中都会有这种经验:同样的时间,在高兴时会觉得很短暂,忧愁时会觉得很漫长,所谓“欢愉嫌时短,忧愁觉日长”。所以南朝乐府中的《子夜歌》中便有了:“夜长不得眠,明月何灼灼”的美妙的诗篇。
 
 
“明月悬高树,长河没晓天”陈子昂在这首《春夜别友人》里,为读者展开了一副月夜里深远而高雅的离情别绪。“紫袖红弦明月中,自弹自感暗低容”白居易将女子月下弹筝的形象描绘得宛如画出,把古筝演奏者灵感到来的一种精神状态写得惟妙惟肖,着实让人回味无穷。而高适的“白云劝尽杯中物,明月相随何处眠”白云、明月,在此时更显隐喻深刻且别具一格......
 
 
在月夜下静读,夜离我越近,梦离我越远。悬笔一绝,恐花如心瘦。
 日月如梭,许多景象,在经年的微笑中淡去,三月了,月光总是那么匆忙。
 如今在忙碌中从容着,那些不变的风霜就早无所谓,累并快乐着、
 
好久不见,那些轻描淡写的押韵,
好久不见,曾经暂别了的轻盈灵动旋律,
你们一如我云茶素眉的朋友,岁月在陪伴中安好,婉约了心境,陶醉了时光。

 
  
一窗明月半床书
011-07-25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