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若无痕0
风若无痕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4,987
  • 关注人气:3,3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树、风姿绰约。】/文(风若无痕)

(2012-07-18 22:44:11)
标签:

风若无痕

文化

情感

图片

历史

分类: 清白之年


【那些树、风姿绰约。】/文(风若无痕)

【那些树、风姿绰约】/文(风若无痕)

                                     ------读诗人赵树义组诗《一树独唱》赏析

 

 

 

好一段时间没去博客读赵老师的诗,今天打开他的博客发现一组独特的诗歌《一树独唱——50余首与树有关的诗》,于是带着好奇的心情品味了起来。

 

不可否认,读赵树义老师的诗,需要一定的深度、

 

《想起你,我的心就会静下来》在他字里行间的描绘里,到处充满了灵动的生命力和深刻的生活感触,“我的心太小/只能装下蚂蚁、蚯蚓、麻雀”“我的心更不够高/她像枣树上尖而不锐的刺/风一吹就落泪”诗人以低调的姿态和敏锐的洞察能力来透析世界,以博爱坚强的心赋予大地鲜活的生命:“

嫩枝上黄色的花朵多像米粒/ 微眯的眼神只能看见嶙峋、瘠薄和贫困”朴实的语言里有力透纸背的坚韧“那些小小的拳头/那些紧密的拳头,它们石子一样强壮/只要把肩膀收起来,就可以为自己取暖/只要把腰身低下去/就可以挨过冬天”,因为有了这份对生活和对生命的顽强不屈,所以尽管“在夏天,缸里的粮食/是发凉的”尽管“我的胃像故乡一样很小很小/”但是依然能一碗小米汤养活过40个低矮的春天。”的,跌荡坎坷的日子,人总需要精神支柱,故乡总在游子的梦里温暖着前进的方向;一颗坚定的心,走过有风有雨的岁月,留下的是饱含沧桑后灵魂积累沉淀的宽度。

 

“黄昏时分,儿时的我坐在屋前的台阶上/我不懂得祖父的辛劳和疲惫/不会像祖父那样拼命地抽旱烟,喝大叶茶/我只是小心地把鞋子里的泥土磕出来”这是诗人在《那株杏树一直弱小在西墙脚下》中给我触动的句子,一股乡亲、亲情的暖流,一幅亲切感人的画面,一份难以言表的心情,被诗人用几行轻描淡写的句子巧妙的连接在一起,由此事件有了接下来微妙的动态“屋子最早暗下去,院子无需萤火虫照亮/我坐在台阶上,看见你瘦弱在院子的一隅” 也许这个场景看似很平淡,但当我读了“每个春天我就有理由把院子一隅的泥土翻起来/泥土很新,院墙很矮,我探出头/正好看到春天的背影一闪而过”时发现,原来还可以寻觅出一些暗喻,这种语言背后的心声到底是什么呢?也许是种希望的寄托,也许是生活的某种期盼。是的,树的气节和风骨都是令人敬仰的,所以我相信,诗人在这首精密短促的诗歌里,真正想表达的一定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和生命过程中遇到挫折不屈不饶执着的信念吧。

 

 

其中《那朵桃花被山风唱老了》读来有着活灵活现的民族典雅爱情韵味,《梨花的白是不可言说的》有种时代的感伤和错综复杂的故事情节。生命是种过程,要么激情快乐的活,要么失落疲惫的过,《脆弱的树》只是诗人季节里普通的心情,还是行走在漫漫岁月长河中入木三分的感动?

《月亮升起之前,我走进小树林》诗人带着一颗想家的心踏出平平仄仄浓烈的乡音,匆忙的日子在八月的黄昏,做一次深呼吸让自己的世界变得更年轻。

 

整篇组诗中《活成一棵树 让我读得最认真。不光标题深入人心,每一句通晓流畅的表述看似波澜不惊,却在每一个字里行间的变迭中,不动声色的渗透一个生命过程的艰辛。尤其是最后一段“做一个木匠很好,做自己的木匠很好/木屑零落成泥,树身纠结成根/复杂的事物需要简单的过程”短短的三句话,参插了多少言行举止和为人处事的哲学感悟......

 

一口气读完《一树独唱》,顿感身,心灵、充满力量。再一次感受文字的同时,也在感受两个不同生命的不同状态,一个是诗人本身,一个是文字里那一株株生命的能量和感受。读一段文字,感悟一段心情旅程,与其说树的气节和风骨都是令人敬仰的,不如说诗人的思想高度和包罗万象的胸怀宽度令人敬仰和佩服。活着,就是一种感受,活着,就是一种力量,把年华里的故事写进诗行,幸福是一种信仰!

 

                                      

 

 

【那些树、风姿绰约。】/文(风若无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