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肉头阿咚
肉头阿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32,017
  • 关注人气:9,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归途

(2009-10-29 14:43:28)
标签:

阿咚

阿咚的镜头

新疆

旅游

野生动物

黄羊

保护区

分类: 游山玩水—驴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1)牧归。摄于禾木至布尔津之间,离布尔津还有约10公里。(行车中拍摄)

 http://s13.sinaimg.cn/orignal/50c01ba7t770ee8bb879c&690 (点击看932*620大幅图片)

 

归 

   当车冲出喀纳斯禾木地区的山口,我知道这次旅行基本上结束了,该回家了。尽管后面还有个五彩湾的计划,但猛然袭来的疲惫让我心里不再惦念(实际上我们后来也放弃了)。我脑海里依然闪现着禾木奇妙的光影,怀念着在那云雾飘渺变幻时的慌乱……

    ……

    我说孔师傅(我们的司机)回去的路上能看见野生动物吗,网上说有运气可以看见,旅行社也说有运气的话可以看见。孔师傅拿眼斜我,“我都开了无数回了,还没见到过运气”。我把眼珠端稳,从颠簸的车窗聚精会神地扫描……孔师傅不屑,他拉长了腔,学着维族人说汉话的调——哎,巴郎子,你就欣赏一哈我们新疆的大戈壁吧。我有些丧气,说我来开吧。孔师傅睡了,同伴也睡了,反正路上车也少,我开飞车,同时眼睛不停地扫射……

    一个急刹车,让司机和同伴同时骤醒,他们急切地问我怎么啦?我指着路边不远的地方——“动物”。那些动物在车的右侧,无奈我只好下车,绕到车屁股后面举起相机——运气真好,我拍到了黄羊(当地人怎么称呼)——鹅喉羚,尽管它们已经开始逃窜。

  

   归途上就这么一个可以记住的故事。以下我想写一些我对于到新疆旅游的一些建议,希望对今后想去那里的朋友有个参考,然后放一些在归途中拍摄的图片。

 

一、什么时间去新疆

    选一个季节一次性把新疆逛遍,是不适宜的,也不见得经济。

    夏季:最好是去伊犁和南疆(喀什)。我看了当地一些悬挂的图片,伊犁夏季还是要秋季好看得多。如伊犁的喀拉峻大草原、那拉提等。我倒是建议可以尽可能向西去,到昭苏(夏特)、特克斯(喀拉峻)一带。从地图上看夏特就位于我国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交界处。所谓夏季我想应该指7月到8月上旬。

   秋季:主要是去喀纳斯禾木地区,那里的色彩在9月15日以后的10天达到绚烂的峰值,顺便再把如魔鬼城类的雅丹地貌、和吐鲁番地区(这时候还能凉快点)的人文景观逛了。

   至于塔里木河的胡杨,说是最美的时候要等到10月10日到10月20日间,留给专业摄影人去吧。(据说全世界90%的胡杨在中国,中国90%的胡杨在新疆,新疆90%的胡杨在塔里木河)

 

二、小群体

   我极不建议采用跟大团的方式旅游,尽管价格便宜很多,但时间浪费(等待、车速慢、购物)和途中景色的忽略,都造成“实际观光的成本”更高。少人,租小车,小面包车、或者越野车、卧车。

 

三、关于行车中摄影

   首先我解释一下,我不是摄影师,只是个爱好者,只是自08年底以来进步不小(我自己看得到的进步)。行车摄影可能为专业摄影人所不齿,但阿咚是个旅游者,我就想把我看到的记录下来,而摄影是最便捷的手段。

   作为旅游,我们不可能每次发现美的景色或场景都要停下车了,没有那个时间。所以我们可以采用行车中摄影。我的体会是:

    1、快门速度要高,我一般都在1200分之一秒以上,不够了就上调ISO。我的同伴厉害,他最慢使用过300多。我多使用光圈优先。

    2、场景、主题都要预判。你要提前发现场景,甚至提前随便按一张看看曝光,以备好参数。拍照时候多拍一些,连续按动快门。

    3、中远景容易清楚,近景难拍。

    4、如许探头出车窗,要戴好帽子,那风实际上很刺骨。

    5、车窗能够自由打开(这点租车时就谈好)。

    6、和司机师傅搞好关系,必要时请他减速。

    7、卡片机不灵(我也带了也试了),反应太慢。

 

四、行程宽松些

   我想作为旅游——一种休闲奢侈品,我们应该把它设计的松弛些,不要像我们这次这样,太紧张。最好有时间在河边坐坐,在林中走走,和那些非参与旅游的当地少数民族百姓接触一下,去感受一下原生态的本真。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2)这片水域就在布尔津通往喀纳斯地区的路边,好像正在开发旅游,起名叫“西域海边”。估计是某一侧有大片的沙滩。(行车中拍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3)摄于布尔津至富蕴途中,当时风很大,这股强风横扫新疆北部地区,穿内蒙过山西,一直把冷空气送到了华北和东北。(行车中拍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4)离开布尔津,开始向乌鲁木齐方向出发。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5)会有很长一段路是沿着额尔齐斯河向东行驶。正好起风了,风由西向东刮,吹着我们的车跑。这是下车“唱山歌”时候顺便拍的。顺着风“唱山歌”,那“歌”唱的,地上一点痕迹都没有。

*旅游者把撒尿称为“唱歌”、或者“唱山歌”。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6)牧歌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7)准格尔盆地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中的骆驼,不是野骆驼。  (行车中拍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8)野生黄羊——鹅喉羚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9)野生黄羊——鹅喉羚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10)216国道要经过一段沙漠公里,不过公路旁边的沙漠一点儿也不壮观,只能下车拍点小景。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11)沙漠小景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12)有个地方叫火烧山,这就快到了。(行车中拍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13)火烧山一带的景色。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14)南泉子一带,在乌鲁木齐的东南方向,离乌鲁木齐还有100公里左右。(行车中拍摄)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15)乌鲁木齐的国际大巴扎

 

本次新疆旅行的其它相关图文:

 

云雾禾木 北疆仙境 归途

两个小图瓦 

彩色的喀纳斯

 

 

【记录】

原计划:9月7日午抵达乌鲁木齐后直接奔向吐鲁番 → 9月8日轮台 → 9月9日巴音布鲁克 → 9月10日那拉提 → 9月11日 特克斯 → 9月12日 夏特 → 9月13日 伊宁 → 9月14日 乌尔禾 (魔鬼城)→ 9月15日经喀纳斯至白哈巴 → 9月16日 经喀纳斯至禾木 → 9月17日 布尔津 → 9月18日 五彩湾 → 9月19日乌鲁木齐

 

实际行程

      9月7日午抵达乌鲁木齐后直接奔向吐鲁番(吐鲁番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

      → 9月8日轮台 (沙漠公路至塔里木河胡杨林,未能赶到)

      → 9月9日返回经216南段至乌鲁木齐(两条从此方向的路都断路施工)(216国道胜利达坂的沿路景色)

      → 9月10日伊宁 (途中 赛里木湖)

      → 9月11日 特克斯 (途中风景,雪山,伊犁河)

      → 9月12日 夏特   (途中风光,雪山,伊犁河,夏特古道)

      → 9月13日 伊宁 (途中风光,伊宁人像)

      → 9月14日 乌尔禾 (再次经过赛里木湖,魔鬼城)

      → 9月15日 经喀纳斯至白哈巴 (喀纳斯沿途风光,白哈巴傍晚)

      → 9月16日 经喀纳斯至禾木 (喀纳斯沿途风光,至禾木途中沿途风光)

      → 9月17日 布尔津 (沿途风光,五彩滩)

      → 9月18日 五彩湾 (五彩城风光,放弃了)

      → 9月19日 乌鲁木齐(市区,大巴扎二道桥地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初雪北京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