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儿dajiuer
九儿dajiuer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1,561
  • 关注人气:2,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遗失的月亮

(2013-04-16 08:11:22)
标签:

月亮

失去

感悟

旅游

分类: 真情感悟

遗失的月亮

 

遗失的月亮

 

九儿

 

在那遥远的小山村里,我家住在“郊外”。

一处清静的小街,红色的瓦房面对南山,到山根下不到二里地的样子。

村子的北边约五里路的地方流过一条清水河。

院子里有一棵数百年的榆树,从好远好远的地方,甚至在别的村子都能看到它。只到看到它,我就涌动起家的感觉。每一次外出回家,我都不停地向它奔去。那是我们村子的制高点,也是我心中的制高点。

 

房前是一片被栅栏围住的菜园,菜园之外是一片不大的庄稼地,视野里横着一面南山,夏日里青葱苍翠,冬日里肃静幽深。

对南山最为深刻的记忆却是夜晚,寂静的山林在眼前黝黑一片,黑夜变得神秘而又恐怖。

除了大人们说那里出没着吃小孩儿手指的妖魔之外,单凭那种黑暗,就足以引发一个孩童深深的恐惧。

山沟里没有电灯,天一黑,村子里就没了光亮。不用大人招呼,孩子们就乖乖地回了家,钻进妈妈捂好的被窝里。窗户上没有窗帘,有时玻璃映得惨白,我一眼也不敢向那里张望,即使是偶而视线不得不从那里经过,也会慌忙地避开,生怕有一张鬼脸在那里突然出现。

 

一个孩子的恐怖是很难被理解的。山沟里有多黑,恐怖感就有多大。

或许对黑暗的恐怖感是原始的人性,甚至孩子们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怕什么,那是一种羞于启齿的恐怖。

所以,暗夜里喜欢有月亮的夜晚。时常盼望月亮升出来。

那时的月亮很大很圆,它是黑夜的绝对主角。在缺少灯光的夜里,它的每一次出场都很神圣,很华丽,都受到真心的追捧与盼望,用什么美妙的词汇来形容它也不为过。

 

月亮的夜晚,百米之外有一条狗、一个人,我们都能看得清姿态,作得出判断。父亲远远地呦喝一声:“是他六大爷吗!”对方马上回答:“是我啊,这么晚出来干什么呢?”声音空旷得翁声翁气。足迹在月亮下也特别清晰,象是月亮把声音放大了。

每个月都有十五。十五的晚上,月亮的清辉遍洒山林和茅舍,大人在月下唠咯,孩子们在院子里捉迷藏,月亮高高地看着我们玩得专心致志,玩得汗流浃背。它就稳稳地端着这明亮的灯盏,长久地照亮一个个黑暗的夜,不花费我们一丝半文!

 

稍长大,我更喜欢有月光的安静之夜。一轮普照,群星失色。漫天清辉梦幻般地洒向我家门前的山野,给整个村野披上如水的光与影,就连门前的槛栏也一排排地在地上划出整齐的斜线。

晚上出门儿,真叫月亮走,我也走。月亮的守候和护卫是片刻不离,让你沟沟坎坎都看得清。

没有什么是眩目的,眼睛可以自然地睁眨和顾盼。

没有浮躁,没有烦乱,心和灵魂都随月亮慢慢沉落水底。

那来自天堂的光亮,让森林小憩,让村庄安歇,让倦鸟归巢,让生灵深眠,一切都归于沉寂。

 

斗转星移,月亮却在记忆与生活中悄然隐去。想来,我已好几个月没有见到它了。

只有八月十五的时候,才偶尔想得起它,想起看它几眼。亏得有这样一个关于月亮的节日,否则,或许就长久地将它遗忘了?

如果不是想起了故乡,如果不是故乡曾经嵌进过浓浓的月色,我不知道是否还能够在平凡的生活里想得起月亮。

 

对于我来说,月亮曾经多么美的一种存在!

庆幸的是,我是了解月亮的,了解它在自然的光芒中如水的温柔与浪漫。虽然这种记忆并不经常被唤醒。

而我的孩子以及她的伙伴们,自打出生,就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月亮。她们出生在一个光怪陆离的时代,一个光污染的时代。

他们从没有看见过一个没有灯光、没有车鸣、没有喧嚣的月光之夜,没有体会过自然之月照耀下的那份神圣而宁静。

而曾经拥有、如今却失去了月亮的人们,黑夜里炫目的灯火也使他们不再想起月亮,即便想起,他们既没有时间、也没有胆量、更没有闲情去体味曾经如此美好的感受和记忆。

 

城里的月光没有把梦照亮,闪烁的霓虹却摇晃着我们的睡眠。于是,我们不得不寻找全遮挡的窗帘来守护我们的梦。

床前明月光已是遥远的追缅,举头之间高楼大厦挡住了我们的视线。李白重生也不大可能因为月亮想起故乡,更想不到后人却因故乡才想起月亮。

 

光阴荏苒,月亮的光芒已悄然消失在灯与雾的生活里。

 

失去故乡、失去河流、失去月亮,我们还有什么不能失去!

这个冬天,有一大半的时间,我甚至一度失去了太阳,天空被阴霾笼罩不散。

所有的失去,都在不知不觉之间。当我察觉时,已经失去了好久,千呼万唤都不回。

 

我们失去的,是如此珍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印象狗尾草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