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九儿dajiuer
九儿dajiuer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21,561
  • 关注人气:2,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2011-11-19 18:26:01)
标签:

杂谈

九儿

旅行

摄影

稻城

风光

旅游

四川

高原反应

分类: 风光摄影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1.本组图片均拍摄于稻城县城边的乡间公路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2.夕阳下的稻城很美。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高原反应

 

    抵达稻城那晚,是难熬的。

 

    虽然翻过了六翻大山,每座都在4千米以上,但整个途中除了疲劳尚没有其他的反应,而到了稻城,真正的高原反应开始了,这里海拔并不是此行最高的,只有3750米。

 

    也许是因为疲劳,住进旅馆,我便觉得自己几乎动弹不得。临行时就听人说,到了高原不能洗澡,不能动作太快。现在,洗澡是不大可能的,因为房间的温度够冷,冷到你没有洗澡的愿望,万一感冒,那也不是闹着玩的。其次正常动作也不大可能,从这张床走到那张床,不过是一米的距离,足让人头晕目眩。那一刻,我怀疑自己下一程还能否进行下去。早听说有人到了高原还没有任何行动就马上返回的事情,也许就是这样的情形吧?此时整个人基本上无法行动,只能是近距离缓缓移动,比熊猫的动作还笨拙。我合衣而卧,将被子盖得很厚,试图在温暖中催自己入睡。但是在高原入睡并不容易,头疼会让人无法安眠。

 

    毕竟太疲劳,我似乎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个小时。但醒来的时候,我还是不能动。但不动不行,我缓缓地将行李收好,慢慢地走下楼梯,下楼早餐。坐在餐桌前,我似乎盛粥的力气也没有,感觉自己的心脏很弱,动一动就不会再跳了的感觉,一句话也说不动。同行广州的阿胡给我两粒速效救心丸,我说我没有心脏病吃这个行么?他们说没问题的,也许你一会儿就会舒服些,我半信半疑地吃了,期待奇迹能够出现。勉强吃过早餐,我慢慢地移到中巴车的座位上,看着早上的阳光在院子里灿烂地微笑,看喜鹊落在藏式雕楼的房顶,只有眼球尚能呆呆地转动。

 

    不一会儿,我觉得症状慢慢缓解,感觉舒服多了,渐渐地,可以同他们不时地搭上几句话。这个时候,我们同行的14个人,居然还有几个人还没有任何反应,真让人羡慕。

 

    从稻城县,到香格里拉镇的亚丁村,行车大约三小时,一路风光无限,那些山五颜六色,藏族建筑风情无限,甚至到了高山山口的时候,虽然高原反映依旧强烈,但我还是坚持下车去看风光。尽管途中也吸了几口氧,但我的体会是没什么作用。有人临行前吃什么红景天,俺看也没大效果。

 

    中午我们到日瓦乡(也叫香格里拉乡)吃中餐。奇怪的是到了这里人就舒服得多了,完全没有了高原反应,一问才知道海拔3千米以下。以至于这一路,海拔多高都是用九儿是否头痛来监测的。我们同行的小陶带了海拔表,只要一头痛我们就知道海拔在升高,小陶一测准没错儿,大家觉得九儿很神。小陶小陈他们小两口买了肌苷口服液,据当地人说很管用,但是俺倒没看出来作用有多大。也有网友说有一种叫做高原安的药物管用,但路过的药店没有这种药,不知效果如何。

 

    到亚丁村的门票就在日瓦乡所在地购买,再从这里再登大巴去亚丁村,这段路费还需支付120元。俺觉得,如果可能的话,在这里住宿应该是最理想的,到亚丁又不太远,夜里就不会像住在亚丁村那样受罪啦!

 

    许多时候,虽然在路途中经历了许多艰难困苦,但是当我们归复平静,回忆起那些冒险的经历,内心竟也异常地满足,因为梦想中的愿望在历尽艰辛后如愿以偿。

 

    如果你不去高原,你就不会知道高原反应是怎样的令人难过;如果你不走蜀道,你就不会知道蜀道之难难之若何。当然如果你不去高原,你也就永远不可能有机会站在最秀美的山川之巅。你要感受美丽,就须经历困苦,这是一个不变的法则。

 

    当晚,我们是在亚丁村的一个藏家住宿,都是清一色二至三层的小楼,从小楼上就可以看到仙乃日雪山,是在亚丁能看到的三座雪山之一,午后及落日下的神山很美。

 

    不曾料想,亚丁的这一夜却是我们更难熬的长夜。当地人说,真正的高原反应往往是在后半夜,这句话在我们大多数人身上应验了,当晚这里停电,我们为了休息早早地入睡,到了大约十一点钟,剧烈的头痛将我惊醒,此后再难入睡,整个人都在一种被逼疯了的状态下,在黑暗里漫长地熬到天明。好不容易捱到天亮,才知道同行的两位广州大姐昨夜在伸手不见无指的黑夜里去村里的卫生所打了吊针,不用说,对于她们来说,这同样是一个难熬的夜晚。奇怪的时其中一位有恶心呕吐反应的大姐说,她第一次去西藏的时候,完全没有高原反应的,而这次居然是这样。看来高原反应也不是因人而宜,而是因地而宜的。第二天早餐的时候,同伴们都是眉头紧蹙,行动迟缓,除了两个人外,全体丧失战斗力。这倒是告诉我们,如果想去山上看风景,骑马的钱(单程40元往返70元)是非花不可,尽管到达位于山中部的冲古寺的山路并不算远(那里是抵达各个景区的中转站),但没有人能够有体力抵达那里。在这里,你才会知道望山兴叹是什么滋味。吃了许多苦之后,你在山脚下还会问自己,上?还是不上?不上去,意味着所有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呵呵,考验的时刻到了!

 

    同在旅途,幸运并非属于每个人。我们中的许多人虽然同样经历了路途的艰辛,大多数人却无缘与风景相见。但幸运一定是属于执著的人,高原之行证明了这一点,那绝美的风光在前方的险峰上等着我们。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3.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4.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5.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6.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7.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8.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9.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10.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11.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12.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13.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14.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15.


稻城亚丁行摄攻略之——稻城秋色
1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