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家许金声
心理学家许金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4,858
  • 关注人气:31,2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佛陀是不是有这些特点?这些对学佛有影响吗?

(2020-04-29 15:57:03)
标签:

佛陀

根基

分类: 与佛陀通心
佛陀是在起点很高的情况下悟道的。所谓起点高,是指:

1、他有优裕的出身。这使他的先天条件和起点优于一般人。这里是指遗传基因和家庭环境条件。当然,这不是决定性的。

2、与高贵的出身相关,悟道前,他有更高的需要满足状态。他是在自我实现的基础上,进一步要求自我超越和大我实现。

3、他悟道前已经有较高的能量状态。从全人需要层次理论看,在勇气以下的能量级别状态似乎很少,例如,他很少羞耻、内疚、悲哀、恐惧、愤怒等。他在出家的时候,尽管没有他人的帮助,他已经能够最低不低于勇气、中立。

4、他结过婚,并且有小孩。——之所以提到这一点,是由于长时期以来,修炼者门都难以摆脱性需要、家庭需要的束缚。而在这些方面有一定满足的人,在一定条件下,往往容易超越这些方面的束缚。正如马斯洛说,人的当基本需要,要摆脱其支配自己的力量,最好的办法就是适度的满足。当然,也有相反的例子,包括一些比较 容易。摆脱这方面困扰的出家人。但不少的情况是难以摆脱。这方面不乏一些负面新闻,我不多说。

5、他有超常的人格三要素,即智慧力、情感力、意志力。或者说,他有超常的智商、情商和意商。

我谈这些,是想解释学佛困难性。学佛是不容易的,要达到佛陀的那种境界、高度、自在,需要有很好的根基。

虽然说“众生皆有佛性”,但能不能成佛,所能够达到的境界是受诸多因素限制的。当然,每个人可以结合自己的情况,尽量活出自己的最佳状态。在佛陀之后,他的教义仍然在不断发展、演变之中,中国的慧能,就是我们值得骄傲的杰出代表,他结合中国的国情,结合自己的体悟,有诸多发现……但这需要另文详细探讨……

我的说法可能难免幼稚之处,但说的是真话,望有识之士指正!

佛陀是不是有这些特点?这些对学佛有影响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