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家许金声
心理学家许金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7,392
  • 关注人气:31,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怀疑是信仰的组成部分

(2015-09-15 18:40:17)
标签:

先知

信仰

佛陀

耶稣

分类: 通心
   怀疑是信仰的组成部分
(蒂利希)
  
       著名神学家蒂利希认为,怀疑是信仰的组成部分。我对他的这一思想,感受颇深。我越来越觉得,他的这一思想与我关于从“通心”来看宗教的思想很合拍。
      蒂利希说:“假如把信仰理解为相信某物为真,那么怀疑就是与信仰行动不相容的。假如把信仰理解为终极的关切,那么怀疑就是其中的一个必要因素了。”(《基督教文化评论》第3期第14页,贵州人民出版社)
       我以为,信仰,包括宗教信仰,都意味着某种心理状态和人生态度。
      人生态度有相对健康与不健康之分。
       传统的宗教信仰态度是迷信,所谓“信仰是怀疑的终止”,它意味着,背后的心理状态有恐惧等情绪,其人生态度是依赖。这种人生态度,所对应的信仰态度,就是“相信某物为真”。例如,相信上帝想一个人一样存在,相信耶稣升天后坐在上帝的右边等等。
      真正健康的宗教信仰态度是通心,即与宗教创立者(暂且以“先知”概括)通心。既然是要与先知通心,那么便不会轻易相信所谓的经典。因为:1、大多数经典都不是先知自己直接创作。2、先知亦是人,不是“上帝”或者“道”本身。他们创立的宗教,不过也是他们在有限的生命中追求无限的成果而已。尽管他们的成果的深邃、高远、神圣,犹如地球外高度发达的文明的使者降临地球才能够有所为。
       以上帝的存在问题,耶稣升天后坐在上帝的右边为例,终极关切意味着,我们要去探索经典关于上帝存在、耶稣升天后坐在上帝的右边的具体含义意味着什么。这就需要我们去和经典以及经典的作者去通心。
    “通心”意味着信仰者的自信、活力、创造力,它背后的人生态度是成长、创新……恰如“上帝”、“道”的特质:无限性。而这种特质被你感受到了。或者说,这一时刻,你最接近上帝、道,是通过上帝、道在做工。或者说,你此时此刻与上帝、道同在。

      我是这样想的,也这样做了。在我的博客中,有一些与佛陀、耶稣通心的文章,欢迎有识之士指正:

     从通心解读信仰之谜: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b541b80100l41i.html
     与佛陀通心:
    http://blog.sina.com.cn/s/articlelist_1354056120_11_1.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