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家许金声
心理学家许金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7,392
  • 关注人气:31,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通心意识与通心公式

(2015-02-16 11:52:06)
标签:

通心

健康

分类: 什么是全人心理学

        ——全人心理学思想精华之二


       “通心”,是全人心理学的核心的理念、方法和技术。

         我关于“通心”,已经写了三本书:《通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第三次革命:通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与先知通心》(待发表)。想详细了解的,可以看这些书。另外,在本新浪博客,已经发表了120多篇相关的文章。

         这里先简单介绍一点:

 

     一)通心理论的一些要点

 

     要了解“通心”的含义,可先体会汉字“通”的含义。汉字“通”由“甬”和“之”偏旁组成。

           所谓甬道,指两边是障碍物或者是墙,中间是能够来回走动的过道。再加上 的偏旁,就成了就是在两点之间有一个过道,能够在两点之间来回走动。而通心,就是在两个心灵之间有一个通道,双方能够不断地交换能量、信息,而交换的结果,是共赢,是双方的潜能都得到开发。

      关于“通心”,可以从多种角度来定义。

      对于心理服务工作者,可以下这样的定义:

     心理服务工作者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尽量放空自己,进入到当事人的内心世界,感受到当事人的情绪与状态,把握住当事人的成长方向,通过当事人能够接受甚至乐于接受的方式来影响他,从而有效地帮助当事人。具有这种情况的心理服务行为,就叫“通心”。“通心”是一条红线,应该贯穿在心理服务的始终。

     对于一般人,可以下这样的定义:

      在亲密关系、合作关系、帮助关系等非竞争、非对抗的关系中,如果有任何一方清晰自己的立场和状态,同时也清晰对方的立场和状态, 采取对方能够接受甚至乐意接受的方式来影响对方,从而取得共赢的结果。这样的交往行为,就叫“通心”。

       通心概念的扩大

       人类有多种性质的关系和交往。有一些关系和交往属于竞争性的,甚至对抗性的关系和交往,例如体育竞赛、战争。

        通心的概念仍然适用这些关系和交往。在这些关系和交往中,通心的前两个要件仍然适用。但竞争性的、对抗性的交往的目的不是达到共赢,而是战胜对方,所以通心的黄金三要件的第三个要件有时候有一定变化。以对方能够接受,甚至乐意接受的方式来影响对方。有时候要变为以对方难以对抗,甚至无法对抗的方式来战胜对方。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战而屈人之兵

        在非亲密关系中,如果某人要达到某种非恶意的目的(例如推销产品),清晰对方的立场和状态, 采取对方能够接受甚至乐意接受的方式来影响对方,从而取得共赢的结果。这样的交往行为,也叫通心

        通心为什么重要?   

     对于一般人,“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在生活中,凡是您感觉有烦恼,有不自在,一般来说,都说明您的人际关系有问题,而人际关系的问题,都可以追溯到您与某人或者某一些人不通心。只有通心才是解决您的烦恼,让您自己活得更加自在的根本的途径。

         增加通心力,可以增加您的能量,改善您的家庭生活,改善您的人际关系。

    心理服务工作者是指一切从事与心理学密切相关工作的人对于心理服务工作者通心的角度,可以为心理服务工作者下一个简单的定义:心理服务工作者就是学会了通心,并且能帮助他人在现实生活中通心的人。

    “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心理服务工作者应该首先把自己搞通。心理服务兴旺的关键,是心理服务工作者自身的心灵成长。心灵成长,活得更爽!心理服务工作者应该是比一般人活得更加自在的人。首先要自己更自在,才能帮助别人活得更自在。“死要面子活受罪”,别让别人说您自己:您是有问题才搞心理学的! 别让别人说:心理服务工作者都是有心理问题的人!

     “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通心是心理服务工作者应该掌握的核心理论、方法和技术。抓住了它,心理服务工作就可以顺利进行。         

     心理服务工作者为什么要学习通心?                    

      心理服务之道,大道至简正如老子说:“为学日增,为道日减。”如果把学习心理服务当作“求道”,有效的心理服务的“必要充分条件”其实只有一个:学会了运用通心

          对于心理服务来说,“通心”的理论和技术就是最重要的专业理论和技术。抓住它,就抓住了心理服务的实质和要害!

         当然,不能够说学习心理服务,只需要学习通心。但可以说,学习了通心,就容易对其它心理服务理论一通百通。学习了通心,就把握了一条重要的红线,可以整合、消化其它的心理学理论与技术。

 

     一个“通”字点破生存玄机!

     如何做到通心?

     要做到通心,必须遵守通心黄金三要件

    通心行为有三个要件极为重要,所以称为黄金三要件。掌握了这三个要件,并且在生活中运用,就能够做到通心,就能够使我们的生活发生变化,使我们变得更自在,使我们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它们是:

         1、清晰自己。即清晰自己的立场和状态。

         2、换位体验。即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验到对方的情绪与状态。

         3、有效影响。即通过对方能够接受,甚至乐意接受的态度、方式来影响对方。

     人有两种基本生存状态。一是独处,一是交往。交往有三种基本情况:纠缠、维持和通心。在交往中,最好的状态是通心。当我们把交往从交往从狭义扩展到广义,与此相应,通心也分为狭义和广义。

       (二)广义通心

      通心有狭义和广义之分。

      狭义的通心是指一个活人与其他活人的通心。

      广义的通心是指一个活人与已经去世的人、与人以外的生物、非生物的通心。也包括一个人自己与自己的通心。与先知通心,也属于广义的通心。

      广义的通心如何进行?通心的黄金三要件是否适用?关于通心的黄金三要件如果把概念做适当的变,并且给予解释,是仍然适用的。当我们把通心概念扩展到广义,并且黄金三要件的概念加以丰富,就会有一种奇妙的结果:我们活在世界上,所有适当的行为(或者说“活在当下”的行为)都可以概括为一个字:“通”!大道至简,一个“通”字点破生 存玄机!

     通心的黄金三要件之“1、清晰自己。即清晰自己的立场和状态。

         1、 与自己通心

     用“通”的办法把自己调整好,就是把自己的“身、心、灵”三方面调好。把自己“身、心、灵”调整好,就是活出了大健康!

    身体有疾病,都是有不通。凡治疗,都可以理解为用一定的方法、手段把身体打通。用“通”的办法促进身体健康,可以采用中医推拿、按摩、刮痧等手法,处理身上的结、郁结、颗粒、条索等,就是与自己的“身”通心。健康的身体应该柔软而富有弹性。身体的每一个颗粒、条索以及不通的地方,都象征一个还没有被整合的“子人格”,它占据着你的一定能量。它有一定的个性,在一定情况下会被触动、发,影响的行为。需要觉察他们的存在,体验他们(这里又涉及第个黄金要件“换位体验”)。这些地方也是与某人或者某一些人的心结或者说纠缠,是过去与他们不愉快的记载。从身体上把它们化开,除了使你的身体更舒畅外,也有助于你进一步处理现实中的人际关系。当你与人交往的时候,你可以变得更空,也就更能够活在当下。处理身体问题,也是在与自己的“身、心、灵”的“心”通心。当然,这个通心必须最后要进入了现实的人际关系。现实的人际关系没有改善,您的身体情况还可能倒退。所谓与自己的“灵”通心,就是发现或者调出自己的“大我”,发现、挖掘自己最大的能量。

    与自己通心可以在独处时进行。如果与自己通不好,可以借助他人以及专家的力量。

    与自己通心,也是在交往时,要和对方通心前的一种准备。与自己通心通好了,就容易有一个清晰的立场和状态(狭义的黄金三要件的第一个),与人交往时通心就很顺利。

    通心的黄金三要件之2换位体验。即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验到对方的情绪与状态。

         2、 换位体验

    这一个要件,无论是狭义还是广义,表述都一样。

    换位体验有一个体验的对象问题。狭义的换位体验的体验对象是活着的人。广义的换位体验,其换位体验的对象是已经去世的人、人以外的生物甚至非生物。不管是广义还是狭义,换位体验的关键是要体验到对方的状态,甚至最好多少能变成对方。这是不能够少的一个步骤。有人说换位体验就是与对象通心,还不能够简单这样说,它只是我们自己在自己之内进行的,只是我们与对象通心的准备而已。要把它和第三个要件区分开。    两种换位体验有很大的不同。狭义的换位体验的对象是活着的人,对方可以进行反馈,因此体验的结果很容易得到验证。广义的换位体验,由于体验的对象是去世的人、人以外的生物甚至非生物,对方不能够立即反馈,或者不能够直接以语言的方式反馈,因此体验的结果不能够得到验证,或者不能够直接得到验证。

通心的黄金三要件之3有效影响。即通过对方能够接受,甚至乐意接受的态度、方式来影响对方。

3、 有效影响(与对象通心)

    这是指通心的实施。狭义的通心指活人之间的关系。广义的通心包括与去世的人、人以外的生物甚至非生物的关系。实施后如果“双赢”,就说明做到了通心。基本原则与狭义的三要件一样,也是以对方能够接受或者乐意接受的方式来影响对方。狭义的与活人之间的关系可以很快体现通心的效果。那么去世的人呢?也可以。与去世的人通心,就是与您头脑中关于他的“副本”(通俗地说,就是关于他的印象)通心。通的效果好,您关于他的感觉会发生好的变化。与其它生物通心,其效果也可以体现。例如,养花。您已经明确了自己喜欢花,要把它养好(第1个要件:与自己通心)。然后您了解了花的习性(第2个要件:换位体验)。最后与花通心,适当地浇水、施肥,给予适当的温度、阳光等(第3个要件:有效影响,与对象通心),那么您与花就可以双赢。您高兴,它也长得不错。 

 

      (三)科学家的通心力主观仿真

 

     著名日本物理学家汤川秀树(1907——1981),是基本粒子“介子”的发现者,曾获194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汤川秀树对庄子特别感兴趣。在庄子与惠子关于“知鱼乐”的辩论中,庄子说他感觉到鱼的快乐,而惠子驳斥他:“您不是鱼,怎么知道鱼快乐呢?”汤川秀树严肃地表示,他倾向于庄子的意见,认为庄子是可以知道鱼的感觉的。他说:“尽管我是一名科学家,却对庄子所要说的这一方面有更强烈的同感。”

 

     汤川秀树更强烈的同感很值得体会。是的,“通心”,不仅可以用于说明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也可以用于人与人以外的其他生物,甚至人与非生物。当通心所指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的交往的时候,这里的“通心”可以称为狭义的通心。狭义的通心之外的通心,都是广义的通心它包括人与人以外的其它生物,甚至非生物的“通心”。自己与自己的“通心”也属于广义的“通心”

      莫诺(1910——1976)法国生物化学家,1965年与科沃夫共获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他在《科学的发展》一文中写道:“在科学发展的要素中,或许最重要的一个是我称之为主观仿真的过程。依靠这个过程,我们主观地模仿我们周围的事情。基本说来,这是一种预期的态度(当我们希望度假时,我们实际上想象地体验着我们可能从这个假期得到的愉悦)。当一个科学家对一个特定的现象感兴趣时,他所做的只是力图主管仿造现象的情形,以达到内心表述的外在形式。首先,现象本身和有关根源等的内心表述,这点也许他没有意识到。我已经和物理学家们包括高度抽象的理论物理学家们讨论过这一点。他们告诉我,在思考感兴趣的现象时,他们或多或少将自身比作电子或者粒子,并且问,假如我是电子或者粒子,我会干什么。”(宋建林主编《智慧的灵光——世界科学名家传世精品》,第181页,改革出版社,1999年8月)

     爱因斯坦虽然没有用“主观仿真”这个概念,但却十分强调“直觉洞察力”。

      莫诺的“主观仿真”,相当于我说的“通心”的黄金三要件之一的“换位体验”。他把“主观仿真”称为也许是最重要的科学发展的要素,实在令人惊讶。他说,物理学家们“在思考感兴趣的现象时,他们或多或少将自身比作电子或者粒子,并且问,假如我是电子或者粒子,我会干什么。”

    莫诺“主观仿真”相当于通心的“换位体验”他的看法,极为重要,指出了广义通心对于科学家的意义,以及在科学发展中的重要性

    大道至简,仅仅两个字“通心”,多么深邃地揭示了人类行为的奥秘啊!很难说汤川秀树在发现基本粒子“介子”时,是否也曾经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变成了“介子”呢?

    

    (四)通心公式


     所谓“通心公式”是借用了自然科学关于“公式”的概念,表示有关通心行为的一般模式,了解它,可以帮助我们树立通心意识。

     其实,我国伟大的经典《黄帝内经》所说:“痛则不通,痛则不通。”已经非常精炼地表达了人与“通”的关系,表达了“通”的重要性。如果把这里的“通”,扩大到万事万物,则与全人心理学所想表达的理念一致。也就是说,“痛则不通,痛则不通”不仅适合于身体,也适合于心理,进而对人的整个“身心灵”的健康问题都适合。

     心灵相通,一通百通!”

             通心公式是通心意识的一种精练、概括的表述,主要用于狭义的交往和沟通(指我们于另外的活人)。它可以帮助我们树立通心意识。

 

    通心公式的表述(两句话):

   真正的X是通心不通心的XY

    (通则不痛)                    (痛则不通)

 

     (其中,X等于您自认为的积极的行为Y等于所谓的“积极的行为引起的负面的情绪、状态和后果。)

 

     “积极的行为”(主体间性的)包括:1爱、关心、关注、关怀、帮助、救助、援助、沟通、尊重、教育、传教、传授、教授、支持、理解、包容、宽容、安慰、谅解、赞扬、启发、批评、帮助、协助、改造、转化、感谢、鼓励、信任、建议、引导、给予、激发、学习、咨询、激励、奖励、慈悲、布施、劝说、感化、治疗、渡人、接纳、认可、表扬、夸奖、救济、救助、肯定、劝告、分享、解说、提醒、监管、监督、督导、请求……等等,举不胜举!

    2、和谐、民主、管理、公平……这些是指社会的“积极的行为”。

   人类的积极的行为还有很多,不止这些。


   这个公式怎么样使用呢?

   简单一点:

   1、熟背:“通则不痛,痛则不通。”

   2、每当您做了自己认为是积极的行为,却没有达到预期或者满意的目的时,可以用它来检验。“痛则不通”,那么痛在什么地方?不通在什么地方呢?

   3、当然,您达到了预期目的,很满意,也可以用它来总结。“通则不痛”,“通”又在什么地方呢?


    如果您还没有上过全人心理学-通心工作坊,下面可以不看,因为下面的内容光是看,不容易看懂。

   复杂一点的:

   1、首先记住它。

   2、每当您做了自己认为是积极的行为,却没有达到预期或者满意的目的时,可以用它来检验。

   3、当然,您达到了预期目的,很满意,也可以用它来总结。

   4、举个例子(临时编一个),春节到了,某母亲关心自己在外地工作的儿子,于是打电话给儿子,希望儿子回家,谁知道儿子正好找到了一个满意的对象,正在节骨眼上,他想和女朋友出去旅游。但由于怕不成功,母亲又要唠叨,不敢说实话,又不会。母亲的电话使儿子很纠结,儿子的婉言谢绝使母亲也很不舒服。

   对于母亲来说,要运用这公式,首先确定“X”是“关心儿子”,或者“希望儿子回家”等皆可。然后,“Y”等于使儿子纠结,自己也不舒服。

  

   对于儿子来说,如果认为自己接电话也是一个积极的行为,要运用这公式,首先确定“X”是“接受母亲的关心”,或者“让母亲放心”等皆可。然后,“Y”等于使母亲不舒服,自己又纠结。

套进公式就是:真正的接受母亲关心是与母亲通心,不通心的接受母亲关心是使母亲不舒服,自己也不舒服。

啰嗦是啰嗦一点,这相当于一种思维和反思训练。孔子:“吾日三省吾身”。训练的结果是觉察力越来越强,思维越来越经济,解放初大量潜力。



  (未完待续)


通心意识与通心公式

通心意识与通心公式

通心意识与通心公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