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家许金声
心理学家许金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3,903
  • 关注人气:31,2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隐私问题与工作坊

(2014-10-13 16:07:07)
标签:

成长

工作坊

心理学

分类: 中国心理健康服务
       心理服务业的发展,最大的难点之一在于,当事人需要解决的问题,往往都是很隐私的问题。或者,他们要解决的问题,深入下去,就会涉及到很隐私的问题。
       举办心理学工作坊,恰恰在这个问题上,往往比个体咨询还多一些优点:
       1、成功的工作坊可以造成一种开放、信任、心灵成长的氛围。使原来不愿意开放的人变得开放。也就是说,使自己原来觉得严重的隐私问题,没有那么严重了。
       2、对于那些当场做个案解决问题的工作坊,学员即使没有做个案,由于能够看见当事人解决问题,变得好起来的过程,因而就会增加成长的决心。所以说,那些能够在工作坊上做个案的人,不仅是自己在解决问题,他们也是在积德做善事。实际上,我们可以看到,每当工作坊结束,常常多少会有被触动的学员去感谢当事人,因为当事人做个案,启发了他们。
       3、每个个案,做个案时候说的都是很隐私的问题,有的就严重性来说,是令人惊讶的。但往往效果都比较好。原因在于,说出隐私,本身就意味着对自己的接纳,本身就具有一定的疗愈效果。
        4、从全人心理学工作坊的实践来看,从来没有因为隐私问题产生过任何问题。原因可能是:一、每次工作坊开始,都宣布要替当事人保密的规定,参与者都要宣誓。二、当事人的隐私如果与在场学员没有关系,一般过后,在场学员就忘记了。更谈不上议论,他们自己的事情都忙不过来。我们以为自己的事情,别人会如何如何关注,这是我们的妄念,夸大了我们自己的重要性。三、与在场学员有关系的,因为他们也有类似问题,他们往往就会被触动。正是由于他们也有类似问题,您所体验到的情绪,往往他们也能够体验到。他们因此也不可能去传布。
        5、工作坊具有可以利用团体的动力、集体的智慧的优势,解决问题更快,效果更好。
隐私问题与工作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沟通阴阳两界
后一篇:连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