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心理学家许金声
心理学家许金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77,392
  • 关注人气:31,2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满月

(2012-06-29 11:55:51)
标签:

转载

分类: 中国心理健康服务
当时我借用了朱自清先生《春》中的一句话描述了那一刻的感受:“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睁开了眼”。那么接下来的一月,在我心上又发生了些什么呢?
——老槐树的描述,正是典型的心灵成长的感觉。
——许金声
原文地址:满月作者:老槐树

梦已经醒来,心不会害怕。

       ——题记

如果从去年1215日子时,济南工作坊结束那阵算起,到这会已经整整一个月了;

如果把那个时间当作新生命新生活的开始,那么我到今天已经“满月”了;

按照许金声全人心理学理论,人有两次出生:第一次是经由自己父母的出生;第二次是经由自己的出生(人格)。所谓“全人”就是完成了第二次出生的人。

我愿意把 20101215日作为第二次出生的起点,这是唤醒大我的时刻,这是自我人格降临的时刻,这是走向“全人”的时刻。

当时我借用了朱自清先生《春》中的一句话描述了那一刻的感受:“一切都像刚睡醒的样子,欣欣然睁开了眼”。那么接下来的一月,在我心上又发生了些什么呢?

 “山朗润起来了,水涨起来了,太阳的脸红起来了”。从那一刻起,世界在我眼里渐渐可爱起来了,不再是灰朦朦的了,常有“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亦如是”(辛弃疾)的感慨,内心深处似有能量在涌动,热浪在翻滚,有一种拥抱生命的冲动,亲近他人的情怀(昨晚下班路遇一同事,打招呼时拍了拍她的肩膀,想想不过是美好心情的自然流露)。

 “小草偷偷地从土地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园子里,田野里,瞧去,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从那一刻起,心高兴起来了,好心境好情绪如小草钻出地面,一大片一大片满是的,势不可挡,愉悦舒适的情绪常从心底油然而生,升腾扩展,再看负面情绪呢?没有了吗?不,还是有的,不过却在灯火阑珊处,孤独地躲在某个角落里,一副失宠的小样,呵呵,想它以前,动不动就跑入我的心灵王国,赶跑“国王”,坐上“龙椅”,大摇大摆,君临天下,洋洋得意,颐指气使,而且常赖着不走。本人拿它也没办法,现在终于有勇气面对它了,有时还故意把它叫来谈话,在老槐树的直视下,它低下了头,像个犯了错误的孩子,姑且饶它一命,就让它在我心灵王国里做个奴仆吧,也算给它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鸟儿将巢安在繁花嫩叶当中,高兴起来,呼朋引伴的卖弄清脆的歌喉,唱出婉转的曲子,跟清风流水应和着”。高兴的时候,常不由自主地微微一笑,那种兴从心起,笑由心生的感觉实在是妙不可言,人逢喜事精神爽,心逢愉悦好表达,我愿意通过谈话聊天、写博客等方式,向同伴传递这种美好的情绪和愉悦的心情,兴之所至,也会引吭“豪放”,只是歌喉不如鸟儿清脆和婉转,纯属“呼朋引伴的卖弄”。

“春天像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它生长着”。“满月”的我也像个刚落地的娃娃,从内到外都是新的,我成长着。前瞻未来,我看到自己“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着走着”。一路走来一路笑。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