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亲爱的卡玛2012
亲爱的卡玛20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71,192
  • 关注人气:44,9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哪有拒绝不了的表白?只是你……

(2021-06-08 07:36:43)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一位已婚妇女问我,最近有位男士对她表白了,她不知道该怎么样拒绝,才不伤他的心,依然可以在以后的日子里做朋友?

这样的问题,很多女人都经历过吧?事实上,当你对对方的表白,心里非常清楚不能、不想接受的时候,拒绝是唯一的选择,让对方伤心是难免的。关于你的不想让对方伤心的意愿,很多人包括你自己会将此解读为:你善良、你心软……其实并不是这样。

你只是不想失去一些从对方那里得到的一些东西——

比如,利益和便利。

心里很清楚自己是不喜欢这个人的,但还是愿意保持朋友关系,因为对方的地位、能力和资源,总是用得着的时候。

比如,爱慕和欣赏。

    对那个人,没到喜欢的程度,但也不厌烦。重要的是,时不时就能感受到来自于他的爱慕和欣赏,让自己感觉很好啊。

比如,聊骚和暧昧。

生活和精神都很空虚的人,需要这种聊骚和暧昧,给自己无聊单调的生活加上一点香艳、刺激的色彩,欲罢不能……

基于这些,你不想得罪和失去这个人,而你心里非常清楚,一旦拒绝,难免得罪或失去。于是你想找一个万全之策:能享受这个人能够带来的种种好处,又不用违背内心意愿或道德与法律。

呵呵,没有万全之策。你的烦恼,是来自于你的自私和贪婪。说得好听是优柔寡断,难听点是,又想当婊子又想立牌坊。

成年、成熟女性最应该懂得的道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有所得必当有所失,得知之间的选择,取决于你的人品、智慧和勇气。

想起作家杨绛的故事。丈夫钱钟书去世以后,一直爱慕她的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以为自己会有机会,经常去看她,有一次,费先生登门看望杨绛,杨绛送他下楼,语带双关:楼梯不好走,你还是不要“知难而上”了。

她当然知道,这样说会拂了老友的面子伤了他的心,但,也只能如此。既然对方期望的事绝无可能,那就绝不留任何可供误会的余地——这何尝不是一种无私和仁慈?

没有拒绝不了的人,只有克服不了的私心。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