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亲爱的卡玛2012
亲爱的卡玛20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22,766
  • 关注人气:45,0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相关博文
推荐博文
谁看过这篇博文
加载中…
正文 字体大小:

86岁的公公,成天折腾人,是不是在“装”?

(2020-06-01 07:32:32)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亲爱的卡玛:

想跟您讲讲我的烦心事,也很想收到您的回信。

我有一个86岁高龄的老公公,四个月前,得了严重的褥疮,医生都劝放弃治疗准备后事,结果从外面打了点药又在护工和我们的精心护理下,竟奇迹般好了。当时自己下不了床,现在自己可起可卧,也能溜达了,并且饭量大增,当然也就吃胖了。

公公又捡回了一条命固然好事,但这个病人实在奇葩:能折腾能吵闹还能装。严重的时候往死折腾伺候他的人,刚扶床上就要下床,刚扶地下又要上床,把我老公大肆折腾三天三夜,不得已请了护工,刚出院那会儿,一夜一夜嚷嚷“下地呀上床呀拉呀尿呀,”声音之大吵得我们睡不了觉,持续了近两个月的嚷叫随着自己可起可卧终于结束了,代之而来又成了他走路的声音,他是想啥时走啥时走,不分白天黑夜。拖鞋的踢踏声吵得人烦。我又想方设法给他买了软底子鞋,虽说效果好点,但他半夜出来溜达开关门的声音还是吵到别人。亲爱的卡玛,折腾,吵闹现在已不是主要问题,最主要的问题是他太能装。这个问题我作为儿媳妇已然接受不了。下面我说说他这个装的问题。

刚我说了,他现在已完全可以独立起卧并溜达,精气神,行走状态日益见好,目前只有吃饭、入厕还需要护工,也就是说四肢本来没毛病,但现在看似上肢有毛病的样子,其实这就是装出来的样子。有事实为证,有一天护工出去有点事,他这就一个劲喊“上厕所呀,上厕所呀”,我闺女起初跟他说护工出去了,要不就等会儿要不就自己上,他不听依然一个劲地喊“上厕所呀,上厕所呀”,我忍不住了,没好气地说“自己上”,我说:“你的手没毛病,自己往下拉裤子,拉住门手坐马桶上”,然后他很利索地自己坐到马桶上,撒完尿自己毫不费力起来并且把裤子提上来。你看看这不是明摆着是装吗?包括刚刚,也是护工刚出去,他就喊“上厕所呀,上厕所呀”,我说“自己上”,结果比划了几下他也没上,说话间护工回来了,把他扶到马桶上,他又喊“尿不出来”,他本来就没尿嘛,他就故意折腾人。

可是接下来这件事我彻底怒了……

那天护工休假,老爷子自己吃得早饭与午饭,没用喂(完全说明吃饭可以自理),表现超好,但下午我们一家人正忙着上窜下跳挂洗好的窗帘,坐在椅子上的老爷子开始喊“嗨……”我老公忙跳下来问咋回事,老爷子:“躺呀”,并用眼神表情示意,我老公和我都理解成好好给整理一下床铺,于是我老公重新整理了一下,然后就又出来接着干活,刚爬了高椅上正在挂窗帘,他又哇哇喊:“嗨……”我老公着急又下来,我也跟了进去,一看老爷子坐在床边,问他咋了,老爷子:“躺呀”,我老公:“躺吧么”,老爷子:“扶一扶”,我老公:“不是会躺么?”,老爷子:“不会,会躺用你了?”此时我冲老爷子就吼开了“咋你就又不会躺了?你到底想要咋?”只见老爷子本已躺下的身体本能地自己弹了起来,我又吼道:“你看看,你不是自己不行么?咋又起来了哈?你可真能装”,当时老爷子跟我嚷嚷了几句,但这一下把我老公惹毛了,他受不了我对他爹的态度,他觉得我大逆不道,这事以后,他决定要给他父亲租房。现在房子已租,就差往外搬了。

我再补充个事例:就是在我们发生冲突后的一周,护工出去挺长时间,老爷子这次没喊没叫,自己上了厕所。明摆他能自理,但他就要别人来伺候他。再就是现在天气渐好,护工每天用轮椅推他出去溜达,他本来能行走,护工让他从轮椅上下来自己走走促进锻炼,可老爷子就不,就在轮椅上坐得让护工推,然后回家后不管白天黑夜客厅乱转,严重影响我们睡觉。

去年夏天老爷子在他闺女家摔了一下,腰部骨折,我们又接到市里做了手术,因为我们俩口子都上班,家里一白天也没人,老爷子自从婆婆死后老是不愿在我家待着,他比较愿意在他闺女家,因为他闺女已经退休,家里基本一天都有人。这不老爷子手术好了以后怕他又不想住我们家,我和老公商量着给他雇了个陪聊的,现实版的赵本山宋丹丹小品啊。结果两个半月后他闺女来看他,他瞎子牵毛驴给了个不松手,愣是跟上他闺女去他闺女家了。去他闺女家不到两个月,得了我开头提到的严重的褥疮。当时得了褥疮的时候,我老公就纳闷他爹咋就卧床起不来了,肯定是有啥病了,因为起不来的头一天我老公回老家大姑姐家刚看了他,他那时自己好好的能起来啊,我当时就怀疑老爷子是故意自己不起的,想让人哄他,老爷子人高马大的,他闺女扶不动他,很快把胯骨碾破了,然后就床上屙尿,直接导致伤口感染,发展成严重的褥疮。我觉得我的分析很有道理啊,但我老公说我胡说八道,结果来市里医院住了三周,从头检查到脚啥啥都没有毛病,医生都纳闷是啥让老爷子得了这么严重的褥疮,医生都纳闷老爷子咋就自己起不来了呢。

亲爱的卡玛,故事基本讲完,不知我的故事能否有幸被你读到或关注。好想听听您的意见或见解啊!

一个敬仰您的老妇女

 

老妇女,你好!

看了你的信,我理解你,也理解你公公。

我理解你的地方——

我完全相信你列举的公公种种折腾行为是事实,你没有编排也没有夸张,你和老公都要上班,家里有这么个老人日以继夜的闹腾,如果家属没有足够的爱心和耐心、精力和体力,是很难撑过去的,你老公另说,你作为儿媳妇,和公公没有血缘之亲,也没有深厚的感情,自然会感到不耐或厌烦。

大道理谁都会说,但,真的家里有这么个老人,估计谁都得抓狂。

我理解你公公的地方——

老妇女,我猜,你平时身体应该不错吧?身体好的人,确实很难理解身体衰弱、病痛缠身的人,怎么就吃不下了?怎么就睡不着觉了?怎么就动不了?……

我是个资深病人,所以在这方面我还是有些发言权的。

老妇女,和你说说一位老年病人的心态和身体状态吧——如果你懂得,也许你就能包容

老人各种身体功能都在退化,胳膊不是胳膊腿不是腿,会特别没有安全感,这就会造成,很多动作他其实能做,但他感觉自己做不了或者不敢做。比如,“上厕所”事件,当没有人愿意帮助公公的时候,他没办法,也就自己去上厕所了。还有“不会躺”事件,也是这样。这给你的感觉是他在 “装”,故意折腾人。

他不是故意的。

老年男性大都有前列腺增生或炎症、膀胱肌肉神经松弛、泌尿系感染等毛病,如果你稍微了解一下,就会知道很多老人都有总是想尿,却又尿不出的症状。

他不是故意的。

老人总想有人陪,这个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没有安全感;寂寞,想有人陪着他说说话;睡不着觉,想有人陪着他熬夜;想要得到关注……

我以前住院,同病房里的一位老太太,每天晚上撺掇我:“咱们今晚上聊通宵,好不好啊?”后来发现,她就是晚上睡不着觉,想拉着我陪她一起熬夜。

他不是故意的。

老人生病,身体不舒服,浑身不得劲(真的去查,也查不出啥来),坐也不是,走也不是,躺也不是,坐一会儿想躺下,躺一会儿又想坐起来……我们都会生病,也都会遇到这种情况,但我们不想麻烦别人,就会忍。老年人脑子糊涂了,像老小孩,忍不了,就不停地麻烦人,确实让人抓狂。还有就是身体不舒服,就不想动,给人感觉是“犯懒”是“折腾人”,你公公也是这样。

但,他不是故意的。

老妇女,我理解你所有的难处,也不想说什么大道理。只想说,忍一忍,熬一熬,你公公86岁了,还能活几年?你可以不照顾他不伺候他(反正有护工),但,注意态度,不要恶言恶语。

你看你,钱没少花力没少出,最后还没落着好,坏就坏在你这张嘴上。

你不为他,你是为了老公,那毕竟是他的父亲,你对公公不敬,最终会影响到你老公对你的评价和你们夫妻之间的感情,何必呢?你也是为了你的孩子,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吧。

人,也许一定要到了自己处于同等的境地,才能感同身受。

我婆婆有一天和我聊天,说她小时候母亲总生病,哥哥姐姐都上班,只能让她陪母亲,而她想出去玩,于是嫌烦。她的母亲在她10岁时去世。她现在老了,经常感觉寂寞,和我说:“我现在才懂得母亲那时候为什么总不让我出去玩,让我在家陪她,她一定很寂寞吧?”

能让人不用亲身经历,就能共情的,是一个人的善良。

给你推荐一本书,张洁的《世界上最疼我的人去了》,里面张洁写了很多她母亲晚年的症状和表现,和你公公很像,我想,可能会让你有所共鸣也能让你有所感悟。

卡玛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0

阅读 评论 收藏 转载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 评论加载中,请稍候...
发评论

    发评论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的观点或立场。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4000520066 提示音后按1键(按当地市话标准计费)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