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亲爱的卡玛2012
亲爱的卡玛20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71,192
  • 关注人气:44,9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牺牲”的真相

(2019-06-06 07:19:08)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即可订阅。

一个女孩子,家境贫寒,她的大学学费都是哥哥打工得来,女孩子因此很感激哥哥。有一次,她无意间听见哥哥和女友的聊天,女友问哥哥:“你看你自己这么节俭,还资助妹妹?供你妹妹读书是你父母的事儿!”哥哥回答:“我不是读书的料,家里能出一个大学生,脱贫才有希望,她将来会回报给我们的。”不出哥哥所料,女孩子毕业后,非常努力和上进,赡养父母,资助两个侄子读书,贴补哥哥嫂嫂的生活……只是女孩有时候会觉得有点累,不知道这种日子什么时候能是个头?

一个妻子,婚后支持丈夫继续深造,考研、读博,这么多年,她独自带着孩子,操持家务,孝敬公婆,是众人眼中的“贤妻良母”,有人问她:“你对你老公怎么这么好呀?”她说:“我长得不好看,也没什么能力,总觉的自己配不上他,再不表现好一点,他该不要我了。”后来,丈夫和同学校的研究生搞婚外情,有离婚的心思,不用她出面,公公婆婆第一个不答应,说了,我只认这个儿媳妇,你要是把外头那个狐狸精带回来,小心我打断她的腿!小心我不认你这个儿子!她得以保住婚姻保住丈夫……原来,她的好,是为了“他不离开她”,她的“牺牲”是为了绑架丈夫,成为她永远的人质……

一个母亲,中年丧夫,从此将儿子视为她全部的情感寄托,再无再婚的念想。儿子长大后,开始谈情说爱,每谈一个,她搅和一个,理由五花八门:女孩子有遗传病啊,属相不合啊,八字犯冲啊,单亲家庭啊,父亲坐过牢啊……名声传出去,姑娘们对她的儿子都躲得远远的。儿子今年35了,还和母亲住一块儿,对母亲渐渐有了怨言,她见人就说自己命苦:“他9岁他爸就死了,我含辛茹苦,将他拉扯大,倒成冤家了,整天对我鼻子不是鼻子眼不是眼的,我上辈子造了什么孽喔……”不知道她自己有没有意识到,她是用她的“牺牲”占有了儿子,陪伴她度过失去丈夫的人生,而儿子的人生,又有谁来陪伴呢?

……

在所有这些关于“牺牲”故事里,那个牺牲的人,总是站在道德的高地,让我们仰视和汗颜,让我们背负良心的债务,让我们不能快乐放松的生活,因为,我们都不想得到这样的评价——“这人整个一个白眼狼!”可是如果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就会发现,那些“牺牲”的背后,都有牺牲者自私的动机,即,他们放弃或不相信自己,于是将自己对人生的希望和愿景、生活的要求和幸福,寄托在他人身上……这是一个很懒且很赖的做法。

我为你牺牲了这么多,所以你要对我好,不能离开我;

我为你牺牲了这么多,所以你要回报我,不能忘恩负义;

我为你牺牲了这么多,所以在你心里我应该是第一位的,不能让别人取代;

我为你牺牲了这么多,所以你要出色和优秀,去实现我不能实现的人生梦想;

……

“牺牲”是他们的武器,他们想以此获得自己想要的一切。

而真正的爱里,没有牺牲,你付出,是因为你爱我,在这个付出里面,你也享受到了幸福和快乐,如果你是在“苦大仇深”地付出,且总有想“找补”的心态,对不起,这份付出我承担不起。
  
每个人都应该想办法过好自己的人生,自我负责,不依赖他人。自己过好了,有余力,想去帮助别人,那就去帮,只是这份帮助,不是恩惠,而是善意。当然,你不想帮,也没有问题。

一个成熟、独立、自信的人,不会把ta为他人所做的动辄上升到 “牺牲”的高度,ta为别人做了什么,那是因为ta想做,是因为ta做了开心、安心。

这样的人,会让我们放松和快乐。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即可订阅。

卡玛新书购买地址: 当当网>>  京东>>

“牺牲”的真相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