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亲爱的卡玛2012
亲爱的卡玛20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69,920
  • 关注人气:44,9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就算成功?

(2019-04-11 07:20:41)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亲戚家的孩子去年考上了北京外国语大学。

算是考得非常好了,但孩子的父亲还是有些不满足——怎么不是清华呢?要不北大也行啊。

这位父亲,我想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并没有想过孩子,他想的是,当同事和朋友向他打听这次高考孩子考得怎么样的时候,他可以装作平淡的样子,说:“我们家姑娘啊,清华。”那一刻的得意和满足。——那是他碌碌无为一生的高光时刻。呵呵。

这也是无数为人父母者的高光时刻。

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就算成功?

我的生活和工作,会接触到一些人,他们出身名校、有留学背景、优裕的物质生活,条件相匹配的伴侣……他们是为社会和公众所认可和羡慕的所谓精英人士,这也就导致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方面,最大的误区就是:他们只在意孩子是不是能考入名校进入名企,将来能不能成才、成功,而不在意孩子将来能不能快乐、幸福,或许,他们认为一个人只要能成才、成功,就不可能不快乐不幸福吧?

但我却发现这样被养大的孩子,他们有一些共同的毛病:自以为是,冷漠自私,不在意他人的感受,凡事爱用脑却不会用心,凡事爱论对错却不爱谈感受,不想付出却将他人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

所谓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这样的人,看起来活得人模狗样,其实是最不容易快乐和幸福的,尤其是在感情和家庭生活中。

原因是什么?

一,从来没有得到过父母全然接纳的爱。他们学习好了,父母就爱他们,如果学习不好,父母就会责骂、嫌弃和挑剔。他们知道,即使父母的爱,也是有条件的。这样的孩子不会知道感恩也不懂得回馈,ta会觉得我得到的一切,是因为我学习好才得到的。成年之后他们不会去全然接纳地爱别人,也不相信这个世界上会有人这样去爱自己。

二,父母只在意孩子的学习,其他的都不关注。孩子的心理、爱好、交友、生活,都得不到父母的引导、指点和关注,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会是一个无趣和缺乏魅力的人,ta其实是自卑的,又用自负来掩饰自卑,整个人活得很拧巴,也让身边的人觉得不舒服。

著名出版人路金波曾经讲过一个关于女儿的小故事——女儿上小学的时候,眼睛被查出近视,那之后他就限制女儿看书学习了,理由是,看着那么漂亮的眼睛,要戴上厚厚的镜片太可惜了。他说,为了学习让孩子的身体受到损害是最不值得的。

我还要加上一条,为了学习,让亲子关系受到损害是最不值得的。我曾经遇到过有一个女孩,她给我讲述小时候因为考试没考好,父亲让她捧着考卷跪在楼门口的往事,很多年过去了,她提起这件事还是满眼含泪,她说,有很长时间她都想杀了父亲,成年后的她和父亲也是关系疏离。

什么样的孩子是个好孩子?我的标准是,身心健康,成年后能够自食其力。

当然为人父母者,有千百个理由,反驳我的话——我都是为ta好啊;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啊;不能考上一个好大学,就没有一个好工作,没有好工作,就没有一个好家庭;现在对ta狠一点,总好过ta将来抱怨我……

如果你放下自身的虚荣、得失、焦虑,好好地去看见你的孩子,你就会知道,其实一切都可以那么简单、容易——好好爱ta,顺其自然。

父母不是上帝,却爱干上帝的活,试图安排、左右一个人的命运,结果自己累得要死不说,身在其中的孩子,自我被剥夺——他们不幸地活在父母的评判标准中:学习好、乖、听话……

作家王朔,当年在美国读书的女儿要考大学,给爸爸打来电话:怎么办啊?没有大学录取我。王朔说,那咱们试试社区大学?实在不行回国,咱们自费上个大学?后来女儿被名校伯克利大学录取。

相信自己的孩子,相信儿孙自有儿孙福,让孩子知道,你优秀与否,成才与否,丝毫不会影响我对你的爱。

放心吧,一个身心健康、自食其力的人,ta的人生,能坏到哪里去呢?而你给予ta的爱,会在ta漫长的人生路上,不断地开出花来,给你惊喜和感动。

你也会收获ta对你的爱。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卡玛新书购买地址: 当当网>>  京东>>

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就算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