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亲爱的卡玛2012
亲爱的卡玛20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71,192
  • 关注人气:44,9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果你想要个孩子

(2018-04-24 07:25:29)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如果你想要个孩子,你做好准备了吗?经济上、心理上的准备。

之所以问这个问题,是因为在我的工作中遇到的来访者,有相当一部分,是孩子一到三岁的年轻夫妇。

可以想象这样的夫妇,新婚没多久,可能自己在心态和行为上都像个孩子,可能夫妻间的磨合期还没过,就稀里糊涂的进入人生的下一段的重要历程——为父为母。各种家庭生活的问题和矛盾也接踵而至。

最突出的是两个问题,一,多了一个孩子,多了各种花销,经济压力陡然上升,生活质量大幅下滑。夫妻不能很好的面对和消化压力,容易情绪失控,彼此抱怨、指责,发生争吵……时间长了,就会影响感情。二,多了一个孩子,小夫妻都得上班,孩子如果交给保姆,除了不放心之外,也会造成经济方面的压力。所以大部分家庭,都是双方父母来帮忙,这一来就会存在婆媳和翁婿矛盾,夫妻夹在自己的爱人和亲人之间,两边不讨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往往越处理越乱,让矛盾加剧。

正因此,每一对想要孩子的夫妻都应该做好准备——

经济方面:最好夫妻俩都有稳定的职业,手头多多少少有些积蓄。之前有一位来访者,她和老公在创业期怀孕、生子,结果生意赔了,两个人压力都很大,焦虑、恐惧、抑郁,婚姻生活也搞得一塌糊涂。

心理方面:1,妻子孕期中的各种活动,产检啊、运动啊、产前培训课啊,都应该带上丈夫,让他有“我要当父亲了”的兴奋感和参与感,否则他会觉得生孩子是女人的事,我一个大老爷们也帮不上什么忙。

2,选一些关于女人生育期的书,和老公一起看,了解女人在生育期身体和心理上的变化。一方面是让自己心里有底,遇事不慌;一方面是让老公对特殊状态下的妻子多一些体贴和包容。有很多男性来访者都表示,这段时期老婆脾气特别大,情绪不稳定,让人莫名其妙。

3,对养育孩子的辛苦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很多年轻夫妻觉得孩子多好玩,咱也生一个,以为孩子是小猫小狗呢!等孩子生出来了,才发现原来这么辛苦:没时间好好吃饭;晚上睡不好觉;孩子生病了,深夜里去医院……人一累,脾气就大,夫妻俩容易吵架、冷战、指责对方。

4夫妻彼此都要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养育孩子不是容易的事情,越是这样越是不能彼此抱怨,而是应该彼此体贴、理解和包容,团结合作,熬过这一段就好了!

说实话我不提倡让双方的老人来带孩子,因为这确实是一件弊大与利的事情。利的方面,可以看得见的——不用请保姆,减轻经济方面的压力;还有就是自己人比较放心。但弊的方面却有很多,最主要的有这两点:一,因为父母来帮着带孩子,已经成年的夫妻不得不和父母居住在一起,而在父母的眼中,自己的孩子,多大了也还是孩子,各种宠爱和呵护,这非常不利于年轻夫妇的成长,不利于他们树立起为人母为人父的责任感——反正责任有我爸我妈担着呢!

二,父母来帮着带孩子,不利于建立良好的亲密关系和亲子关系的建立。一位女性来访者对我说:“自从生了孩子以后,我觉得孩子就是我一个人的,他每天还像单身一样,想干嘛就干嘛。”可男方说了:“就一个孩子,我父母都在帮她,我去了也是帮倒忙,就别去添乱了!”他不知道:即使有公婆在帮妻子带孩子,但对于妻子和孩子来说,他是一个无可取代的存在,他们需要他的陪伴。

说了这么多让老人带孩子弊端,但我也非常清楚,目前在中国,让父母来帮着带孩子的家庭还是占多数,那就需要年轻夫妇提前做好准备——如果婆媳之间或翁婿之间出现问题该怎么处理?和父母之间的育儿理念出现分歧该怎么处理?

处理婆媳或翁婿之间的矛盾,有一个要点,即,在婆媳关系中,丈夫在其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样,在翁婿关系中,妻子在其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很多人遇到这种问题,因为两边都是自己的至亲之人,似乎哪一边都不好得罪,于是选择逃避,却不知这样的事情,越逃避越麻烦。正确的应对方法是:在父母面前,多说父母的不容易,请求父母看着自己的面子上,多宽容、接纳自己的伴侣,显得自己和父母是一伙的;在伴侣面前,多说伴侣的不容易,请求伴侣看在自己的面子上,多体谅、宽容自己的父母,显得自己和伴侣是一伙的……嘿嘿!

至于年轻夫妻和父母之间在育儿理念上出现分歧,我的观点是:新手父母都是看书来养孩子,老人都是用经验来养孩子,两者的共同点是,都是爱孩子的,孩子落在爱他的人手里,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即使有些小问题,你不也和孩子在一起吗?随时可以和老人沟通、纠正。之前遇到一位来访者,吐槽婆婆偶尔会让宝宝吃剩饭,我就奇怪了,偶尔让孩子吃了点儿剩饭,有什么了不起?能出什么问题?真正出问题的是你自己的心态吧——新手父母的紧张、焦虑、患得患失……放轻松。记住一点,让孩子在一个家庭成员之间和谐有爱的氛围里生长,比什么都重要!

……

以上,这些准备你都做好了吗?如果还没有,那就别稀里糊涂忙着生孩子,先做准备吧!别生了孩子,紧接着就是离了婚!

卡玛微信公众号:“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