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亲爱的卡玛2012
亲爱的卡玛2012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371,192
  • 关注人气:44,9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你陷入负面情绪中时你在想什么?

(2017-04-14 08:12:49)

卡玛微信公众号,手机微信搜索“亲爱的卡玛”或“dearkama”即可订阅。

情境一:餐桌上,婆婆一个劲儿的给出差回来的老公夹菜,嘴里还不停的念叨:“在外面饮食不习惯吧?看人都瘦了一圈,多吃点儿。老公也很配合着大口吃菜,一边说: “还是老妈做的饭好吃!”你很不快,觉得这娘儿俩在餐桌上秀什么恩爱?整顿饭你没有说一句话,吃完饭就回到自己的房间了。

情境二,下班时老公打电话过来,说和同事聚餐,今天要晚些回去,你本想让老公也带自己去,可话还没说出口,老公的电话就匆匆挂了。一整晚你都有些心神不宁,胡乱吃了些晚饭,你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电视里在演什么其实你根本看不进去,打电话给老公,他有些心不在焉,说:“今天可能要晚点回,你别等我了,自己早点睡吧。”你听见话筒里有隐约有女人的声音,心里更不安了……无法控制的想给老公打电话,打了一次又一次,直到老公关机。

情境三,都十二点多了,你起来上厕所,路过女儿的房间,悄悄打开门,一眼看见女儿正抱着iPad玩游戏呢,你很生气,大声数落:“功课做完了没?你行啊你,人家熬夜做作业,你熬夜打游戏,要我给你煮碗夜宵来么?”你越说越气,数落变成了斥责:“这么大的姑娘了怎么一点儿不自觉不懂事呢?我每天上班累的要死,回来还得做饭,打扫卫生,你爸每天大老爷们似的,什么忙都帮不上,我为了啥,不就是为了你能考上好的高中,以后考上好的大学,这辈子别像你妈这样,人有脸树有皮,你怎么这么不争气呢……”这样的母女冲突,最后总以你气愤难消女儿痛哭一场而结束……

不快、不安、生气……当这些负面情绪升起时,你在想什么?大部分的人都会想找一个人为自己的负面情绪负责——“真讨厌婆婆,故意在我面前和她儿子亲昵,气我。”“老公不能带给我安全感,真的怀疑自己嫁错人。”“这个婚姻里没什么是顺心的,孩子不争气,老公不体贴,我的人生真的很失败。”……

其实,客观来讲——婆婆心疼儿子,是正常的事情,她是真情流露,而不是故意要气你;老公和同事聚餐,带着你去当然不合适,而且肯定会有女同事,所以他电话里会有女人的声音,老公并没有错;女儿正是贪玩的年纪,偷偷玩游戏,并不是什么了不起的错误,试问现在的孩子有几个没有背着家长干过这种事情呢?——当你在为自己的负面情绪怪罪、迁怒他人时,真实的原因很多时候都是因为,你自身有问题。

所以,当你陷入负面情绪中时,你需要做的是内观——让自己平静、安静下来,好好感知自己内心深处的感受,好好问自己:我为什么会如此不快、不安、生气?我在害怕、恐惧什么?只有这样,你以往一直在逃避,从未感知、面对过的阴影、创伤,就会在你内心深处慢慢浮现……你真正的疗愈和改变之旅,才真正开始启动。

情境一里,你不快的真实原因,也许是觉得自己受到了冷落;也许是嫉妒老公和婆婆的关系;也许是担心婆婆会自恃和儿子关系好,而不把你放在眼里;也许是不满自己女主人的位置受到了挑战……

情景二里,你不安的真实原因,也许是觉得这段时间老公对你没有以前好了,你怀疑他感情有变化;也许是觉得老公嫌你老,嫌你不漂亮,带你出去没面子;也许是因为一个人的黑夜你总有一种被遗弃的孤单……

情景三里,你生气的真实原因,也许是看到女儿这样不努力,让你想到了当年的自己——如果那时候,自己能努力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大学,就不用过现在这种辛苦、苟且的人生;也许是希望女儿能够争气些,让老公感觉有面子,就会对你对这个婚姻有留恋;也许是看到女儿这么不懂事,觉得自己一番苦心都白费了——不是为了你,为了给你一个完整和正常的家,我早和你爸离婚了……

再深入想下去,也许你会触摸到你的自卑、不安全感、过度悲观、过强的占有欲……的真正源头。比如:小时候父母重男轻女,偏爱哥哥,对你很无视,总是打击和否定你……比如:小时候父母工作忙,将你寄养在舅舅家,舅舅家的小姐姐总是欺负你,你不敢告诉父母,只会在父母每次送你去舅舅家时,偷偷跟着他们走好远……比如:父母离婚后,你跟着母亲,母亲又再婚,生了一个小弟弟,你讨厌弟弟,分走了妈妈的爱:这是我的妈妈,我的世界里只有妈妈了,你为什么还要跟我分……

好的,抓住这种感受,不要逃避和转移!找一个安静和安全的角落,接受、接纳这种感受,可以哭可以愤怒和自怜,然后告诉自己:这只是我童年的感受,现在我已经是成年人了,我一切都还不错:有不错的相貌,不错的身体,不错的工作,不错的老公……童年的噩梦不会再来,即使再来,我也已经完全有能力有方法面对它了,因为我已经是成年人了,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弱小和无助了!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的练习,直到你内心有力量慢慢升起……

当你陷入负面情绪中你在想什么?可知道,这是你认识来路面对自我的契机,和那个在久远时光深处的自己、内心最深处的自己对对话吧,你会知道,你积压了多少冷落、委屈,经历了多少痛苦和绝望,以及,那一次又一次受伤了暗夜里舔伤口崩溃了悄悄的自我重建……即使这样,你还是走到了这里,并且还在竭尽全力想要做一个更好的人。

你真的很不容易,你,真的很了不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