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常鹤鸣
常鹤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186,187
  • 关注人气:20,3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常鹤鸣说禅:如何跳出三界?脱离五行!

(2018-07-12 10:05:07)
标签:

365

文化

佛学

时评

健康

分类: 杂谈杂论

文/常鹤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XdYV0DATq5OichiadiboQvZUccjwep4vbibkbBRm5NRSGISIM4ewjPciaxI3ibYwbOPEGZYjsb1O0WiccQCEzgZF97zw/640?wx_fmt=jpeg


 

1

  打坐冥想  


余闲暇之时,喜欢静坐,道家人常易词曰:“打坐”。


想来零零后之晚辈,初闻此语,必以为持棒击打椅,以求其欢乐,若坏之,则幸灾乐祸矣。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XdYV0DATq5OichiadiboQvZUccjwep4vbibw1xUyhkCDX7Jicex5ZdGSUabIPIxj0u3oH1dFicq35UibNF7sClvpT8nA/640?wx_fmt=jpeg


打坐:“打”,非肉身之动,亦非用力而为,其境仅思识之用,以寻求身心灵之归一,气血之畅通,精神之焕发然


 

2

  悟 禅  


常某一次打坐,恍惚之中想起本家姓中唐时期诗人常建一首诗:


题破山寺后禅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径通幽处,
禅房花木深
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
万籁此俱寂,但余钟磬音。


此诗乍看写景,实则洗心。常某以白话释其意:诗人清晨来到古寺,刚刚冉起的太阳之光照见了高高的树林,曲径通幽的竹林小道,一直通向那幽深的远方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XdYV0DATq5OichiadiboQvZUccjwep4vbibbt1d41HE3icvxCiawrRpL1KtfUCjLxPbRl1jYEdmdnSNcjJwC80UicXEA/640?wx_fmt=jpeg


寂静的禅房深藏在芬香的花木丛中,山光使鸣叫的鸟儿怡然自得,潭影使游客的心当下放空。


此时世间所有声音都化作清寂,唯有寺庙中的礼佛念经夹杂着钟磬声,把人带入无上之境。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XdYV0DATq5OichiadiboQvZUccjwep4vbibtD7jSGniaPDhXBBYGg7l86dJyFbkmJ8FueITxcSvHsukTUceeELFaww/640?wx_fmt=jpeg


此诗若不被重视,便当做一般诗意而落俗。是以此诗乃是一首禅师,其禅意颇深,禅境飘逸。


 

3

  跳出三界,不在五行中  


常某将此诗八句话,每句各摘一字,且看:晨林幽深,性空寂音。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fXdYV0DATq5OichiadiboQvZUccjwep4vbibFDW3icwnuPKfVpHmNotSs5ib662qAQts7dxPlVc9VRmAtCH9eRC7aHHQ/640?wx_fmt=jpeg


不必常某多言,众人便可尽悉了然。实则常建此首诗其真正原意是,将我们凡人之性,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便可超然一真!


此诗之境,高深悠远,若不细品,必似那流水般一泄而逝。当我们祛除掉日常贪、嗔、痴、慢、疑五种人性之弊,并通达佛法僧之觉正净,必能灵识上行,达至真如本性。


何谓真人,唯此耳!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