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乙酉老秉
乙酉老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5,490
  • 关注人气:6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诗书画:扇面题诗(4)(乙酉老秉)

(2020-02-07 21:54:55)
标签:

中国传统文化符号

扇面题诗

释文

书法

画作


诗 书 画: 

    扇  面  题 4

         扇面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象符号之一。小扇大艺,尺寸之间画作、书法、诗词从容组合、恣意挥洒。多年来,拍摄了不少扇面图片。集中整理,专选其中题写有完整诗词的扇面,加以释文,其中无法辨识的字用“□”表示。释文後括号内的楷体文字是我另加的注、说明、评论等,敬请欣赏。释文或有错讹及不当之处,请不吝斧正。





诗书画:扇面题诗(4)(乙酉老秉)

上图释文:芳兰佩始香,名山游始知。结交在忘怀,片言敢或私。

君心渺无际,烟芳澹成诗。我意怅长往,君念当如何?

              大滌子寄怀    黄文钵用  丁亥夏畵   蜀都张爰

大滌子即石涛,自号苦瓜和尚、瞎尊者、大涤子、枝下叟、清湘陈人等。他遍游名山大川,曾两见康熙帝,晚年定居扬州卖画。擅画山水,反对摹古之风,是清初画坛革新派代表,所作笔墨纵横多变,意境苍莽雄奇。亦擅兰竹、果卉、人物。对扬州画派和近代中国画有很大影响。兼工诗、书。除《苦瓜和尚画语录》及《画谱》外,因石涛每画必题,后人又辑有《大涤子题画诗跋》。张大千还有一幅畵作上也题了此诗,只是“烟芳澹成诗”句中漏写意“烟”字。题字更工整,可为我释文佐证。附图如下:)


诗书画:扇面题诗(4)(乙酉老秉)

诗书画:扇面题诗(4)(乙酉老秉)

上图释文: 秋水蘸芙蓉,鹰初飞,山万重,行人道路佳人梦。朝霜渐浓,寒衣细缝。剪刀牙尺声相送。韵叮咚,谁家砧杵,敲向月明中。

         □□□   白祉社□书

查了45字的单调词牌未果。疑是唐伯虎所作,待查。图片中芙蓉写作夫容,是通假字还是白字,真不好说。杵字写得更像是杆字。)


诗书画:扇面题诗(4)(乙酉老秉)

上图释文:故亦买邻好,千钱价不高。既连所比屋,况结百同袍。兀李何常立,壶觞得僭叨。青莲虽好月,仍觉曰天劳。

冀仲词兄正   刘泉宰

首句典故:唐代李延寿著《南史·吕僧珍传》载:宋季雅罢南康郡,市宅居僧珍宅侧。僧珍问宅价。曰:“一千一百万。怪其贵。季雅曰:“一百万买宅,千万买邻。


诗书画:扇面题诗(4)(乙酉老秉)

上图释文:大秦古国昔茫昧,访石于今徧八瀛。汉使何曾见西海,一笺已足傲甘英。

             六书微义象形始,畵狗盱鸟恉不殊。何意重瀛文教隔,沮倉字例竟冥符。

                                                       题埃及大石刻为盛伯照祭酒作    丁亥  孙诒譲

这是两首七言绝句,作者孙诒譲系清末国学大师。  同遍。  甘英(生卒年不详),字崇兰,东汉人。在汉和帝永元九年(97)奉西域都护班超之命出使大秦(罗马帝国)。甘英率领使团一行从龟兹(今新疆库车)出发,经条支(今伊拉克境内)、安息(即波斯帕提亚王国,今伊朗境内)诸国,到达了安息西界的西海(今波斯湾)沿岸。  同旨。  重瀛读音是zhòng yíng,恉重重的海洋。泛指海外各地。沮仓指的是开创文字的沮诵和仓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