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GiantBoy_CN
GiantBoy_C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0,851
  • 关注人气:3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FDD/TDD双模融合组网,看起来很美

(2013-07-03 21:10:19)
标签:

it

fdd

tdd

融合

组网

分类: 电信评论

FDD/TDD双模融合组网,看起来很美

 

前言:写作此文,并非为赞成与反对,仅仅源于分析,请勿曲解!

 

最近有关国内LTE即将发牌的判断几乎成为各方的共识,就连整体前景一片黯淡的中国股市中与LTE有关的股票也一路飘红;而最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高管有关FDD/TDD双模融合组网的言论,更是将LTE的关注度提到有一个新的高点,而未来电信和联通的LTE建网方式,似乎已经笃定为FDD/TDD双模融合组网。

 

但事实上,一个运营商采取何种方式建设其4G网络,不仅仅取决于技术方案的可行性,更多的还要从市场和工程实施角度来考虑。

 

1.现阶段真正意义下的双模融合组网,仍需突破许多技术难题

 

理论上来说,准4G时代的TDD-LTEFDD-LTE两种通信制式存在着诸多共同点,其差异主要体现在于空中接口,而对于传输和核心网部分等差异不大;而高通及华为等多家公司推出的诸如RF360等多模基带芯片,使得手机终端同时支持TDDFDD成为可能。全球几个FDD/TDD融合组网的实践,也让许多看好当下国内FDD/TDD融合组网的业内人士信心满满。

 

但事实上,移动通信的网络建设和组网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在理论上可行的情况下,仍需突破许多技术难点,以达到商用水平。

 

例如,TDD/FDD的互操作及网络重选问题,TDD/FDD3G/2G的互操作问题等,互操作问题不仅仅涉及到网络层面,也关系到终端层面;而这其中,TDD/CDMA以及TDD/WCDMA之间的互操作问题,在实践上仍未经受大规模网络应用的考验。另一方面,终端尤其是支持TDD/CDMA以及TDD/WCDMA互操作的手机终端,尚需商业应用验证。

 

2.当下电信和联通尚无采用FDD/TDD进行4G双模融合组网的内在动力

 

支持电信和联通当下FDD/TDD融合组网人士的一个基本出发点是,国内目前已分配的FDD频谱相对于TDD要少得多,换句话说,电信运营商要确保4G用户感受,就必须采用FDD/TDD双模融合组网方式。

 

我们来看一下目前国内的FDD频谱分配情况:

 

根据工业与信息化部201210月公布的FDD LTE频谱分配方案:

 

1755-1785/ 1850-18801935-1940/2125-21301955-1980/2145-2170这两个60M的频谱将作为FDD LTE频谱。其频谱分配情况如下图所示:

 

FDD/TDD双模融合组网,看起来很美


       仅以频谱的量而言,似乎FDD LTE的频谱总量相比TDD存在着较大差异,似乎不足以支撑两家采用FDD LTE移动运营商的网络建设,但如果我们再来看一下在所分配的FDD LTE频谱相邻频段的频谱情况,我们也许就会得出不同的结论。

 

1755-1785/ 1850-1880频谱的左侧,是分配给联通的GSM1800频谱1710-1725/1805-1820;而在1935-1940/2125-2130频谱左侧,则是电信CDMA20003G增补频谱1920-1935/2110-2125

 

由于电信的1920-1935/2110-2125增补频谱并没有使用,而分配给联通用于GSM1800的频谱,联通完全可以将其作为4G使用频谱,而这国际上早已有先例可循。

 

由此,仅以FDD的频谱储备而言,目前国内的FDD频谱分配,足以支持两家FDD LTE运营商建网;另外,即便是不考虑广电700M频谱退出,目前预留用于卫星电话的1980-2010 MHz / 2170-2200 MHz频谱在必要时也可以释放作为FDD LTE的频谱使用。

 

另一方面,仅仅就联通和电信目前的用户规模,以及将发展的4G用户规模来看,至少在4G初期阶段,运营商不会存在因网络容量考虑,而采用FDD/TDD融合组网的内在动力。

 

同时,由于FDD/TDD融合组网的建设成本要远较单模组网方式为高,有研究表明,采用FDD/TDD融合组网,其建网成本要较单模方式高30%左右。

 

因此,当前电信和联通开展4G网络建设,在网络建设初期,网络覆盖性、建设进度和以及建设成本为优先考虑情况下,使用FDD/TDD建网并不是其优选方案。

 

由此可见,在4G网络建设初期,电信和联通采用真正意义下的FDD/TDD融合组网,从经济上和时效性上来看,均不是其优选方案。

 

3.当下的FDD/TDD融合组网,更多的是一种政策表态

 

随着推进自主创新TD-LTE呼声的高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采用FDD/TDD双模融合组网方式,似乎也成为各方的共识。作为国有企业的电信和联通,如果不能够顺应这个呼声,显然无法让各方满意。

 

但作为上市企业,电信和联通必然有其经济性和技术性考虑,因而在具体网络建设上的时机行动,必然会和大家所理解的FDD/TDD融合建网不同,以一种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方式来建设其4G网络,至于真正的网络建设目标如何,在此无需赘述。

 

4.小结

 

FDD/TDD双模融合组网,从理论上来看,既照顾了TD-LTE的发展,又兼顾了电信和联通的现状,看起来很美,但站在工程实践和市场需求角度,仍需克服诸多障碍。FDD/TDD双模融合组网实施的迫切性,也许不在现在,而是在4G网络投运后,网络容量需求成为主要矛盾的时候。


 

本文首发于本人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teletech),感谢您阅读这篇文字,如果您需要进一步讨论,可通过新浪微博和QQ与我讨论,本人新浪微博名:@程德杰,QQ:1793572;也可通过其他方式和我沟通,其他通信方式请见本人新浪博客首页左侧博主简介栏。谢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