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海浪花1
南海浪花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7,383
  • 关注人气:31,7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男篮兵败里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2016-08-13 07:35:01)
标签:

杂谈

分类: CBA硝烟
中国男篮兵败里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中国男篮兵败里约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前天中国男篮奥运小组赛第三战输掉了一场本不该输掉的比赛,即便是小组最弱的委内瑞拉队也未能拿下来,让全队叹惜不已。如此算来男篮已输了三场球,后面对手更强大,真的是一胜难求了。赛后主教练宫鲁鸣满脸怒气,炮轰队员,怒批个别队员打了半天也抢不到一个篮板,这是罕见的公开批评,可见宫鲁鸣对队员是多么的不满意。
主帅炮轰后,主将易建联也面对记者的采访道出输球原因:“我们过往打的高水平比赛太少了,我们的经验差的很远。几年来我们夏天打得(热身)球队都不够强硬,我们需要这样(高水平)比赛来积累经验,我们也不希望到奥运会再来累计这些经验。”一时间人们把阿联的话当作男篮兵败里约的主要原因。媒体认为“男篮沦为赚钱的工具”,怒批掌管着中国篮球商务运营和推广权的是盈方公司,指责盈方公司在热身赛中没有联系和提供高水平的球队,造成国家队打高水平的比赛较少。在笔者看来,造成国家队水平下滑的主要原因不是热身赛对手水平低,而是联赛中实行的愚蠢的“双外援”、“三外援”规则。
CBA联赛早年实行的是单外援制度,那时CBA本土球员得到大量时间上场,得到实战锻炼,得到技术上的提高。男篮“96黄金一代”正是在这样的机制和环境中成长起来的。那时篮协的资金更少更穷,热身赛比现在更少,高水平的对手也很难联系得到,那时人家更瞧不起我们,没有多少强队愿意和我们打热身赛。但即便是没有高水平的球队与我们打热身赛,但当年的男篮和女篮都在世锦赛和奥运会打入前八。
自从实行了双外援、三外援政策后,中国男篮的整体水平就下滑了。CBA每支球队有两名外援,大多一个打中锋,一个打控卫,在篮球比赛这两个位置是主要的位置,我们的内线球员和后卫上场时间寥寥无几,到第四节更难以得到上场机会,关键时段关键球都是由外援来主宰,本土球员得到的锻练少之又少。不说高水平的热身赛,就是连普通的CBA比赛都难得上场机会,所以,提高国家队水平成了一句空话。
联赛中外援唱主角,本土球队成配角。也可换句话说,真正得到锻炼的是外援,而非国内球员,我们看看数据排行榜就能说明问题了。
得分榜前十名没有中国球员,只是易建联勉强挤入第十八位。联赛排名倒数几位的球队有三外援,国内球员得到上场和锻炼的机会就更少。很多三外援的球队即便一夜之间成了“爆发户”,但是很快又一夜之间成绩一落千丈。今天网上更是看到一个可笑的观点,说不是CBA外援多了,而是少了,主张要请来更多的外援,相当请来高水平的强队和我们国内球员打比赛。试问,每支球队要增加多少外援?是不是从双外援变成三外援?是不是排名靠后的球队打四外援?如果一支球队打四外援,我们还有国内球员得到上场机会吗?这不纯粹叫“外国联队”?
篮球的基本功是从少年队、青年队练来的,而不是从几场高水平热身赛中学来的。如果你平时在青年队和联赛中篮球技术没有得到提高,你还能指望在寥寥几场的所谓高水平的热身赛中得到提高?这是荒唐的想法。“临时抱佛脚不灵”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古话说得也是这个道理。相反,如果你在联赛练就一身好球技,像男篮“96黄金一代”,像美国男篮队员那样就是没有高水平的球队陪你热身,一样能够打出好成绩。
阿联所说的非男篮主要败因,那是非常次要的原因。中国篮协和CBA该学习伊朗人和韩国人了,这些国家的联赛就是实行单外援,CBA要尽快废止双外援三外援的愚蠢规定,实行单外援,对着八一和排名倒数的几支球只能上三节外援。只有这样国内球员才能得到大量的上场时间,得到足够的锻炼,指望寥寥几场的所谓高水平的热身赛来提高中国篮球整理体水平面和国家队水平,是不靠谱的想法和说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