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海浪花1
南海浪花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7,383
  • 关注人气:31,7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郭士强教杜锋如何攻陷五颗松

(2015-12-03 09:12:42)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硝烟

郭士强教杜锋如何攻陷五颗松

昨晚,北京与辽宁的巅峰之战,以辽宁队客场93-87获胜而告终,他们也报了去年总决赛失利的一箭之仇。辽宁队针对性的引援补强和合理的战术打法冲击对手,使得他们实现了此次完美复仇。

上赛季的CBA常规赛,辽宁队曾经主客场大比分双杀北京队。不过战至最后的总决赛,京辽两强再度相遇,辽宁队却先后输掉了两个主场的赛事,最终以2-4不敌对手,痛失夺得总冠军的良机。因此,本场比赛对于辽宁队来说,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复仇之战”。

昨晚的巅峰对决,对双方来说都打得非常艰苦,过程一波三折,充满悬念,不到最后时刻谁也不敢保证能赢得比赛。辽宁经历了从领先到落后的过程,再从落后到逆转对手,赢得惊心动魄。

那么,如此强强对抗,如此艰难较量,辽宁是如何拿下老对手的,郭士强又是制定了什么战术打法?从比程过看,应该说此战是郭士强和辽宁队改变传统打法的一次有益尝试和胜利。原来辽宁的传统打法还是以外线为主,本赛季所进行过的12场比赛,辽宁在外线飙的三分球达到30次以上的一共有7场,达到29次的有2场。只有一场球三分出手没有达到20次,这场球就是昨晚的巅峰对决。

看得出昨晚郭士强是主打内线。辽宁打了58次内线进攻(比北京多15次)成功26次。北京内线攻击43次。得手18次。但是通过打内线的策略,辽宁比北京多获得了罚球机会。罚球得分多了5分。坚持内线为主,辽宁在篮板球上也高出北京5个。由此看来,辽宁尽管付出了韩德君6犯离场的代价,但还是以内线策略压倒了北京队。

而支撑辽宁队这一战术打法的主要队员是谁?他就是本季签来的“白魔兽”兰多夫,可以说如果没有具有内线高度、进攻手段多样化,步伐灵活的兰多夫,辽宁很难支撑和执行这一战术打法。

辽宁上赛季在总决赛输给北京,暴露了最大的软肋,那就是队中内线外援不够给力。在与莫里斯的对位上,辽宁队是处于劣势的。显然,球队管理层在夏天找上兰多夫,图的就是补强这块短板。而这次就是最好的检验机会。在昨晚的比赛中,兰多夫尽管进攻效率不高,两分球仅有185中拿下14分,但他阶段性的内线杀伤力还是较为可观的,尤其是短时间内连造莫里斯2次犯规,打乱了北京队的计划,给予对方篮下防守施加了很大的压力。摘得15个篮板(其中7个前场篮板)的兰多夫不但有力的保护了篮下,为球队获得更多的二次进攻,还死死的限制了北京内线得分利器莫里斯,多次瓦解了后者的内线进攻,逼得莫里斯最拿手的中投命中率只有2成多。事实说明只要把“马莫组合”中的一人盯死,就能宣告胜利的天平倒向辽宁队。尽管辽宁众多本土球员执行了郭士强的战术思想,但平心而论,如果没有“白魔兽”兰多夫的支撑,很难完美执行以内为主的战术,也很难报总决赛的一箭之仇。

再过两轮,八冠王宏远队就要与北京来一次强强碰撞,后者称得上是宏远的克星,多年的季后赛都遭到北京的打压。如何击败北京,攻陷五颗松?郭士强给杜锋上了很好的一课。不知球员资料是真是假,从资料数据看,易建联的高度2.11米,比兰多夫高3cm。体重108kg,比兰多夫重11 kg。兰多夫都能打到内线去,站到篮下去,易建联为什么不可以效仿兰多夫?劝易建联别飘到外面去,特别是在打双塔(易迪组合)的时段,易建联要义无返顾地站到篮下去,打到内线去,而迪奥古昨天不是飙了6个三分球吗?好了,那就让迪奥古站到高位去实施他的远投和半截篮,让易建联到篮下冲杀。只是不知杜锋的想法如何,是主打内线还是主打外线?真值得杜锋考量。

辽宁给宏远提供了很好的范板,如果减少外线出手,多些冲击篮下,多些突破,多些投2分球,限制好“马莫组合”中的一人,在129日的京粤大战攻陷五颗松不是不可以办成的事情。

郭士强给杜锋上了很好的一课。

 

推荐:福建为何能打出扮猪吃虎节奏?

         驳金汕:李春江批“京骂”何错之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