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海浪花1
南海浪花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7,383
  • 关注人气:31,7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懂瞎吹,凭什么说易建联不如周琦?

(2015-09-26 06:04:48)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硝烟
有的媒体就是喜欢瞎吹,仅凭一场球就随便下结论。前天男篮逆转韩国20分赢得一场来之不易的胜利,对鼓舞士气起到极大的作用。周琦在最后一节表现非常出彩这是事实,单节斩获13分,应该说是逆转韩国的最大功臣。人们也可以说周琦是位很有潜力的新星,甚至可以说他有可能是男篮下一代的核心和领军人物。
但是仅凭一场球就说易建联不如周琦显然是不客观的。昨天沈阳日报发表评论《阿联霸气不足得分手段少,周琦或成内线核心》文章指出“全场砍下中国男篮的最高分21分,通过这场比赛,所有人都能看到周琦的强大,事实上他的攻防水准,球商意识,都已经是全队顶尖,略显单薄的只是身体。”辽媒在大吹周琦的时候不忘给易建联踩上一脚“尽管易建联也得到了20分,但得分手段更多是中投,相比周琦集中在篮下的得分,“易核心”显得篮下霸气不足。”
上述评价非常偏面,欠缺辩证的思唯。易建联对韩一战得分仅仅少周琦1分,特别是前者在上半场拿到12分,是全队得分最多的球员,如果没有易建联在上半场的苦苦支撑,男篮能够实现超级逆转吗?韩国知道易建联是男篮主要得分点,专人盯防,多人包夹,而易建联在上半场奋力冲击篮下,给对手制造了很大的杀伤,使韩国个别球员早早背上了过多的犯规,并且被罚出场,在罚球上易得8次罚球,周得到3次罚球,篮下的杀伤力谁大?真是一目了然,不用解释。
幸得易建联末节也斩获8分,是全队末节得分第二多的球员。从全场情况看,韩国有人包夹周琦吗?没有,就是最后一节也没有人包夹周琦。如果没有易建联吸引对手的包夹,如果没有教练刻意安排双塔一上一下,周琦在篮下有这么多的出手机会吗?有这么轻易得分吗?我们再来设想一下,如果韩国人对周琦实行包夹,易建联是不是又得到更多的出手机会,是不是他的得分又成为全队之最?
小组赛三战下来,易建联累计58分33板,场均19分11板,博得罚球20次。周琦总得分40分12板,场均13分4板,罚球10次。从数据可以看出,阿联仍然是球队的主要得分点和最值得依赖的人物。再从篮板和罚球次数看,阿联在篮下给对手的威胁、冲击和杀伤力显然要比周琦大得多。
我们再对易、周两人技术特点作个对比。周琦罚球比易准,身高有优势盖冒略比易多,中投命中率两人相差无几。但个人觉得易建联的优势比周多得多,进攻手段也比后者多,首先易的对抗能力比周强;内线冲击和强打的能力略比周强;争抢篮板能力比周强;罚球比周多;既可中投也可以远投,篮下时有暴扣和空接,三分投射能力也略比周强。两人都不是纯正中锋,准确的说是四号位球员,均没有背打能力。通过比较,辽媒说易建联得分手段少,霸气不足,一句话易不如周,这简直是瞎BB。
至少三年内周琦不会是男篮的核心和领袖,到世界大赛上去,周琦有可能更经不起冲击和碰撞,各项数据比亚洲大赛更少。曾记得在邓华德时代,易建联在土耳其世锦赛上出战了5场,场均拿到20.2分外加10.2个篮板球。成为当年世锦赛篮板王。周琦能达到这个高度吗?以后可能很难达到。
仅凭一战把一个人吹上天不可取,毫无根据地吹一个贬一个更不可取。三战下来场均得分、罚篮、篮板等主要数据易都优于周,希望媒体不要过度吹捧周琦,毫无节制和根据的吹捧,就等于是棒杀,但愿周琦能在一个健康的环境里成长,成为男篮下一代的核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