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海浪花1
南海浪花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5,957
  • 关注人气:31,7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粤辽扮演双雄会,谁能赢得榜首大战?

(2015-01-09 05:41:09)
标签:

体育

分类: CBA硝烟

粤辽扮演双雄会,谁能赢得榜首大战?

 

一场引人瞩目的CBA榜首大战即将在今晚打响。做为在常规赛中表现最优秀的粤辽两支球队上演双雄会,值得广大球迷翘首以待。这场榜首大战不但决定着谁是常规赛的“领头羊”,同时也在很大意义上决定着本赛季常规赛冠军的归属,以及谁能在季后赛的比拼中获得主场优势。一场巅峰对决意义非凡,注定是火花四溅,激情四射,血脉喷张,精彩绝伦。

粤辽两军不愧是本赛季最优势的两支球队,他们与第二集团军拉开四个胜场以上。做为联赛最优势的两支球,在他们的身上体现出很多共同点:例如,攻防平衡,两队场均得分非常接近,116∶114,失分也非常接近,100∶98;粤辽两队的得分点比较分散,本土球员出色,是CBA少有的不过分依赖外援的球队;两队后场均有出色的小外援,辽宁拥有场均30分的得分机器哈德森,宏远却拥有全能战士拜纳姆。

此番激战,粤辽两强也有不相同的优势。

朝气蓬勃的辽宁被帖着青春风暴的标签,大多是中新代球员主导球队,年纪轻,体能好,有血性,有冲劲,有拼劲;其次,末节实行新政后,他们是联盟末节表现最抢眼的球队,被称为末节惹不起的球队,凭着哈神的主导作用常常扮演逆转好戏,成为“末节逆转之王”,从中看出这支队伍后劲十足,令人生畏。三是辽宁此战拥有主场之利,这在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和潜能方面起着莫大的帮助作用,相信辽宁的状态会好于第一回合的较量。四是辽宁善于争抢篮板球,至今场均43板与上海队并列前茅,在第一回合交战中他们赢了宏远16个篮板球,其中进攻篮板赢了15个,这是个非常令人恐怖的数据和优势。

而在八冠王的身上却有着心理优势。这些年来粤辽之间的成绩应该是粤军占有优势,赢多负少,当年粤辽两队相会总决赛,问鼎的一方是宏远队,在新近的全运会男篮决赛中也是宏远胜出,没有让东道主渴望实现夺金的意愿。所以从心理上宏远不惧辽宁,这点在第一回合比拼中得以验证,虽然宏远输球,但过程表现很好,占据着长时间的领先优势,最多领先18分,只因人手不足,体能透支而惜败;其次是经验优势。做为身经百战千锤百炼的总冠军球队,带给球员丰富的比赛经验和阅读能力,能让队员在攻防的瞬间变化之中准确阅读比赛,找到正确应对的措施和方法。经验,老道这是年轻的辽宁队所不具备的优势;再次是具有稳定优势。本赛季宏远的表现没有大超大落,对那些二三流的球队该赢的都赢了,只是输给新疆、北京和辽宁三强,但第二回合又完美地复仇了京疆两队,体现了很好的稳定性。球队之所以有稳定性,不单单是与打得好,战术素养高有关,也与拥有厚重的底蕴,霸气和韧性分不开,为此,人们把老而弥坚的宏远喻为“CBA的马刺”并非浪得虚名,在关键时刻,底蕴也是种看不到摸不着的战斗力。

两队不同的优势将主导着此次榜首大战,发挥着一定的作用。但这不是唯一的作用。个人觉得在相互之间知根知底的情况下,真正能对胜负起决定作用的是看谁的反控制能力强,这个中间渗透着教练和球员的智慧与谋略,只要掐住对方的命门并能把对方最强点抑制住,谁就能赢得榜首大战。

对宏远而言,只要掐死哈德森这个强点,就等赢得了比赛。哈德森场均30分,出手大概25次之多,也是辽宁队出手最多,得分最多,火力点最猛的一个强点。只要息灭了这个火力点就削弱了辽宁一半的火力,至于国内最好中锋韩胖子对宏远而言威胁不是很大,总有办法抑制这个点,哈德森才是宏远的心头大患。估计届时宏远会沿续首轮对辽宁的抑制方法。

辽宁欲要击退宏远,当然要把抑制的武功重点用到如何切断拜纳姆与队友的连接上,特别是与易建联的连接上,如果这个功课作得不好不足很难赢球。在对战北京和新疆的比赛,拜哥与阿联就上演了多次精彩绝伦的连接,空中接力眼花缭乱,精彩纷呈。掐断了拜哥与队友间的联系,也就等于同时抑制了阿联和朱八的强点,赢球就会信手拈来。估计辽宁还会很好的利用和攻击宏远内线软肋,从弃将丹尼尔斯那个点打通胜利之门。

控制与反控制,将成为这次榜首大战博弈的主线,谁能把这条主线演绎得好,谁就能够控制对方,谁就可以控制局势和拿下对手。

做为辽蜜支持辽宁无可厚非,但做为宏迷一样渴望胜利。强强对话,强强碰撞,避免不了会刷出火药味,但只要不太浓厚和全武行就行了。希望今晚榜首大战能在公平公正和理性的环境条件下进行,给球迷表演一出好看的大戏。若问到谁的机率大,做为宏迷从心理上讲,我还是稍为看好宏远,这既是希望也是支持。但两支球队都是出色的球队,胜负难料。

榜首大战,鹿死谁手?今晚见分晓!

 

 

 

 

 

上篇:祝贺老马当榜样,小心列入黑名

         北京老男篮队员如何看待“京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