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南海浪花1
南海浪花1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525,320
  • 关注人气:31,7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亚运冠军战给中国男篮有何启示?

(2014-10-04 09:03:46)
标签:

杂谈

分类: CBA硝烟

亚运冠军战给中国男篮有何启示?昨日,亚运男篮冠军争夺战以东道主韩国队夺冠而告终。应该说,这是一场高强度的决战,精彩的冠军夺争战,不愧是代表亚洲最高水平的比赛。因中国男篮本届亚运会折戟沉沙,早早出局,做为中立球迷观赏这场高水平的比赛也有很大的受益。

特别是通过对比,我们从中发现了中国男篮的存在问题和不足,韩伊两队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男篮学习和借鉴,他们的技战术不但代表着亚洲的最高水平,同时也是当今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具体归纳起来这场冠军争夺战对中国男篮有四大启示。

1、必须放弃粗、笨大个,建立快速攻防的战术风格。我们从直播中看到,这场巅峰对决之始至终是在高强度和快速的攻防转换之中进行的。特别是韩国队坚持了一惯的快速风格,虽然他们在亚洲的高度不算高,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亚洲的篮球地位,韩国在亚洲始终是一支强队,他们的女篮曾摘得奥运会银牌。俗话说“快打慢”,韩国篮球之所以取得如此的地位,应该说以一惯坚持的快速风格不无关系。他们宁愿启用36岁的内线老将金周成也不使用年仅30的高人和笨大个河升镇。韩国的胜利再次告诉人们一个道理,小个可以打败大个,即使伊朗拥有亚洲最高中锋也无奈何于韩国,个中的因素无疑是“速度”起着莫大的作用。相对而言,咱中国男篮的速度无论是与韩国相比还是与伊朗相比都不如他们。中国男篮必需适应世界篮球的发展朝流,必需建立快速攻防的战术风格,这就必须放弃队中的一些技术粗糙、动作拙笨的大个队员。个人觉得,男篮内线王哲林同学是个既粗又笨的内线队员,俗话说“三岁看小,七岁看老”王哲林尽管还年轻,但是应该说没有多大的潜力可挖了,提升空间非常有限,他不但动作缓慢,而且得分手段单调。没有较强的中投能力就等于没有策应能力,这样的中锋既影响提速,也对进攻中的策应不起到什么作用,为何不能像韩国果敢地放弃河升镇那样放弃王哲林同学?王哲林虽然在联赛中得分不少,但在高强度的国际比赛和对抗中未能贡献较大的作用。韩国的金中奎虽然高度不如王哲林等人,但得分、速度和作用明显优于后者。所以说中国的内线必需做出调速,包括李晓旭都应该在调整之列,李虽不笨,但是属于“粗”的一类,做为大前锋没有中投能力,身高也不算突出,山西队的内线、有一手中投能力且在联赛表现较好的葛昭宝和东莞队的李慕豪完全可以取代李晓旭,加上易建联的归队,中国男篮就在速度上得到较大的提升,也符合于篮球的发展趋势。

2、必须学习韩伊两队的敬业和刻苦精神,打造过硬的基本功。通过比较,我们发现决赛中的两支球队队员的基本功均好于中国男篮,人家的技术优势和娴熟程度完全在男篮之上。冠军争夺战的得分别是79和77分,这个得分在高强度的搏弈中已经是不少了,算得上是一个比较高的比分,明显高于中国男篮的场均得分75分(男篮在复赛中的场均得分还不满于70分)。这充分说明韩国和伊朗球员的基本功和得分能力好于中国男篮。值得一提的是韩国38岁老将文泰钟在这场巅锋对决中状态奇佳,豪取19分,为全队最高分。这两队的罚球命中率均高于男篮,特别是韩国队的罚球几乎是百发百中,而咱们的中国球员在基本功方面确实是甘拜人家的下风,中国球员是未老先衰,例如原国手朱芳雨、王仕鹏虽不算老,年龄在30左右,但哪有38岁高龄文泰钟的状态。做为总冠军球的宏远球员的罚球更是不值一提,中国球员包括现役国手的基本功都非常的差,其罚球命中率是相当的烂。上述现象说明了什么?说明了中国队员普遍敬业和刻苦训练的精神不如韩伊。咱中国球员享受了职业化的自由和高收入,但自律和敬业精神相当的差,我在微博说过一句笑话“降薪,降薪,把中国球员的收入降至朝鲜队员一样多,也许三大球就会上去了”中国三大球水平严重下滑,既与体制有关,但也可以说无关,人家朝鲜没有实行职业化,收入也没有咱球员高,可朝鲜女足夺得了亚运会冠军。中国球员小富则安,缺少追求,满足现状,缺少刻苦精神,追求安逸享受,因此,欲提升和打造过硬的基本功,必须自觉培养应有的职业精神,否则三大球还会继续下滑。

3、必须重拾全场紧逼的利剑。这场巅锋对决所采取的紧逼战术,两队都非常的重视运用。应该说中国篮球的“三把利剑”之一:全场紧逼在CBA联赛中几乎丢失贻尽,咱中国球员在联赛中只有在落后的情况下或比赛快要结束的最后时刻才实行全场紧逼。可是昨天韩国人一上来就紧逼,正是这一战术在第一节打得伊朗人束手无策,大比分落后于对手,也为韩国最后夺取冠军奠定了基础。在昨天的较量中韩伊两队在比赛中经常性地多次地使用了全场紧逼战术,互相制约,称得上是势均力敌,攻防行云流水,打得非常精彩。个人觉得中国队员无论在联赛或是在国际大赛中应该重拾这把利剑,在比赛中应该经常性的使用,不限制于落后和比赛末段才使用,只有用不同的防守战术,互相交换使用,才能打乱对手节奏,收到好的效果。

4、没有血性和斗志免当国手。在昨晚的巅峰对决中,两队无论技术还是血性和斗志都得淋漓尽致的体现,两队都在高强度,高对抗中进行,双方之间不留余力的搏击,无论是突破、抢断还是争抢篮板都表现得非常有侵略性。韩国球员平均身高虽然不如对手,特别是内线球员高度明显不如伊朗高人,可是金周成、金钟奎常常扮演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好戏,在哈达迪在身后或是头顶摘得篮板球,特别是韩国队抢走了不少前场篮板球,获得了多次的二次进攻机会。虽然我们得不到技术统计,但是凭感觉,身材矮小的韩国人所抢的篮板球和二次进攻机会绝对多于伊朗人。身高不如哈达迪的金钟奎所获数据力压前者,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韩国人舍得博命打球,狠劲和狼性表现得十分的突出。网民说得好“韩国人在压力之下往往能夺取胜利,中国人在压力之下往往总会崩溃”,这是对中国球员在国际赛场非常恰当的真实总结。有血性和狼性才能应付强压力,才能克服困难,夺取胜利,韩国球员在国际大赛中绝地反击,逆境求生的战例真是不胜枚举。今后血性和狼性应成为国手的衡量标准,不具备这一要求或是出工不出力的球员一律免招入国家队。

每况俞下的中国男篮应该向韩伊球员学习,自觉反思,认真学习和借鉴别人的成功打法和战术。令人可怕的是,我们一败涂地后,还自悠:只是年轻,尚欠经验,甚至不承认自己是亚洲二流,无论是男篮的领队、教练还是队员都有这种感觉良好,球输心不认输的不正常说法和心态,因此,我十分怀疑中国男篮的学习态度和卧薪尝胆的精神。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