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侯波文字
侯波文字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0,123
  • 关注人气:7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获奖扎记八章

(2019-06-02 11:15:21)

奖扎记八章

侯波

  获奖扎记八章


一、骗子与“马峰文学奖

 

52日,我和婆姨及她的两个闺蜜一起正开车穿越毛乌素沙漠呢,这时忽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是北京的,一个女人的声音,告诉我获奖了。我一听就估计是骗子。于是就问她:那有奖金吗?她说有,我说多吗?她说多。听到这里,我更加确定这是骗子了,这是个老套路,我很熟悉的。于是我就说,那下一步肯定轮到我先给你们打税款了吧。对方说,是税后的,不需要你付税的。——后来才弄清楚,这次是真的获奖了。——我的中篇小说《胡不归》获得了马峰文学奖,这个女人是组委会成员叫,季亚亚,她正打电话通知我前来领奖。

这件事在这次颁奖会中一时成了一个梗,成了大家的笑谈。季亚亚后来知道了,说:我这种思维是典型的底层思维。其实,这个小故事也说明了两件事,一个是在中国当下,骗子是非常多的,二一个是关于作家的奖励,名誉是有的,但真金白银的是非常少的,所以,我才会有这样的误会。

 

获奖扎记八章

二、奖金的多与少

 

一时知道获得了这个奖,我个人特别兴奋,上班后,就跟单位的几个同事说了,但同事都不相信。一大摊人在办公室的电脑就下载了网上的“吕梁文学奖”提名信息,进行研究,最后研究的结果是,获奖肯定是获奖了,但是奖金绝对不会这么多。单位有叫张东的埋头研究了半天提名名单,最后得出结论:应该是所有提名的作家都是获奖的作家,至于说的奖金6万元,除去上1万元的税,剩余5万,每个人应该奖励1万。比如就拿我来说的话,是要和同时提名的季栋梁、罗伟章、马金莲、次仁罗布五个人分这6万的。一时他这样说了,大家也都觉得他说的有道理。接下来几天,获奖的消息就不胫而走,大家就都在传着,侯波获了“吕梁文学奖”,但获奖人数比较多,有25人,获得的奖金是1万元。消息传了几天,市上宣传部领导也知道了此事,他要我写个材料上报,我这时也被大家说的没主见了,也从网上下载了提名名单,竟然把“提名”二字全部改成了“获奖”两个字上报了上去,真真正正成了有25个获奖人,每人1万的奖金,而我,侯波,只是其中一名罢了。

这件事说明了,大家对作家获得高奖金的行为持怀疑态度,同时也说明了对身边人以及他的作品的认可程度,大家怀疑我不可能获得这么大的奖,怀疑我不能获得这么高的奖金。同时,我最后的做法也有大问题。中国历史上的某个故事,母亲在织布,有一个人先说,你儿子杀人了,她不相信,但三个人说了后,她就相信了,赶紧扔下一大摊事跑了。——我也是这样,当大家都这样认为的时候,我就不再相信组委会打电话说的话了,而是相信这些乌合之众的判断了。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嘛。

  获奖扎记八章


 三、给山西作家打电话

 

马上到领奖日子了,可是这个贾樟柯我不认识,组委会没有熟人。我想了想,在这个提名名单中,有几个山西作家我是熟悉的,一个是王祥夫,一个是葛水平,一个是杨遥。我联系了王祥夫老师,问他们什么时间去领奖,王祥夫老师对我说,通知他去参加会,但没通知领奖,并且他自己也有事,他就不去了。我说,肯定有你的奖啊,这个名单上都有的,就把提名名单发给了他看,他看了半天,回话说,这个通告写的比较含糊。然后再就没了下文。

这个故事说明了,我对自己的作品也不是那么有信心的,我的内心世界也是不够强大的。前年,我问一个女作家:你对自己的写作有信心没有,她回答:当然有啊。——而我实实在在地说,对自己的写作是真没信心的,对个人的天才成份是持怀疑态度的。比如象《红楼梦》像金庸的小说我是无论再下功夫也写不出来的。我的写作,象活在这个世上一样,总是没有确定的目标,总是在走一步,看一步。走到这儿了,觉得还可以往前走,那么就再接着走。唯一觉得自己的优点,是能吃苦,还比较勤奋吧。

  获奖扎记八章


 四、庄稼收了,喜鹊、麻雀都惦记着哩

 

平时获得了奖,就得给大家发红包,这是当然的啊。这一次获得奖金有点高,于是伸手要红包的也就多,大家都觉得你这钱像地上捡的似的。——好吧,那就发吧,一个两个三个,八个、十个,奖金还没到手哩,上千块的红包就发出去了。说起来还有个笑话,我们单位共有10个人,我想着成天跟他们在一起,先给他们先报个喜吧,感谢他们这一段对这个奖的惦记。但我也心疼钱啊。就计划用50块钱发8个红包,如果大家觉得少的话,那好,再50块钱发8个吧。这样,从概率上算,每人能领十多块钱,听起来也挺不错。结果不知怎么弄的,发红包时,点错了,成了每人50一共8个包,“蹭”地一下子400就没有了。一时我着了急,就想着自己先领一个吧,挽回点损失,要不,把老婆再加到群里,再领一个,还可以挽回点损失,可这是个定向包吧,不属于平时抢的红包,我个人发出去是根本没法参与抢的。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群里一个个人开始领红包。但我同时又想,单位有些人是不上网的,估计看不到红包,那么24个小时后,说不定又能退回来一些呢。可是啊,人算不如天算,仅仅只有半个钟头,这些红包被全部领了个影无踪。我真是快崩溃了,很无奈地对大家说,发错了,不好意思啊。可大家个个都在说,没错没错。

发红包还有一件事,有个很好的朋友是个官员,他看到了获奖了,给我发来信息祝贺,我一高兴,就给她发了18.8元的红包,感谢她的关心。可她并没有领。她对我说:我估计这个红包太少,我领了是会后悔的。阿  阿——,发红包还嫌小了。但红包已发出去了,我就给她说:好你了,你就领,算是给我个面子吧。她还是原话:估计很小,她领了是会后悔的……我求爷爷告奶奶地要她把红包领了,发出了红包没人领,这就象是请客,摆了一大桌子菜,却没有朋友来,这是相当令人气恼着急的一件事啊。于是一遍遍求她领,她最后松了口了,说:那好吧,你再发一个试试。我没得办法,只得咬着牙地再发了一个大包,结果瞬间,她就领了,并且还扭回头也把第一个小包也给领了,你说气人不气人。

面对此情此景,我只好夫标地地说:收了一茬庄稼,喜鹊、麻雀都惦记着了。

这件事还没完,昨天和七八个朋友一起吃饭,我的嘴贱啊,又对他们又说起领红包这件事,大家都乐不可支,乐完了,忽然有人就问我,那你为什么不给我们每人发红包呢?没得办法,我就只得又给他们每人发了8.88的红包,10个人。

唉,这些人啊,真正是把个人的幸福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