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无以言退
无以言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7,315
  • 关注人气:53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参加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

(2008-07-18 00:14:57)
标签:

跟着火炬看中国

励志

中册

无以言退

高科技产业

泰山

it

分类: 文学诗歌的爱好

    与文学的缘分来自毕业工作之后发表的一些小诗,也许是那些编辑对新人的鼓励,于是给我发表了,并说我的诗很有特点。诗,是文学的艺术,思想的沉淀,感悟的启蒙。从此,我就一发不可收,于是一边工作,一边写文字。我的座右铭:尽心尽力尽人生,此情此景此无穷;无以言退尽此中,一杯清茶渐渐浓。

    写文字,并不是容易的事。在我写完《无以言退》之后,我发现写文字更加不容易,更辛苦。我称之为累并快乐着。也必须快乐着,不快乐、压力、功利地写文字一定难出佳作。这是必须的。

    《无以言退》出版之后,一些出版社便盯上了我,要我继续,理由是当前职场小说很火,让我用三个月写出继集,这样前后连续很有营销效果。可是,我实在不能用三个月写出小说,我习惯了用至少两年时间写一部小说。

    一个偶然的机会,朋友说新浪上在举行“首届网络文学大奖赛”,并让我试一试。我决定试一试,以验证我文字的最终水平,并知道自己的差距。网络上早就有一堆风流才子。

    自我挑战,我喜欢这样的感觉。

    我的第二本书《不能由己》的故事情节是继续第一本《无以言退》的,人物一样,但故事内容自成一本,完全可以独立。我一直想写三本书,用以描述当代职场的三个阶段和状态。《无以言退》像个少年,《不能由己》像个中年,还有最后一本像个职场“老年”。

    为何要写职场“中年”。中年代表成熟中的激情,激情中的世故,世故中的困惑,迷惑中的觉悟,觉悟中的失败,失败中的成功……中年,是人生二次选择的开始,责任最大,欲望最强。职场中年,像婚姻中的七年之痒,在道德底线和法律底线旁边徘徊……

    我写的书,不希望像别人评价其他职场小说的“教材”性、简单性和虚无的理想性,更不像这些小说内容的单一性。我的书中会关注“管理、技术和销售”的不同职场,并刻画这些特点与不同,特别是对人的影响。我想追求的是人性在残酷现实下的选择和判断,还追求的是对于职场小说的文学性。

    之前,有读者说我写的书比较残酷,的确,我希望矛盾冲突更强一点,希望夸张地去表达职场中“悲切”的一面。认识现实,比做梦更重要。这就是生活。“读完我的小说,可以回味无穷”,这是一位名人对我的书评价。

    在此向各位网友、读者拉拉票,能再鼓励我一程,心中无尽感激。

    请您投我一票:我的第二本现代职厂小说《不能由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