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教育艺术演说家
教育艺术演说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36,717
  • 关注人气:5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情的格调:心灵美是爱情的基石

(2008-12-23 19:22:43)
标签:

情感

爱情,对于青年人来说,是一个甜蜜的字眼。古往今来,曾有多少人赋予她以美的色彩、诗的意境啊!在那些优美感人的爱情诗歌里,我们常常可以感受到我们中华民族高尚、健康的爱情格调。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多么深沉,多么含蓄!看上去似乎没说什么,其实说了很多很多。正是因为这样,所以才流芳百世,经久不衰。汉朝还有一首小诗,我给起名叫做“一朵古老的爱情玫瑰花”。诗中说: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有个少女爱上了一个男子,主动给他写了这首诗。意思是:老天爷呀,我愿意与你(那男子)相好,使我的感情无绝无衰。到什么时候才断绝呢?她提了五个条件:当山没有峰岭,江河的水枯竭了,冬天打雷,夏天降雪,天与地合在一起,才敢“与君绝”。多可爱啊!谁找对象不愿意找这样的呢?这首诗虽然不像某些情诗那么含蓄缠绵,但它却意在笔先,力透纸背;不事雕琢,神于言外。就像一朵芳香的野玫瑰花,永远含露开放在我们心间。

 

就像一朵芳香的野玫瑰花,永远含露开放在我们心间。

可是,现在有些青年人却不知道。看了几部外国故事片,就专门模仿那些拥抱、接吻的镜头,有的人大白天在公共场所也这样。我曾问一个外国朋友:“外国是不是也这样?”这位朋友会中国话,说得挺逗,他说:“我们拥抱接吻还有时有晌呢。”其实,这在一些思想内容比较健康的外国故事片里也是有所反映的。《简·爱》描写的是19世纪英国的恋爱故事,《远山的呼唤》表现了当代日本的爱情纠葛。这两部影片中,罗彻斯特和简·爱的恋爱、耕作与民子的恋爱,在爱情的表达方式上不也是很深沉、很含蓄的吗?当然,我们不能要求每一部外国影片都这样,任何一个民族总有自己本民族的传统与习惯。作为一个中国青年,在恋爱的方式上是不应该不顾及我们民族的传统特点的。

爱情的格调要高,还得注意恋爱文明,要保持爱情的纯洁性。《红楼梦》里宝玉和黛玉的爱情不但专一,而且很纯洁。纯洁到什么程度呢?宝玉由于受公子哥儿习气的影响,在别的女孩子面前有时还有些动手动脚的不轨举动,唯独在黛玉面前丝毫不敢越雷池半步。你能够说宝玉和黛玉不懂得爱吗?你能够说他们爱得不热烈吗?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爱情的热烈不在于举动放肆,爱情的专一也不在于婚前发生关系。根植在心田的爱情之花才是最持久最芬芳的啊!

恋爱到了一定的阶段就要结婚,在举办婚礼的仪式上,也存在着爱情格调的高低之分、雅俗之别。有一次,我问一位男青年:“你们干吗一办婚事就要用上一两千元?”他回答道:“这叫高级、有气派。”这是“高级”、“有气派”吗?这使我想起了俄国作家契诃夫的故事。

 

爱情的意义就在于帮助对方提高,同时也提高自己。

 

 

 

青年男子哪个不善钟情?妙龄少女哪个不怀春?这是我们人性中之至圣至神……

契诃夫是俄国文学史上一位大名鼎鼎的小说家。他的婚姻也是很奇特的。契诃夫和女演员克尼碧尔经过恋爱要结婚了。事前,他没有通知任何朋友,连他妹妹玛丽雅也不知道。结婚前一小时,他遇到了弟弟伊凡,也一字没提结婚的事。契诃夫和克尼碧尔的婚礼是在礼拜堂里举行的,按照当时的法律规定,只有四个作傧相的。一个名声卓著的小说家的婚礼就是这样简单地举行了。

简朴的婚礼,高尚、健康的爱情格调,来自于男女双方对爱情意义的充分理解。车尔尼雪夫斯基说,爱情的意义就在于帮助对方提高,同时也提高自己。唯有那因为爱而变得思想明澈、身手矫健的人才算爱着。

让我们认识爱情的意义,把爱情的格调提高一些,再提高一些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