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剑冰
王剑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6,757
  • 关注人气:5,8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7年度散文诗》编后记

(2018-03-03 20:45:58)
标签:

散文诗

文学年选

后记

王剑冰

散文诗百年

分类: 评论

《2017年度散文诗》编后记

王剑冰 

编完这本年选忽就想到,2018已经近在眼前。对于散文诗来说是一个非常的年份呢!如果说散文诗这种文体是从1918年肇始,那么,很快就是它的百华诞了。
      最初的散文诗,广泛借鉴了外国现代散文诗的做法,在白描中融入意象简约而直白尽可能发挥散漫自由的特长使之脱离旧体诗歌写作的樊篱成为一种彰显现代气息的新体。

二十世纪初期,新文化思潮泛起,很多国外的东西被引进来。刘半农成为中国第一个译介外国散文诗的译者,他在1915年前后,翻译了不少屠格涅夫、泰戈尔的散文诗。

有说中国散文诗的开端,以1918年1月15日《新青年》第四卷第一期为标志。这一期首次刊登了胡适、沈尹默、刘半农创作的白话诗。其中大都含有散文诗的自由散漫的痕迹,见出他们自觉地接受了外国散文诗创作的影响。其中有代表性的是沈尹默的《月夜》,大致创作于1917年的冬季,有人认为可以作为中国第一首散文诗。此后发表于1918年8月的沈尹默的《三弦》和刘半农的《晓》标志着中国散文诗的文体进入了完全自觉的时代。鲁迅创作散文诗的时间大致是1919年前后,他在《国民公报》上发表了《自言自语》,这是一个组章。此后郭沫若在19201220日的《时事新报》副刊《学灯》上发表了《我的散文诗》,是一组四题

散文诗1922年到1926年前后,差不多有了第一次高潮。那个时候出现了散文诗的理论《论散文诗》郑振铎,鲁迅《野草》中的篇章也在这一时间陆续刊出,至1927年结集出版,成为最早的一部散文诗集。直至今天鲁迅先生的《野草》仍为中国散文诗翘楚

由此说来,当时散文诗创作,一些中国古典文学影响较深,以沈默为代表,一些受外国散文诗影响较重,以刘半农为代表,而以鲁迅为代表的作家则兼容了本土文学外国文化思想。这样三种创作形态一直延续至今

一百对一种文体而言不能算长但这个文体诞生之后坚持下来,并影响下来产生了代表作家代表性团体代表性刊物,意义就深远了。散文诗在不断地发声,文学方面很多表达和表现需要散文诗来承担了。以前说起来还有些处境尴尬不知道是依附诗歌还是散文现在散文诗早已独立门户,成家另过了。
    当然,不奇怪的是,说起散文诗还有人不知为文学何物有人知道却会显出不屑但是可否一试?真正私下操练一回,不一定不累得筋疲骨痛什么事情都是弄不好容易,弄好不散文诗就在这不易中让人刮目

尽管散文诗日渐兴旺是近几十年的事,那么,再有一百年折腾就更加不一般
     一百年,还是有许多话要说许多事该做的因为确实值得庆贺庆贺,那么,2017年的这个选本,2018年初出来,也算是一份贺礼吧。

                                  王剑冰于2017年岁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