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剑冰
王剑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6,339
  • 关注人气:5,8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冰糖葫芦

(2014-07-26 06:50:16)
标签:

冰糖葫芦

过年

山楂树

红果

王剑冰

分类: 随笔

 

冰糖葫芦

王剑冰

 

卖冰糖葫芦的总觉得是扛着一串鞭炮,走到哪里都会炸响一群孩子的喧闹。  

小时候就总是想,那个卖冰糖葫芦的人家里该有多好啊,一准满地都是山楂果子。生在他家里,多幸福!

 后来真就知道,临近班级的一个女孩子就是卖冰糖葫芦的女儿。好羡慕,真的就看到了,想着她还不是天天举着一串冰糖葫芦上学?可是没有,她是流着一串冰糖鼻涕一路走来的。

 那个女孩子坐在教室的第一排,听说学习很好,尤其写的字,常常受到老师的表扬。只是她的袖口上,总是有着抹鼻涕的痕迹,让人不敢恭维。于是也就觉得生在冰糖葫芦家里不见得有多幸福。而且,我从来没有见到她吃过冰糖葫芦。有同学说,那是人家怕别人看了眼馋,伸手要走,反而吃不着,人家是要回家才吃的。我也就信了。

 那个时候,冰糖葫芦也就五分钱一串,但是孩子们好像都吃不起,不是大人友好地赏赐,吃一串冰糖葫芦就像过年。

也是因为平常不大好卖,只有很少的人家才做这种玩意。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才会有很多的冰糖葫芦在大街上串串红起,这里那里地逗着小人在后面跟着眼馋。

冰糖葫芦的诱惑,似乎就在那一面冰糖上。买的时候,会左看看右看看,就是找冰糖多的。拿在手里,先是要用馋的打转转的舌尖轻轻舔。这个时候,似乎是舌尖在给嘴唇的赏赐。因为舌尖舔的时候,嘴唇会留下带着红色的哈喇子。

舌尖的感觉真好啊,凉凉的,不知道是甜还是酸,就是一个冰,雪花落在上面,瞬间就化了,化了还落,不停地落。手里举着那串冰糖葫芦,总是那么一路走着,一路舔着,就是不下口咬,一咬就没有意思了。那种自在,全在拿着,那种滋味,全在舌尖上。

过年真好,过年能吃到很多好东西。于是就想了,哪里会长这种东西,总不能是做冰糖葫芦家里自己弄出来的吧。听人家说,这是一种山楂树上长的,山楂树是什么样子呢?我从来没有见过。

于是就渴望着在哪里能见到这种能生长冰糖葫芦的山楂树。如果住在山楂树下,那是什么感觉,一定不吃不喝,美美地等着山楂果子红红地落下来,落下来就捡起放进嘴里,不停地捡,不停地落,身子周围落的都是,捡不及了就守着,红果会把满地都落红。那些人家一定都会做冰糖葫芦,在树下就一串串做起来,让人感觉神仙才有的景象啊。

     其实,直到我走出那个小城,上了大学,我也没有见过山楂树。等能挣钱的时候,吃到冰糖葫芦,完全不是小时候的味道了,不知道是冰糖变了,还是山楂变了。

现在的孩子吃一串冰糖葫芦也已经不是什么难事。在这个园子里,举着冰糖葫芦的,反而不是孩子,而是那些年轻人,他们有时会剩下一两个,随手就塞进了垃圾箱,让人看了可惜。

其实,冰糖葫芦还是冰糖葫芦,人还是人,只是感觉不一样了。

什么东西,一旦容易得到,就没有了稀罕劲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济沧海的云帆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