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剑冰
王剑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46,339
  • 关注人气:5,8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07-09 06:09:47)
标签:

菊花

开封

清明上河园

牡丹

王剑冰

分类: 散文

   王剑冰

 

 

 

 

穿着花服饰的女子在开封街头笑,把自己笑成一朵菊。

    洛阳贵牡丹,开封喜菊花,牡丹让人想到一种贵气,而菊展现的是平民范儿。叫菊的女子多,而叫牡丹的,或是因为普通百姓的孩子取华贵的名字不好养的缘故?朴实无华的有菊名字的女子,满野里都是。

   宋代论衣着还是发式似乎都没有唐代奢华。

   菊在开封,遍及家家户户黄巢不有诗吗:飒飒西风满院栽蕊寒香冷蝶难来他年我若为青帝报与桃花一处开菊不太在乎环境,也不要去赶春的热闹,尽管有人出来打抱不平,菊是不在意的。

    养起来也不是太难,花开时节,里门外都是菊,墙上墙下也是菊菊的品种多,颜色也多。最盛的还是金菊,开起来真是满城尽带黄金甲。

    有些菊比牡丹还肥硕,同样雍容华贵。更是那卷曲的叶瓣,朵朵都像女子的头花。

说它是平民花,是它还可以入药,泡茶,做枕,拌菜。菊无时不与百姓相贴相近。

 

 

 

喜欢那首元稹《菊花》:“秋丛绕舍似陶家, 遍绕篱边日渐斜。 不是花中偏爱菊, 此花开尽更无花。干百年来,菊开时节,花海障眼,清香动心。

在清园里,从汴水两岸直到桥上,无不张扬着一种气氛,那是大宋的气氛似乎一看到菊,就会想到宋代的繁华宋代的美女。

牡丹让人联想唐代推崇的丰腴艳美,而菊则是清瘦俏丽。

人们走进开封,就会要上一壶菊花茶,街头水旁一坐良久。不图别的,图那份清心寡欲,自在闲淡。

开封给人的印象就是这样,菊一般的印象。慵懒,舒缓,散漫,无争。别的地方早下海了,开封人还在岸上多少人南下了,开封人还在北门口张望房价都长了好几轮了开封人还在自己的小院里徜徉。金兵都打到门口了,宋都人还在玩鸟斗鸡。都是一片废墟了,废墟上还能开出一片的艳菊。那或许是开封不屈的灵魂。

所以仍有后来的开封,后来的清明上河园,更有后来仍旧的大宋一样的花。

 

 

 

    我在春天,想象着秋天的菊。秋天来到的时节,整个开封就变成了一朵菊花。插在中原的大地上。

    即使开封的女子头上插一朵花,那簪花也是菊。

清园里东京大宋梦华的演出,开篇部分就是一朵由水上漂来的晶莹剔透似乎不是一朵菊就无以代表大宋繁华景象。

菊是最美的预示最美的代言。含苞的菊渐渐绽开,腾起万道霞光,花瓣中一个个漂亮的女子,那是花蕊吗?花蕊凝露中飞

而最初跑出来的小男手中托着的,是一枚小小的菊,那是一朵梦穿着宋装的小女孩最后将这朵梦又交给了男该

菊再次绽放,丽的花蕊灵动而出,梦境再现。

 

 

 

 

在开封,菊是万花之王,什么花到了跟前,都是菊的陪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