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福德先生
福德先生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9,146
  • 关注人气: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民主的误读--兼论民主的边界

(2012-09-10 21:29:47)
标签:

杂谈

分类: 中国时政

  

我们中国正处于一个转型期,一个接触民主、感受民主的过程中。但真正的民主时代并未到来,因为在这个过程中,民主经常被错误地使用,比如用民主投票的方式来决定优秀学生甚至教授的人选,但真正决定领导人选的时候,民主反而被丢在了一边。这是为什么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知道民主是什么,它应当用在什么地方。所谓民主,就是一项政治制度,一项用以确定领导人的制度。之所以用民主的形式来决定,就是因为领导人的产生是一个公共事件,它会决定所有成员的利益得失,每个人都是利益攸关者。民主的原则就是关乎大众利益的事情由大家决定。因此,大家在投票选举领导人时,就非常严谨,非常认真地投票,否则一个坏的领导人可能会给他们的利益带来巨大的损害。

班级哪个人优秀、老师中哪个水平高,这个能够用民主来选举决定吗?当然不能,因为优秀与否,它是由一些客观标准来决定的。比如一个学生得到多少分数、一个教授发表多少高水平文章、有多少重大课题。类似的结果决定应当制定一套量化标准,谁分数靠前谁就胜出,再简单不过了。

为什么此时民主不太灵验了呢?因为谁当教授、谁当选优秀学生无关其他同学的长久利益。因此,由其他人来投票,他们并不会认真履行自己的权利。相反,他们会觉得自己终于有权力了,可以决定他人命运了,他们也想利用自己的权力过把决定他人命运的“官瘾”,他们的私欲就会膨胀,会滥用这个机会来达到一些个人目的,比如帮助自己的朋友谋取一点好处。

  那么为什么民主经常会被“倒”用?该用民主的地方不用――决定领导人;不该用的地方被错用――决定优秀分子。要么是对民主的误读,要么是有意为之。前者说明大家还不太了解民主的边界,后者的出现恐怕就是手握权柄者欲以民意来掩盖个人目的――真正的优秀分子落选不是我个人决定的,你想找直接责任人吗?找选民吧!呵呵。

  因此,民主虽好,但却也很“娇贵”,一旦用得不好,就会起到相反的作用,甚至背上骂名。因此,哪些地方该用民主,我们还要擦亮眼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