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第三只眼看水浒
第三只眼看水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2,722
  • 关注人气:7,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七月十五中元节改变梁山泊发展历程

(2017-09-04 19:42:22)
标签:

新水浒第一人

水浒

中元节

分类: 第三只眼看水浒专栏

     (感谢编辑推荐到新浪网站首页)

  《水浒传》中描写了很多传统节日,其作者和大部分国人一样,特别钟情于月圆之夜的节日,浓笔重墨地写了3个,包括三次元宵节、两次中元节和两次中秋节。
NO.1 月圆之节
    《水浒传》中的月圆之节对梁山集团有一个团圆的示范作用。
    清风寨元宵节之夜,刘高抓宋江,把梁山三绝之一的花荣逼上梁山;大名府元宵节之夜,梁山集团打下北京城,把梁山二把手卢俊义救上梁山;东京元宵节之夜,宋江等人走通李师师,谋求招安。
    第一个出现的中秋节,第一个出场的梁山好汉史进被迫烧毁家园,逃离家乡,游离于主流秩序之外。第二个中秋节,武松大闹都检府,对朝廷放弃了幻想,写下了“杀人者打虎武松”,宣告自己对朝廷的唾弃。
    虽然这些发生在元宵节和中秋节的事件与人物对梁山集团的发展都有很大的聚合力,但比较起来,都不如中元节对梁山发展起的作用巨大。
    元宵节和中秋节我们都熟悉,对于七月十五中元节也许有点陌生。中元节也就是农历七月十五,俗称鬼节,是中国最早的节日之一,由于是处于半年的月圆之夜,备受“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先民吹捧。宗教也对这个节日很钟情,道教把七月十五称为中元节,传说从农历七月初一起,阴间放出孤魂野鬼到人间来接受奉祭。人间为了免受鬼神的干扰伤害,便在七月十五设“中元普渡”,供奉食品及焚烧冥纸以安抚那些无主孤魂。
NO.2 搭救精神领袖宋江
    《水浒传》中出现的第一个中元节就把精神领袖宋江救上梁山,可见其重要性。
    《水浒传》第40回中,宋江不能断绝和朝廷的关系,宁可发配也不上梁山,但是他在江州酒后写的反诗,把他送进了监狱,将被处死;戴宗的朋友黄孔目施缓兵计,禀报蔡九知府:“明日是个国家忌日,后日又是七月十五中元节,皆不可行刑。大后日亦是国家景命。直待五日后,方可施行。”就是这个关键的七月十五为他们争取了宝贵的5天时间,保证梁山救兵的到来,劫法场,把宋江救上梁山。
    宋江的到来,确立了梁山的发展规划和招安措施,特别是宋江带上梁山的天罡地煞理论,征服了全体梁山人马,统一了思想,使梁山成为战斗力最强的四大土匪之首。
NO.3 堵心的盂兰盆节
    《水浒传》中第二次出现的七月十五把当时的忠义制高点朱仝逼上了梁山。
    朱仝的外貌和传说中的关羽外貌高度一致,面若重枣,目若朗星,有一尺五寸的胡须。他原是富户,仗义疏财,学得一身好武艺。更重要的是,他不仅救了晁盖和宋江,还甘弃前程义释雷横。于是,他被认为是关羽转世,成为忠义的代名词。
    朱仝的好友雷横不忍母亲受辱,一怒杀死县令的相好白秀英,被押到济州判死刑。朱仝为了能有人赡养雷横之母,更为了兄弟情义,私自放掉雷横,然后自首。这在当时成为义的最好说明,轰动了大宋王朝,甚至连邻国都吹捧之至。朱仝成为大宋朝的忠义的代表,这个忠义的制高点成为全国各派实力关注的重点。朱仝甘愿接受国家法律制裁,被发配至沧州。沧州知府早被朱仝的忠义折服,为了保护朱仝,把朱仝安排在自己家里,还让他成为小衙内的保姆,常伴小衙内左右,这是多大的信任,朱仝能不好好改造吗?他此时的打算是挣扎个一年半载,复归良民,与妻儿团聚,成为大宋朝第一无二的贤人。
    七月十五这一天,朱仝的这个梦想彻底破灭。梁山集团为了取得忠义的话语权,不惜害死一个儿童。
    宋时,盂兰盆节已是非常重要的节日,《水浒传》“年例各处点放河灯,修设好事”的描写,足见盂兰盆节已是每年惯例的常态化节日,而点放河灯的盛况一直延续到今天。朱仝将“穿一领绿纱衫儿,头上角儿拴两条珠子头须”的小衙内驮在肩头上,“转出府衙内前来,望地藏寺里去看点放河灯”。朱仝驮着小衙内来到地藏寺时,正是初更时分,但见“钟声杳霭,幡影招摇。炉中焚百和名香,盘内贮诸般素食。僧持金杵,诵真言荐拔幽魂;人列银钱,挂孝服超升滞魄。合堂功德,画阴司八难三涂;绕寺庄严,列地狱四生六道。杨柳枝头分净水,莲花池内放明灯”。
    以宋江为首的梁山集团挖空心思,打着报恩的旗号,唆使杀人魔王李逵斧劈小衙内,绝了朱仝的后路,迫使走投无路的朱仝投奔梁山。梁山集团选择盂兰盆节,是因为这天人员流动大,容易掩护,还有就是小衙内一定会出来看灯。看来,梁山的计划就是用小衙内的性命逼朱仝上梁山。朱仝见到走失的小衙内时,小衙内已经成为恶鬼李逵的斧下冤魂。这是一件极其令人发指的恐怖事件,是所谓的“替天行道”的梁山集团永远也抹不去的污点,更是把李逵之流永远钉在耻辱柱上。

    这个令人心堵的节日不仅把朱仝逼上了梁山,还因为朱仝不原谅李逵,把李逵留在柴进身边而致柴进陷落高唐州。梁山集团为救柴进,第一次公然进攻朝廷州县,第一次和朝廷旗帜鲜明地决裂,梁山从黑社会性质演变成造反的叛军,引来了朝廷的五次围剿。梁山的壮大,不能不说是这次盂兰盆节的后果。
七月十五中元节改变梁山泊发展历程
          被推荐到新浪首页文史第二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