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第三只眼看水浒
第三只眼看水浒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02,722
  • 关注人气:7,5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历史上李师师的真实下落如何

(2012-03-14 16:15:07)
标签:

水浒

李师师

燕青

宋徽宗

杂谈

分类: 水浒研究
招安一直是水浒中比较有争议的问题,但是最终实现招安的却是一个女人,这多少让施耐庵的女性观有了一点两点,这个为施大爷增光的女星就是李师师。

   宋江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走了一条“被招安”和“假招安”的路子,不惜冒险去开封府拜见“天子心爱的人”李师师,引见给当朝皇上徽宋,她在宋江受招安中起了穿针引线的关键作用。 宋江见了李师师后作首《念奴娇》:“翠袖围香,绛绡笼雪,一笑千金值。神仙体态,薄幸如何消得?”大意是说,绿色的袖子多香啊!深红色的绸衣外笼着一袭雪一般的白纱,她一笑呀值得一千金。这神仙一般的体态,我这薄情人如何消受得起?

宋江的自卑与燕青的机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燕青受命二次寻求李师师助力,二人的音乐和声,“端的是声清韵美,字正腔真”,特别是燕青的一身纹身征服了李师师。燕青机智的一拜与李师师结拜为姊弟。李师师把燕青推介给皇上,凭燕青感人一唱一哭打动了徽宗,将宋江想招安的要求提出来,促使徽宗下定决心招安梁山。李师师关心的还是燕青,她帮助燕青从皇帝那儿求取了一封特赦文书,为燕青提供了生命的保障。李师师因此在读者心目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新版《水浒传》中,对李师师与燕青的戏有了新的内容,为燕青和李师师增加了爱的因素,观众为她与燕青心仪对方又未能走在一起扼腕叹息,更关注电视剧结尾李师师悄然离开东京后的下落。那么,李师师最终的下落如何呢?

 《水浒传》没有描写李师师的最终下落,有的作品把李师师安排为与燕青一同隐居,度过了幸福的晚年,为李师师的命运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是《宋史》等正史中没有李师师的记载,随着北宋的灭亡,宋徽宗和皇后都没有一个好的下场,李师师一个风尘女子更逃脱不了悲剧的命运。李师师的命运只好求助于古代的作品,《宣和遗事》、《青泥莲花记》和《李师师外传》等小说都有李师师的记载,我们从蛛丝马迹中可以窥探出历史上真实的李师师。

   李师师名字的来历。据第一次描写宋江36好汉的小说《宣和遗事》载,李师师是汴京染局匠王寅的女儿。在襁褓时,她的母亲就死了,父亲用豆浆当奶喂养她,才活了下来。当时东京风俗,父母疼孩子,就将其舍身佛寺。王寅也让女儿舍身宝光寺。到佛寺舍身时,小女孩忽然啼哭起来,僧人抚摩其头顶,她立即止住了哭。她父亲暗忖:“这女孩还真是佛弟子。”俚俗呼佛弟子为师,父亲就叫她师师。师师四岁时,王寅犯事,死在牢中。因无所归依,隶籍娼户的李姥收养了她,就改姓了李,也入了勾栏娼籍。长大以后,李师师色艺绝伦,名冠诸坊。成为北宋末年冠盖京华的名妓。文人雅士、公子王孙争相与之交往。宋徽宗闻其芳名,也微服私访李师师。李师师是北宋时色艺双绝的名妓,在宋、元、明、清四代文人的笔记、诗词、野史中都有记载,是历史上实有的人物。北宋著名词人周邦彦和皇帝宋徽宗都与她往来频繁。

   李师师的下落主要有三种传说。一是被俘金国说。史籍《青泥莲花记》载:“东京角妓李师师,住金钱巷,色艺冠绝。徽宗自政和后,多微行,乘小轿子,数内臣导从往来李师师家。”后来,宋徽宗公然把李师师召进皇宫,册封为瀛国夫人、李明妃。可是好景不长,公元1125年,宋徽宗禅位给太子钦宗赵桓,李师师失去了靠山。不久,金兵大举入侵,宋军节节败退。金兵攻破汴京,徽宗与钦宗父子一同被俘,随金兵北返,这就是历史上的“靖康之变”。

   二是自杀殉国说。《李师师外传》中记载,金兵攻破汴梁时,主帅挞懒知师师花容月貌,便指名索要,欲献给金太宗。于是叛臣张邦昌领着金兵四处寻找,抓到李师师带回军营。师师不屈,怒斥张邦昌和金兵,拔下头上的金簪自刺咽喉,未死。又折断金簪吞下,一代名媛香消玉殒。

  三是流落江南说。宋人刘子翚《汴京记事》中有诗云:“辇毂繁华事可伤,师师垂老过湖湘。缕衣檀板无颜色,一曲当时动帝王。”此诗是说李师师垂老之年流落洞庭湖、湘水一带。她虽然还能歌善舞,但青春年华已逝,面容显得黯然无色了。回想当年在繁华热闹的汴京,李师师的容颜和歌舞技艺曾让身为皇帝的徽宗倾倒,让人为她感伤。清初陈忱《水浒后传》称李师师在南宋初期,流落临安(今杭州),寄居西湖葛岭,曾操旧业为生。宋人平话《大宋宣和遗事》中有同样的记述,只是增添了“后流落湖湘间,为商人所得”。

  三种传说的依据都是小说作品,所以说李师师的是一个小说中的创作人物,三种下落都不可信,真实的李师师的下落只能泯灭在历史的长河中,但是李师师依靠《水浒传》的记载在读者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记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